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上海银行上市后首份成绩单:净利润同比增长10%
上海银行上市后首份成绩单:净利润同比增长10%
加入时间:2017-4-25 10:10: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4日,上海银行(22.720, 0.02, 0.09%)披露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截至2016年末,上海银行总资产规模由2015年末的1.45万亿增长至1.76万亿,增长21.13%;净利润143.08亿元,同比增长10.04%,成本收入比继续下降至22.89%。

  具体来看,上海银行信贷资产中零售获得信贷资源更多的倾斜,占比提升。而总资产增长中,投资类的增速和占比都明显高于信贷资产。

  收入方面,受到利差缩窄影响,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2.56%。但非息收入增长明显,非息收入84.11亿元,同比增长29.85%。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1.57亿元,同比增长11.77%,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7.89%,同比提升1.28个百分点。

  不过与大部分银行的现状不同,上海银行在净利润增长双位数的同时,其营收增速仅3.77%。

  信贷资源向零售倾斜

  对于目前商业银行的发展来说,与规模增长相比,如何进行结构调整成为每家银行更多思考的问题。

  2016年,上海银行资产规模增长主要来自投资和信贷,其贷款和垫款总额5539.99亿元,增幅仅3.26%。在规模增长同时实现结构优化,信贷资源更多向零售业务倾斜,零售贷款占比21.50%,同比提升5.38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行长胡友联表示:“零售资产是银行战略的一部分,也是专业化经营中的重要内容。重视对客户的挖掘和外部的合作,通过专业化服务改善整个资产结构。”

  上海银行2016年开始实行“6+3”特色业务专业化经营。“6”是对公方面的六项业务,包括托管、投行、资管、交易银行、金融市场、跨境金融;“3”是零售方面,包括消费金融、养老金融、信用卡分期。

  但相比信贷,上海银行1.7万亿资产中投资类资产增速极快,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也进一步增至52.19%,相比2015年占比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在投资类资产中,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占比提升非常明显,从2015年的27.77%增长至47.17%,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普遍呈下降趋势,而多数银行受到资产质量等因素影响,利润增速与收入增速不匹配严重。而上海银行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恰恰相反,其2016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7%,低于净利润增长。

  对此,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表示:“营业收入转化为净利润当中有多道影响因素,扣除包括拨备在内的支出形成经营利润,经营利润又和资产结构及税负等相关,如果信贷成本较低,或者投资的方向里面包括免税的国债等资产类型,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不良一升一降

  资产质量方面,上海银行实现一升一降,年末不良贷款率下降0.02个百分点至1.17%,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不良贷款余额64.98亿元,较期初增加1.28亿元。

  上海银行分管风险的副行长黄涛认为,其中有客观和主观因素。客观方面与上海银行的主要经营区域有关,扎根上海,主要业务在长三角地区,也扩展到全国其他的一些发达城市。这些包括浙江地区的城市,过去有不良贷款爆发的趋势,但是2016年已经开始趋缓,浙江地区银行业整体的不良率也是五年来第一次实现双降。

 主观方面,战略层面处理好效益增长和风险质量之间的关系,加强责任约束,过去一年在授信业务追责方面处理的人次有427次。并严控贷款质量恶化,对已经出现风险的资产加大清收处置力度,并主动退出一批风险客户,2016年退出授信总额168亿元。

  在银行业集团化、综合化经营趋势下,上海银行也在扩展自己的版图:2016年获批筹建消费金融子公司,全资境外投行上银国际获得境外全牌照,并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的银行之一。

  胡友联透露,投贷联动试点方案已经提交等待批复,内部筹备工作也基本完成。

  他表示,上海银行投贷联动总体目标仍是专注于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业务设想是“以贷为本,以贷带投,以投补贷,投贷联动”。银行在投贷联动方面应该发挥“贷”的优势,初期还是以期权为主、实投为辅,一定时间内采取跟投的策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