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荷兰创意农业给菜博会带来啥启示
荷兰创意农业给菜博会带来啥启示
加入时间:2017-4-24 8:49: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  伟              
  通 讯 员  李建忠  寿光报道    

    从遥远的荷兰到中国寿光需要8000多公里行程,可是距离并不能阻挡荷兰企业来鲁投资的热情。
    本土面积仅4万多平方公里的荷兰,以农牧产品优质、高产闻名,是除美国之外的世界第二大农业出口大国。农业领域的优势无疑让荷兰馆成为正在召开的第十八届寿光菜博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凭借这些优势,荷兰企业来到“蔬菜之乡”寿光试图谋求与山东市场的对接与合作。
    “这次来了30多家荷兰企业,涉及现代温室建造及控制技术、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设施园艺工厂化设备等领域。”21日,指着展位上正在忙碌的荷兰参展商,荷兰贸促会济南代表处副代表刘鹏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荷兰企业来鲁秀真功

    一个庞大的农业园区在引入一套智能化的设备之后,只需要一个人轻轻触动手机就可以实现对整个园区的完美操控:浇水、施肥、调控温度等。
    这并不是美国大片里才有的场景,骑士(上海)农业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监郑凯如是向经济导报记者描述了公司在农业自动化领域所能实现的便捷。
    作为一个在荷兰当地园艺百强企业中排名第14位的企业,骑士公司在薄膜温室、驱动系统、灌溉系统、气候控制系统等领域均有着一定的话语权。“这次来寿光正是一个向中国的种植者展示我们新技术的机会。”该公司荷兰籍中国区总经理富君豪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一粒种子,只要你给予它适宜的光照和水肥,它就会用丰厚的收获来回报你。这其中,种植技术和设备的选择至关重要。
    “西红柿国内每平方米产能达到40公斤,但是荷兰产却能达到80-100公斤。”郑凯此言并非无据可循,地少、人口密度高的荷兰走出了一条高效农业的道路,靠的是对每一寸土地的高效利用,同时也造就了一批在农业领域技术领先的企业。
    “引来荷兰企业,为的是将其先进的荷兰农业技术带到寿光,为种植者带来更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荷兰馆承办方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温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敏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称。董敏还表达了对荷兰农业技术方面的认可:“要说农业技术,非荷兰莫属,尤其是在温室控制方面。”
    对此次来寿光觅商机的全盘打算,富君豪表示,拟通过多种形式与山东当地企业合作,借助鲁企成熟的营销网络,推广骑士公司的先进农业技术和设备。

新技术节省人工成本

    种植大棚蔬菜,由于将蜜蜂隔离在了大棚之外,蔬菜无法进行自然授粉,只能通过人工蘸取点花药来完成,老百姓将这一过程称为“点花”。在菜博会展会上,安徽怀远县淝河禹祥家庭农场主崔习平对来自荷兰的企业科伯特(北京)农业有限公司的一项生物技术产生了极大兴趣。这种技术是通过远在8000公里外的荷兰运送过来的熊蜂活体来完成蔬菜的自然授粉过程。
    “用人工‘点花’,如果药物的浓度掌握不好,容易产生畸形果,熊蜂授粉就不存在这一情况。熊蜂授粉结的果实无空心果,分量更足,从而增加了亩产量,每亩大约可增产5%-10%左右。”指着一个饱满的西红柿果实,科伯特公司中部大区经理李帅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人工“点花”易感染灰霉病,而自然授粉的情况下,花是自然脱落,免去了感染灰霉病的担忧。不仅如此,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熊蜂自然授粉结出的果实更绿色,口感也更佳。
    这些优势在李帅看来是科伯特公司不远万里来到寿光寻觅市场的招牌,不过,李帅也感到了一丝担忧,目前市场推广中会遇到一些问题———“有的收果商会人为地定一些标准,将萼片和果实大小作为收果价格制定的依据,这样一来,熊蜂活体授粉结出的蔬菜果实并不占优势。”
    尽管如此,由于熊蜂授粉的绿色天然还是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些大型农业园区人士的频频驻足。
    另外,价格也是李帅在山东布局中略感压力的。“熊蜂价格在每箱400-500元人民币,可满足1亩半左右面积蔬菜大棚的授粉。”
    这一价格略高于人工“点花”的材料成本,但是家庭农场主崔习平算了一笔账,虽然购买的材料成本上去了,但是人工成本却省下来了。
    “就目前来看,一个人工‘点花’一天的工钱大约在80-200元左右。这样一算,其实并不多花钱。”崔习平说。

看好中国市场

    对种植企业越来越重视降低人工成本,这些中国国内市场需求的细微变化,荷兰企业似乎早已捕捉到了。
    “中国是人口大国,蔬菜产量丰富,随着人工成本的越来越高,员工短缺也在农业领域中有所体现。农业新技术的引入可以大大节省种植户的劳动力成本。”面对展会上攒动的参展人流,富君豪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