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招商银行战略转型空间广阔
招商银行战略转型空间广阔
加入时间:2017-4-26 9:06: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民                            

    被誉为“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成效不仅体现在2016年,也展现了未来持续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空间。“零售金融在贷款余额、营业收入、税前利润占比3个指标上全面占据半壁江山,成为我们抵御经济周期波动的‘压舱石’,也是招行面向未来的资本和底气。”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解读2016年年报时表示。
    招行的年报显示,招行2016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达620.81亿元,同比增长7.6%,逆势强劲回升,居大中型上市银行第一。其中,零售金融贡献突出。
    招行零售金融的传统优势在于客群基础、储蓄存款和AUM,较高的活期存款占比拉低负债成本,为净息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加上财富管理等中间业务收入的优势,利润结构十分清晰。随着“一体两翼”战略下的资源持续投入,招行零售金融在传统优势上,已建立起包括分层客户服务体系、“移动优先”与智能化网点相结合的渠道升级和以客户需求为起点的“反向定制”产品创设能力等在内的体系化优势,同业对比进一步“扬长而去”。
    随着招行推出手机银行APP新版本、摩羯智投、准备设立直销银行……下一步,“零售之王”的转型路径已经瞄准Fintech。田惠宇认为,规模扩张不是招行的选择。招商银行的整个战略转型,目前已进入下半场,上半场确立了转型目标、方向、路径,推进了组织架构改革和结构调整。下半场主要通过实施Fintech战略,推动零售业务的投入产出模型发生变化。
    零售业务领跑“轻型银行”。随着“一体两翼”战略中零售金融作为“一体”的战略支点作用凸显,招行在零售金融的领先优势持续巩固并扩大。从数据上看,招行2016年年末零售贷款总额超1.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73%,占客户贷款总额的50.45%,较上年末上升3.74个百分点;零售金融业务营业净收入达979亿元,同比增长8.41%,占营业净收入的49.57%,同比提升2.48个百分点;零售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3.80%,占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比重为53.62%,同比提升4.07个百分点。招行零售贷款余额、营业净收入、税前利润占比全面占据半壁江山,零售业务占比遥遥领先其他上市银行。相比批发业务,零售业务更能抵御经济周期的波动,个人客户财富管理属性更强、风险加权系数更低,也让零售业务成为轻资产经营的发力重点。
    田惠宇用“结构更安全、特色更鲜明、模式更清晰”来总结招行“轻型银行”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其中结构更安全方面,零售业务贡献十分明显。对此,有业内分析师点评:“轻型银行”战略成效显著,招行将是未来率先出现ROE见底回升趋势的银行。
    “轻型银行”使得招行不再比拼资产规模,而是注重盈利能力和客户数量。截至2016年末,招行零售客户数达910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9.32%;AUM(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达5.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809亿元,增幅16.44%;零售客户存款余额达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4%。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招行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185.49亿元,同比增长8.61%,占零售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58.98%。其中最高端的私人银行客户数为59560户,较上年末增长21.47%;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为1.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54%。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