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天业股份定增18.3亿收购罕王澳洲金矿
天业股份定增18.3亿收购罕王澳洲金矿
加入时间:2017-4-24 8:40: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近年来坚持矿业与房地产“双轮驱动”发展格局的天业股份(600807),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密集政策调控的背景下,再度出手增厚矿业资产。
    20日晚间,停牌5个月的天业股份掀开了其定增收购“面纱”,拟作价18.30亿元,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公司控股股东天业集团购买其持有的天业投标公司100%股权,以通过天业投标公司控制罕王澳洲在澳大利亚运营的黄金资产。
    “随着澳洲明加尔公司生产的逐渐稳定,黄金业务已逐渐成为公司稳定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在当前境内优质黄金资源已基本被各大黄金生产商所掌握,境内资源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向海外寻求优质黄金资源,已成为公司后续发展势在必行的选择。”21日,天业股份董秘蒋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黄金金属量可观

    预案显示,本次定增发行价格为12.14元/股,发行数量为1.51亿股,标的资产初步作价18.3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天业投标公司是一家为实现前次交易以及本次交易目的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除持有罕王澳洲100%股权外,无其他实际经营业务。因此,与其说天业股份此番斥巨资收购天业投标公司,不如说其真正看中的是罕王澳洲的“实力”。
    罕王澳洲是澳大利亚新兴黄金生产企业,通过其旗下全资控股的罕王黄金在西澳大利亚从事黄金的勘探、开发、开采及经营等活动。同时,罕王澳洲通过罕王黄金享有权益的矿权共有253个,其中采矿权证127个,勘探权证17个,探矿权证23个,杂项权利权证61个,通用权证25个。
    在最为关键的黄金储量方面,截至2016年12月31日,罕王黄金符合JORC标准的资源量为457万盎司,其中已转换为符合JORC标准的储量为96万盎司。罕王黄金的核心资产是位于西澳大利亚进行黄金开采的南十字项目。南十字项目矿区探明、控制及推断三个级别资源量总计3472万吨矿石量、457万盎司黄金金属量(142吨),矿床资源量平均含金品位为4.10克/吨,其中探明级别资源量的含金品位为4.4克/吨,控制级别资量的含金品位为4.07克/吨,推断级别资源量的含金品位为3.9克/吨。
    2016年,罕王澳洲实现税后净利润2986.81万元(未经审计)。同时,本次收购相关审计等工作尚未完成,完成后还将签订盈利补偿协议。

收购分两步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天业股份此番收购罕王澳洲,分为两步走。先由天业集团设立专门用于收购罕王澳洲的天业投标公司,再由天业股份向天业集团收购天业投标公司,从而最终将罕王澳洲收入囊中。
    根据前次交易的《股权出售协议》,天业集团及天业投标公司向中国罕王(03788.HK)、邱玉民、云雅娟及Qiu Family Super Pty Ltd以罕王澳洲的企业价值3.3亿澳元作为交易价款基础收购罕王澳洲。
    这3.3亿澳元交易价款中,包含了罕王澳洲对民生银行及对中国罕王的相关借款的债权价值。4月6日,天业集团支付天业投标公司2560.75万澳元,用于清偿罕王澳洲对民生银行借款;4月20日,天业集团清偿了罕王澳洲对中国罕王借款4233.22万美元(折合5537.96万澳元),合计清偿罕王澳洲债务8098.71万澳元。
    值得注意的是,若考虑偿还罕王澳洲8098.71万澳元(折合人民币4.06亿元)债务的影响,罕王澳洲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95亿元,预估值18.33亿元,预估增值13.37亿元,预估增值率为270.04%。
    天业股份表示,天业集团通过人民币购汇方式支付交易价款,实际支付人民币17.34亿元。同时,天业集团需另行支付其他相关税费约1800万澳元,折合人民币9345.60万元。合计取得成本约为18.28亿元。“标的资产本次交易作价18.30亿元与前次交易天业集团取得目标公司的成本基本一致,不存在重大差异。”
    对于此番收购分两步走的原因,蒋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因为本次交易涉及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中间审批太过复杂,而且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同时也更好地符合信息披露需要,才由天业投标公司先收购罕王澳洲,再由天业股份收购天业投标公司。虽然是分成两步走,但两次交易的价格基本是一致的。”

全球投资资源类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公司于2014年通过收购澳洲明加尔公司涉足黄金行业以来,黄金资源的勘探、开发及生产,已成为天业股份主营业务板块之一。
    财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8亿元,其中矿业收入2.98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4.24%。2016年上半年,天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其中矿业实现收入1.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25%,占总营业收入的20.56%。
    对于本次重组,天业股份表示,“罕王澳洲所运营的南十字项目已逐步进入稳产期,2016年全年生产黄金12.15万盎司。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年黄金生产总量以及资源量均将实现大幅增长,公司在澳洲市场上作为新兴黄金生产商的行业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澳洲明加尔公司与罕王黄金均位于西澳大利亚。本次重组完成后,两方可通过技术共享、人员培训及管理协同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本次重组的协同效应。
    “随着后续勘查工作的推进,罕王黄金现有相关资源量转换为储量,以及进一步发现新的黄金资源的潜力巨大,有利于大幅提升公司的长远发展潜力。”蒋涛表示,公司将不断巩固和稳定公司的竞争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投资整合优质资源类项目,力争使公司的矿业板块具有全球视野,具备深度行业整合能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