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规范“培训贷”,重在改变商业模式
规范“培训贷”,重在改变商业模式
加入时间:2017-4-21 10:22:16  来源:新京报

   设置更加明确的金融指引,让金融机构明确知道“校园贷”产品如何设计、发行,才不致违规。也要允许“校园贷”产品证券化,增加其流动性。

  据媒体报道,有数十名广州高校的学生和家长报料,称“广州指路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校内公益讲座与参加职业培训班的名义,哄骗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而有的学生以为所填的资料是进行面试所用。

  以培训的名义哄骗学生贷款,这种“培训贷”毫无疑问是一种违规“校园贷”。比起一般违规“校园贷”,其套路也更深。

  去年开始,各种违规“校园贷”不断被媒体爆出,各种讨论已经很多。但是这些违规的“校园贷”为何屡禁不止,确是一个颇为耐人寻味的问题。除加强监管之外,我认为,彻底改变其商业模式,估计才是治本之策。

  目前“校园贷”的商业模式,其供给者主要是资本有限、良莠混杂的民间金融机构,那些正规金融机构很少进入,特别是商业银行,基本放弃这一领域。而这些提供“校园贷”的民间金融机构,其经营方式普遍是急功近利的。

  在这种挣快钱的商业逻辑下,多数“校园贷”机构疯狂追逐短期利益,个别甚至不惜冲击法律红线。“校园贷”市场,岂能不乱?

  所以,要想改变这一商业模式,改善“校园贷”产品供给是关键。

  首先,当然有必要鼓励现有的、经营比较规范、风险控制较好的“校园贷”民间金融机构发展,将不符合监管要求的金融机构逐渐清除出去。

  另外,鼓励正规大型金融机构,特别是本身就愿意接受长期收益理念的商业银行,进入这一领域,或许也值得考虑。但要看到,以往,大型金融机构并不愿意涉足这一领域,因为该领域借贷风险较高,而且“校园贷”政策也不清晰。

  这就需要设置更加明确的金融指引,让它们明确知道“校园贷”产品如何设计、发行,才不致违规。也要允许“校园贷”产品证券化,增加其流动性。

  对大学生而言,摒弃杂念,在校园里安静读书是首要任务。但今时不同往日,很多时候,大学里形形色色的“校园贷”很大程度上也是受了当今社会活跃的商业文化的影响所致,如今的大学校园少了朗朗书声,多了尽快独立创业赚钱的需求。这也是时代大潮所趋,所以很难从价值判断上去否定这种需求。

  当然,在过分炽热的商业文化面前,对于身负学习重任的学生,主流文化有必要加以适当引导。尤其是有必要加大力度打击那些打着创业的幌子,忽悠社会经历较少的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伪创业”。

  但是无论如何,金融贷款的需求也确实是真实存在的。所谓堵不如疏,故而不宜直接粗暴地砍掉“校园贷”,否则旺盛的需求转入“地下”,违规之事可能更多,重要的是彻底改变目前急功近利的“校园贷”商业模式,因势利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