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一场由老百姓发起的“专项整治”
一场由老百姓发起的“专项整治”
加入时间:2017-4-26 9:06: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达康书记批评的窗口出现在宝鸡了?近日有网友爆料,一名旅客在宝鸡南站公安制证室办理业务时,由于窗口太低,这名旅客只能蹲着办理业务。网友向“达康书记”举报,这不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丁义珍式窗口吗,希望“达康书记”能好好管一管。

  专项整治是我们的政府管理社会常用的一种方法,当某一方面的问题发展到比较严重,引起领导高度重视,于是在一段时间里集中精力、调动各部门的力量,突出对该项工作进行排查、分析、整改、执法、规范,以便解决存在的重点问题,建立正常运行的合理制度。可以认为,目前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正在开展一个针对“蹲式窗口”的专项治理活动。

  这一次广泛开展的对“蹲式窗口”的专项整治,与过去进行的所有专项整治都不同。一个重要差别在于,过去的专项整治都是由上级政府决定在自己的辖区或行业进行的,这一次对“蹲式窗口”的专项整治却是由网友即老百姓发起的。

  事情肇始于正在热播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其中腐败分子、副市长丁义珍就是专门设计了这种窗口,目的就是通过让办事的群众难受而早点被逼退。由于这部电视剧赢得全国最多电视观众,便引发了人们对丁义珍式窗口的义愤。而老百姓不满的结果是“联系实际”,发现原来我们这儿也有丁义珍式的窗口,于是老百姓开始揭发、曝光,迫使有关部门打破蹲式窗口,立即拆除挡板,改建为开放式窗口。

  首先被举报的是郑州市人社局的窗口,第二个被举报的就是株洲火车站派出所的制证点窗口,第三个是吉安市房产交易中心的窗口。应该说,这样的窗口还需要继续举报。前日的新闻中,周梅森说,他写的“蹲式窗口”原形就来自江苏,然而直到现在,这个地方还没有“认领”,也没有被举报,可见这次专项整治还需要继续深入发动群众,进一步兴起新高潮。

  这次对“蹲式窗口”的专项整治,还打破了舆论监督的一般规则。我们知道,所谓舆论监督并不能直接发挥作用,而是通过权力发挥作用。当下面的某一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其实被曝光单位是不怕媒体的,他们所怕的是自己的问题被上级知道了,于是上级就会采取措施,责令下级纠正,并可能进行追责。所以,舆论监督的作用在于上级政府的态度。如果上级通过媒体发现下面的问题,能够坚决纠正整改,舆论监督就发挥了作用。如果上级就是不去查处被曝光的下级,这舆论监督哪怕再曝光多次,也还是没有丝毫效果的。人们常常惊奇为什么10次曝光治不住违法占地和违法强拆?就是因为下面的违法得到了上面的纵容。

  但是这次专项整治“蹲式窗口”不一样,媒体曝光了某地“蹲式窗口”,不一定需要等待上级领导批示,然后发出查处的要求,下级才被动纠正,而是在媒体曝光之后,被曝光单位就马上答复,迅速整改了。这给人一个感觉,似乎舆论监督可以由曲线变成直线,媒体可以直接解决问题了。

  其实,此次舆论监督能够直接发生作用,主要是因为借助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声势,当一个个“蹲式窗口”曝光之后,被曝光单位就知道,此事如果领导知道,是肯定会要求整改的,不然这个领导也会陷入舆论的漩涡。于是他们觉得,与其等领导发话才改,不如自己早点整改了。这得益于电视剧产生强大气场,舆论监督才能缩减程序。

  这次对“蹲式窗口”的曝光让我们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原来专项整治不只是权力机关可以发起,网友和老百姓也可以发起,而且当舆论监督的气场足够强大时,也是可以直接发挥对社会现象的纠偏功能的。我们应该总结经验教训,将来由网友和媒体合作,适当的时候继续发起别样的专项整治。当然,现在需要做的是,把对“蹲式窗口”的专项整治继续推开,进一步解决窗口官僚主义问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