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多家央企混改试点方案将获批 重点领域进一步向民资放开
多家央企混改试点方案将获批 重点领域进一步向民资放开
加入时间:2017-4-25 10:4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央企混改试点方案即将获批,央企也在关键性领域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其中,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行业仍为央企混改重点领域。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混合所有制试点工作将大力度推进。本轮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二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三是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员工持股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会同国资委于2016年启动实施第一批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确定了东航集团、中国联通、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将在引入合格非国有战略投资者、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和薪酬管理体系、探索实行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途径和方式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

近期,以联通为代表的首批央企混改6+1试点加速落地、试点央企集团在七大垄断领域复制推广,表明央企混改进程不断加速。

记者了解到,日前中粮集团正式启动了旗下金融板块专业化公司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通过增资+转股,引入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成为中粮集团加速混改的重要标志。北京产权交易所近日披露了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的增资项目,拟募资总额为80亿元,其中至少50%为非国有资本或社会资本。中粮资本是中粮集团金融业务的专业化公司,按计划,本次增资后新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不超过39%,其中员工持股比例约5%。按照中粮集团已公开目标,至2018年,争取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混改,引入战投,实现上市发展。

无独有偶,东航集团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近日也启动了混改计划,东航方面将让出绝对控股权,非国有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合计持有45%股权,核心员工持有10%。中国国航日前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通知,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中航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国航表示,中航集团公司将着手启动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及公司部分下属公司经营航空货运物流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实施可能涉及公司及该等下属公司。

地方国企混改也在提速。目前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超二十省区市,均将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国企混改成改革突破口,各省份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多地提出要吸引民营资本,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垄断领域将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

“很多省份已经把任务细化并确定了重组企业的重点名单。”一位地方国资人员表示。以山东省为例,山东首批选择58家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探索,整体进展平稳有序,取得积极成效。截至3月底,58户试点企业全部制定改革方案,12户已基本完成。去年3月至今,山东陆续印发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为省属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操作遵循,目前,省属企业共有7户进入上市待审程序,资产证券化步伐明显加快。

在很多试点央企负责人看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混”,要坚持完善公司制度建设,健全法人治理机制,试点引资规模要达到一定比例,要引入负责任的积极股东,要依照《公司法》严格落实混合所有制企业董事会职权,形成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

企业改革专家周放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对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应尽快推进落实容错机制,使试点央企放下包袱,解放思想,大胆尝试。但是在尝试过程中,需严格按照现有的规定运作。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可有效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发挥其影响力,促进我国实体经济良性发展。一方面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可通过交叉持股与国企实现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国资投资项目允许非公有资本参股,非公经济将共享发展红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