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高端制造业“游”向深海
山东高端制造业“游”向深海
加入时间:2017-4-26 9:09: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烟台报道    

    未知的海洋,令人不断探索。在山东烟台,有一个“蓝鲸”系列项目,它意味着山东的海工装备高端制造业已经“游”向深海。

设备升级防风险

    工靴、安全帽、工作服、护目镜……穿戴上一整套工装后,沿着外旋梯一步步拾阶而上,爬上40多米高的一个平台处,高高的起重吊机,机器作业声轰轰作响。
    25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近距离观察的这个矗立海面、正在建设中的庞然大物,是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2号”。
    它拥有着庞大的身躯,其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由中集集团全资子公司———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高约110米,大概三十三四层楼高。”中集来福士副总经理赵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最大工作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蓝鲸2号”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和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之一,双塔双钻结构,配备DP3动力定位系统,入级挪威船级社。
    “高压电压泵是主要的动力来源。”中集来福士项目管理部项目专员祝恺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钻井井下的驱动大多通过高压电压泵带动钻头。
    在未来的全球油气开发中,深水是主要增量,尤其是逾3000米的超深水海域。而超深水钻井平台则是开启这一领域大门的一把关键“钥匙”。
    超深水海域蕴藏的油气资源极为丰富,勘探技术难度极高,增加了钻井平台的运行难度,对平台建造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康菲漏油事件都曾一度牵动着公众的视线。
    谈到钻井平台的风险防范,祝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首先是人的培训,要有意识和预防的能力。再就是设备要达到对漏油可控的标准,其中,井下防喷器(BOP)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也考虑到直接把原来的五闸板BOP升级到现在的七闸板,而且是用了一套半的防喷器,一般的平台通常配上一套防喷器就达到要求了。”
    “蓝鲸2号”于2016年3月30日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完成大合拢。目前该平台正在烟台基地深水码头按照计划进行舾装和调试工作,预计2017年内达到交付状态。
    “十二五”是我国海洋事业加快调整、拓展和提升的关键时期。《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在加快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油气业、海洋盐业和盐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培育壮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水利用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以及海洋可再生能源业等海洋新兴产业。
    2015年,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其中,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被列入十大重点领域中。

在姊妹船基础上继续创新

    事实上,“蓝鲸2号”是“蓝鲸1号”同系列姊妹船。
    进入这个行业已经7年的祝恺,清晰记得“蓝鲸”系列钻井平台建造历程中的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2013年8月28日,“蓝鲸1号”在海阳建造基地开工;2016年12月28日,“蓝鲸1号”顺利取得DNV GL船级社入籍证书;2017年2月13日,“蓝鲸1号”在烟台建造基地正式命名并交付;2014年2月28日,开启了“蓝鲸2号”的建造。
    作为目前全球最先进一代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同样由中集来福士完成全部的详细设计、施工设计、建造和调试,配备DP3动力定位系统,入级挪威船级社。
    这一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的平台,也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之一,适用于全球95%的深海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蓝鲸1号”已经配置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西门子闭环动力系统,可提升30%的作业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
    拥有27354台设备,4万多根管路,5万多个MCC报验点,电缆拉放长度120万米的“蓝鲸1号”,不仅在物理量上远超其他项目,而且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克服了技术攻关、全球采购等诸多挑战。
    作为一大亮点,“蓝鲸1号”的钻井系统采用了双钻塔、液压主提升、岩屑回收、超高压井控等大量的新技术。
    “蓝鲸2号”则在总结同系列姊妹船的基础上,实现了多个创新突破。比如说,钻井甲板盒的加强在片体和分段阶段安装焊接,RST指梁基座在地面机加工,烟囱模块整体完工后吊装合拢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