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2017年五大国有银行收罚单79张 平安银行被罚1770万居首
2017年五大国有银行收罚单79张 平安银行被罚1770万居首
加入时间:2017-4-25 15:07: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平安银行(9.000, 0.07, 0.78%)被罚金额最大、五大国有银行收到的罚单最多———据南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银监会系统作出处罚并且披露的罚单共计394张,是去年全年披露总数的七成左右,罚没金额共计1.17亿元,其密度和力度都是前所未有。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不久,银监会就连发7份文件治理金融乱象,掀起监管风暴。在发布监管政策的同时,银监会也加大了监管处罚力度。

  南都记者梳理已披露的罚单发现,五大国有行共收到罚单79张、被罚金额1745.44万元;而被罚金额最多的是平安银行及其分支机构,高达1770万元。另外,各金融机构挨罚的“重灾区”,在于贷款“三查”不严、违规发放贷款。

  罚单重灾区:

  贷款业务量大、被罚概率高

  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是监管机构处罚的重点。但是据南都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贷款“三查”不严、违规发放贷款才是银监系统处罚的“重灾区”。

  据各地方银监局目前披露的罚单来看,南都记者根据违法违规事实的具体情况,将罚单的类型主要分为票据业务操作违规、私自销售非银行发售和代理销售的理财产品、质价不符等违规收费、以贷转存,以及贷款“三查”不严、违规放贷等七种类型。

  其中,各金融机构因为贷款“三查”不严、违规放贷的情况,共收到了174张罚单,罚款金额2598.4万元。由于贷款“三查”不严,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成为被罚的主要原因。

  比如,建设银行(5.930, 0.03, 0.51%)镇江分行,就因为“信贷资金被挪作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被罚25万元;浦发银行(15.050, 0.05, 0.33%)哈尔滨分行,因为“对贷款用途监控不力,导致个别个人全质押贷款流入股市”,被罚20万元。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贷款“三查”不严、违规发放贷款成为银监系统处罚的重点,主要是因为贷款业务是银行的主要业务之一,这块业务量大,所以被罚的概率相比其他业务也更大一些。

  去年票据风险案件频发,票据业务操作违规在今年也是各地方银监局处罚的重点。数据显示,各金融机构因为票据业务违规,收到了60张罚单,被罚款金额1915万元。其中,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无疑是票据业务处罚的重中之重。

  针对金融业此前的种种乱象,监管部门曾多次下发文件予以整治规范,但仍屡禁不止。曾刚认为,究其原因,监管强度不够是关键。比如,针对票据违规操作等行为,几十万元的罚款对金融机构来说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所以必须加大处罚力度,让监管的“牙齿”硬起来。

  此外,私售“飞单”以贷转存、以及违规乱收费等行为也收到了70多张罚单,被罚金额超过1500万元。

  受罚机构:

  五大国有银行罚单数最多

  银监系统披露的394张罚单,涉及了包括大型国有行、全国性股份行、外资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各种银监系统内的金融机构。其中收到罚单数量最多的是在全国各地拥有众多分支机构的五大国有行。

  据南都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农、工、建、交在内的五大国有行共收到罚单79张,被罚金额1745.44万元。对此,曾刚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五大国有行的分支机构众多,业务量也比较大,所以被罚的概率也比较高。

  在五大行中,建设银行的罚款金额最大,为689.32万元。其中,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违规收取小微企业现金管理服务费,就被黑龙江银监局没收违法所得60.125万元,并处以两倍罚款120.25万元。

  建设银行收到的16张罚单中,因为收取质价不符的管理费、顾问费等乱收费行为就收到了9张罚单,合计金额174.66万。

  此外,农村商业银行收到的罚单数仅次于国有行,共计78张,被罚金额1410.425万元。除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外,金融租赁公司、财务管理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也不同程度受罚,比如银监会开出的25张罚单中,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几乎领取了一半的罚单。

  罚金排行:

  平安银行被罚1770万居首

  据南都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受罚的金融机构中,罚款金额最多的是平安银行及其分支机构,高达1770万元。其次是华夏银行(10.760, 0.01, 0.09%)和恒丰银行,分别被罚款1190万元和800万元。

  平安银行今年以来共收到18张罚单,其中因为5项违法违规事实,就被银监会开出了一张高达1670万元的罚单。此外,因为私自代售非本行理财产品,平安银行被天津银监局开了15份罚单,成为领取罚单的“二月之最”。

  华夏银行和恒丰银行虽然只收到了1张罚单,但是因为涉及违规事实分别达到24项、18项也被开出了高额罚单。其中,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未严格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办理票据承兑、贴现业务等是上述3家银行均被罚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在城商行中,宁波银行(17.370,0.12, 0.70%)也收到了6张罚单,被罚金额457万元。其中,因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票据同业业务未能持续实行同业专营制管理、监管政策未严格执行、监管意见执行不力等行为,被宁波银监局罚款350万元。

  除了金融机构以外,也加大了对金融从业人员的处罚力度。据南都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处罚相关责任人员128名,其中有两人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17人取消高管任职资格。

  银监会披露的一系列问题,大型机构和中小机构都有涉及,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曾刚表示,强调对责任人尤其是高管人员的追责抓住了关键。之前监管处罚基本是针对机构,而不是从业人员,对具体责任人没有太大影响,监管效果大打折扣。

  (注:文中所述罚单,是根据银监会和各地银监局今年以来作出处罚并且披露的数据统计而成,截至发稿时尚未披露的罚单,不在本次统计之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