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临沭县东月庄村鱼塘现大片死鱼 一塘鲢鱼所剩无几
临沭县东月庄村鱼塘现大片死鱼 一塘鲢鱼所剩无几
加入时间:2017-4-25 15:25:23  来源:沂蒙晚报

辛辛苦苦管理了大半年的鱼塘,眼看再过四五个月,就有上万斤的鲢鱼可以上市售卖了。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从1个多星期前开始,鱼塘里的鱼竟然一条接一条地“翻了肚”,不到10天,5000多斤成鱼和2000多斤鱼苗死了个一干二净。望着满塘的死鱼,临沂养殖户老唐真是欲哭无泪。


看着满地的死鱼,唐信礼心疼不已。

  一塘花鲢鱼一周几近死绝

  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东月庄村的唐信礼是多年的养鱼专业户。上世纪80年代初,老唐承包了村东的一片水库搞起了鱼塘养殖。靠着这片占地50多亩的鱼塘和自己的辛勤付出,30多年来,老唐供家里的两个孩子读了大学,日子也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今年4月14日,老唐照例起了个大早,来到承包的鱼塘边上转悠。“其实鱼塘现在已经不太需要人照管了,一般不会有人来偷鱼,除了(鱼)生病的时候往里边撒点药,夏天高温闷热的时候开一下增氧机,平日里还是比较省心的。只不过这些年习惯了,一早一晚我都会过来转上几圈,要不总感觉少点什么。”老唐对记者说。

  可那天正转着,老唐突然发现了状况,水库边上竟然漂起了不少死鱼,有鱼苗也有半大的成鱼,这种情况在平日里可是不多见的。老唐把死鱼捞了起来,研究了半天也没看出个所以然,皱着眉头回家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老唐最不想看到的一幕发生了,鱼塘里的死鱼一天比一天多,成片的漂浮在水面上,甚至连一些四五斤重的大鱼都没能幸免。

  老唐说,鱼塘里养的鱼大部分是花鲢,俗称胖头鱼,还有少部分的白鲢、鲤鱼和草鱼等淡水鱼种。花鲢是去年夏天投的苗,现在大的已经有四斤多重,本打算今年国庆节前后卖掉,可这一下子彻底没了指望。

  4月20日一大早,老唐从鱼塘里取了水样又带着几条死鱼,赶到了江苏赣榆的一家养鱼场。那家养鱼场老唐之前去拿过几次鱼药,那里能进行水质化验。


打捞多日,水库中仍漂浮着许多死鱼。

  鱼塘氨浓度超标70余倍

  经过水中氨氮检测,老唐鱼塘里氨的浓度严重超标,已经达到了1.5ppm(ppm是溶液浓度的一种表示方法,ppm表示百万分之一),而适合淡水鱼类养殖的水中氨的含量不应该超过0.02ppm。因此,养殖场给出的结论是:老唐鱼塘中的鱼死于氨中毒,需要立刻设法改善水质,降低鱼塘里的氨氮毒性。

  从养殖场拿了药,老唐火急火燎地赶回了家。立刻采取了补救措施,可惜为时已晚,鱼塘里的鱼已基本死得差不多了,“真让人心疼啊,眼看着一塘的鱼就这么没了。”

  老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几年花鲢的市场行情不错,不愁卖,都是鱼贩子上门来收,一斤能卖到5.8元左右。这几天,光是打捞上来的成鱼就有5000多斤,鱼苗有2000多斤,老唐根据经验判断,这些鱼要是能顺利养到国庆节上市,大概能有1万8千斤左右,刨去成本,还能有七八万的净收入,“这还多亏今年3月份前后已经卖掉了一批,要不可真是血本无回了。”

  “那死掉的鱼是怎么处理的?”记者问道。“我联系了附近几家养狐狸和养貂的养殖户,当饲料卖了,新鲜点的一斤能卖个块八毛,差点的能卖五六毛,再差人家就不收了。也只能这样了,少赔一点是一点吧。”老唐对记者说。

  据了解,针对这起大规模的死鱼事件,目前临沭县环保、水利、畜牧部门已介入调查。老唐也想为自己讨个说法,这近万斤的鱼不能说没就没了。


鱼塘上游的水沟,水很少,颜色发黑。

  >>>>>>下游鱼塘也现死鱼 养鱼户怀疑与上游养猪场排污有关 还能否继续水产养殖,养鱼户很茫然

  老唐告诉记者,鱼塘里的鱼之所以会大量死亡,他心里已经有了怀疑对象,“十有八九是上游北月庄村的几家养猪场排污所致。”之所以会怀疑到养猪场,是因为他在顺着水库查看的时候,发现从上游一东一西两条排水沟流到水库里的水竟然呈现出了不正常的红色。

  老唐的水库目前已不适合再养鱼,如果想继续搞养殖,只能把水库里的水放干,待到雨季重新蓄水。可一旦放水,下游几家鱼塘养殖户势必会受到影响,他们的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老唐十分为难。

  死鱼事件已不是头一回

  唐信礼告诉记者,他鱼塘里的鱼出现大规模的死亡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从前年开始,就发生过死鱼的事,当时死了9000多斤,去年又死了4000多斤,不过一直没往养猪场那里想。”老唐说,这次之所以会怀疑到养猪场,是因为他在顺着水库查看的时候,发现从上游一东一西两条排水沟流到水库里的水竟然呈现出了不正常的红色。

  老唐说,鱼塘上游大概有七八家养猪场,最大的一家养殖规模大概在1000头左右。前几年生猪市场行情不好,几家养殖场虽然建起了猪舍,但养的并不多,那时他的鱼塘也从未出现过大规模死鱼的状况。

  最近两年,生猪价格上涨很快,养猪的自然就多了起来,“现在想想,死鱼也就是从这两年变得频繁了起来。”老唐说。

  相邻鱼塘也发现了死鱼

  采访中,同为东月庄村鱼塘养殖户的胡怀国告诉记者,他承包的鱼塘和唐信礼承包的鱼塘仅一路之隔,中间有一道排水闸相连,最近几天,他承包的鱼塘里也开始出现了死鱼,虽然数量不多,但已经让他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虽然我和老唐的鱼塘中间隔着一道水闸,但封闭并不严密,还是有水能流过来。现在看来,死鱼虽说是三三两两,但看看老唐鱼塘里的状况,我这里怕也不乐观。”

  胡怀国说,他鱼塘里鱼都是去年年底刚投的鱼苗,现在都还没长成,卖是肯定没法卖,可眼看唐信礼鱼塘里的鱼几乎一条不剩,胡怀国非常焦虑。“我也觉得这次的死鱼事件,上游的几家养猪场肯定脱不了干系。”

  胡怀国告诉记者,猪粪不是不可以作为鱼的食料,前提是要经过暴晒和发酵,彻底晒干晒透才能投进鱼塘,如果把大量的猪粪便直接排进鱼塘,肯定会造成水中的氨氮含量急剧上升,水里的鱼根本受不了。

  与养猪场交涉数次无果

  唐信礼说,事发后,他也找过上游的几家养猪场,可不是吃闭门羹,就是被告知粪便池里的粪便都是被抽粪车抽走的,压根就没有往下游排放过。对于这些说法,唐信礼表示不能接受,“鱼塘上游没有企业,就这几家养猪场,而且鱼塘水质我也找人化验过,氨含量严重超标,不是他们又能是谁?”

  随后,唐信礼又带着记者沿着水库堤坝一路往上游走去,在北侧连接水库的一条排水沟内,记者的确看到沟里的水是黑红色的,且气味刺鼻,目前仍在向水库里缓缓流淌。

  老唐说,现在最让他犯难的是今后应该怎么办?水库明显受到了污染,目前已经不适合再养鱼,如果想继续搞养殖,只能把水库里的水放干,待到雨季重新蓄水。可一旦放水,下游的胡怀国以及另外两家鱼塘养殖户势必会受到影响,他们的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但如果不把水库里的水放干,自己又该怎么办,搞了30多年的水产养殖难道要就此收手?一家的生计可都指着这片鱼塘。

  “现在真是左右为难,而且最让我担心的是,即便把水库里的水放干,重新蓄满,谁又敢保证今后不会被再次污染?难道还要重来一次?”想想这些,老唐越发忧心忡忡。


上游水沟漂浮着许多死鱼,水质比水库要差不少。

  部门回应

  上游畜禽养殖户存污水直排现象

  24日上午,由临沭县环保、水利、畜牧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赶到现场。在查看完现场后,工作组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沿着该水库上游的排水沟溯流而上,对周围养殖情况进行了摸排调查。“走访中我们发现,在水库上游一村庄内,有五六家畜禽养殖户存在污水直排、污染环境的现象。”该工作人员说,虽然这五六家养殖户在水库上游,而且是距离水库很远的地方,但根据排污口水流走向,排出的污水还是能流到水库,“养殖污水不允许直排,该情况我们已立案,并将根据摸排情况,做进一步查处。”

  需要做更多检测确认死鱼原因

  既然存在污水直排现象,那么这次的水库死鱼事件是不是就真如唐信礼所说的那样,可以将“罪责”归咎到上游的这几家畜禽养殖户身上呢?“导致鱼死亡的原因有很多,与气候条件、缺氧等都可能存在关联。”该工作人员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近期雨量又少,导致水库里的水不流动,其上游水沟里的水也不流动,“近期又没有大雨,水沟里的水很少,上游直排的污水也无法被大量冲下。所以目前还不好认定,需要做更多的检测,但针对养殖户直排的违法行为,已经立案。”

  已反馈给临沭街道摸排周边环境

  在水库上游的排水渠周围养殖畜禽是否合适?临沭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畜禽养殖有严格规定,根据《临沭县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畜禽养殖划定三区,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禁养区内严禁养殖,限养区、适养区内养殖场户也要严格按标准建造沉淀池、沼气池和雨污分流设备,排放不达标的,不允许养殖。”

  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村庄周围200米以内属于禁养区,200米至500米之间属于限养区,“无论在哪个区,都不允许乱排;根据属地管理的要求,该情况我们已经反馈给所属临沭街道,目前相关人员正在进行摸排,对于存在问题,将严格进行整治,情况严重的,还要依法进行处罚。”

  沂蒙晚报记者衣方杰 赵泽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