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即墨大山深处养蜂人:身体被蜇得有了免疫力
即墨大山深处养蜂人:身体被蜇得有了免疫力
加入时间:2017-4-25 10:06:4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如今,岛城已是春暖花开群芳争艳,辛勤的小蜜蜂们早就开始传花粉,采蜂蜜。跟它们一样勤奋的,还有养蜜蜂的人,他们不仅需要时常去外地寻找花源,每天被蜇个三四次都非常普通。香甜的蜂蜜,每一滴都来之不易。近日,记者就走进即墨的大山深处,体验养蜂人的苦与乐。

  

  张同发在检查蜜蜂,被蜇对于他们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

  ■收割

  樱桃未熟樱桃花蜜已上市

  沿着滨海公路往北走,一直到崂山的东北村,再往前走一公里,便是即墨鳌山卫镇的西上庄村。村子里山丘很多,山上林草丰茂。在半山腰有一户单独的房子,便到了张同发的家。从2011年开始养蜜蜂以来,张同发的家里便热闹起来。每天不仅有小蜜蜂飞来飞去采蜜,还有周边几个村闻名来买蜂蜜的人常来光顾。

  刚到门口,记者就在山坡上看到几排蜂箱,许多蜜蜂在附近盘旋。张同发的母亲鲁云飞说,家里只留下这16箱在山上采集一些野花,大部分蜜蜂他们都放在了莱阳采梨花蜜。

  张同发的家就建在山上,他们还承包了附近10余亩地。有樱桃、樱珠、桃树、苹果树还有茶树以及一个蔬菜大棚,地中间挖了一个蓄水的池塘。池塘里养着各种鱼,山上还有100多只山鸡。张同发和妻子本来都在市区工作,三年前父亲去世后,家里实在忙不过来,他便辞职专心照顾土地。

  从3月中下旬开始,青岛的樱桃、樱珠便开花,目前,樱桃花、樱珠花蜂蜜已经收割,梨花蜜也逐渐开始上市。樱桃未熟之前,市民就可品尝到香甜的樱桃花蜜。

  ■辛苦

  一天被蜇三四次很正常 

  张同发说,本地养蜂的人并不多,他们开始养蜜蜂也是巧合。2011年他的父亲身体不好,医生建议多喝一些蜂蜜调养。市面上买的蜂蜜不放心,他们便托朋友买了两箱蜜蜂。朋友看到他家附近的环境,周边都是山林,山下又有很多樱桃、樱珠树,山上还有很多槐树,建议他们可以多养一些蜜蜂。

  “一开始养蜂最大的麻烦就是容易被蜇,”张同发说,蜜蜂买来以后需要精心照看,每隔两三天就要看一下,是不是有新的蜂王出现了。如果不及时,新的蜂王就可能带着一部分蜜蜂飞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蜂箱里边还有好几层,每一层上边都是密密麻麻的蜜蜂。张同发指着蜂皮说,每一个小蜂巢就是一个蜜蜂的“房子”,蜜蜂采集了花蜜以后就放在蜂巢里,等到蜂巢填满蜂蜜的时候,蜜蜂就会用一层蜂蜡封住。这个时候,就可以采集蜂蜜了。

  正讲解的过程中,张同发不停地把蜜蜂往下赶,有几只被惊动了以后,他腿上跟胳膊上立马起了包。因为蜜蜂很多,蜂王不会待在一个地方固定不动,就需要把蜜蜂分开仔细检查,手上腿上被蜇是很平常的事情。最严重的是被蜇到脸或者头部,鲁云飞曾被蜇到额头,上午被蜇的,到了下午整个脸都肿了起来,两个眼睛只剩下了一条缝能看东西。之后,她到医院挂了三天的点滴才逐渐好转。

  从那以后,家人也逐渐学会了跟蜜蜂的相处之道。“蜜蜂攻击也是为了保护自己。”鲁云飞说,很多人看见蜜蜂飞来飞去总想去打一下,蜜蜂感受到了敌意,就会去攻击你,所以就需要尽量放松。即便如此,每天被蜜蜂蜇个三四次仍然是家常便饭。随着被蜇次数的增多,他们的身体也逐渐有了免疫力。如今,被蜜蜂蜇了以后,身上稍微红肿一下,很快就会消退。

  ■甜蜜

  一年可品尝十多种花蜜

  忙完这一切,就可以拿着蜂皮来到摇蜜机旁,将蜂皮一个个插入机内固定,然后用手不停摇动摇把。摇一会,再将蜂皮取出,倒过来再次插入,继续摇,蜂蜜就会慢慢出现了。

  张同发说,3月底,樱桃、樱珠、苹果的花逐渐开放,他们就把蜜蜂放出去。天气好的情况下,10天左右第一批蜂蜜就可以收割了。之后,青岛本地花的种类会减少。因此,他们都会把蜜蜂放到烟台莱阳去采梨花蜜。蜜蜂在莱阳当地果农当中非常受欢迎,因为蜜蜂在采蜜的同时,也是在传授花粉,提高了莱阳梨的座果率。

  除此之外,还有枣花蜜、荆条花蜜等等,一直到8月份,他们能尝到十多种不同的蜂蜜。张同发说,山上空气清新,也没啥污染,一开始,蜂蜜主要是为了自己喝。周边村民看他在山上养蜂,都纷纷过来询问,能不能买点回去。来的人越来越多,因此他们买的蜜蜂也越多越多,今年养的蜜蜂加起来差不多有100箱。樱桃花蜜卖得比较贵一些,100元一斤,其他蜂蜜因为产量高等原因,会稍便宜一些。“虽然辛苦,但是一年能喝到这么多种类的蜂蜜,还是非常甜蜜的。”张同发说。

  ■揭秘

  本地养蜂人的追花地图

  对于很多青岛本地的养蜂人而言,他们并不愿意去太远,最远将蜜蜂放到菏泽。因为风险太高,一旦气候不好,就可能采不着蜂蜜。

  青岛市蜂业协会副会长于世国说,一般3月25日前后,养蜂人会在本地采樱桃花、樱珠花蜜。4月10日前后,他们就会到莱阳采梨花和苹果花蜜。4月25日前后,到菏泽采先期开放的槐花蜜。5月5日前后,他们跟全国各地的养蜂人一样,回到青岛采槐花蜜;6月1日左右,采集枣花蜜,青岛的山枣树比较多,差不多可采20天的时间。6月底,就开始采荆条花蜜,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

  之后,天气逐渐变冷无花可采,而草莓大棚需要蜜蜂授粉,养蜂人就会把蜜蜂租给草莓大棚,三匹一箱蜜蜂300元左右。但是,蜜蜂不适合待在大棚里,一般来年很少能活。养蜂人只好再买蜜蜂,每一箱10匹,每匹2500只蜜蜂左右,大概需要1500元。一箱蜜蜂,如果天气好的情况下,每天能产40斤左右蜂蜜,大概纯利润1000元左右。“基本上还是看天吃饭,如果遇到天气不好,那么即使花源充足,也采不到蜜。”于世国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