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快递业“痛点”咋解
快递业“痛点”咋解
加入时间:2017-4-21 9:59: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快递条例已被列入计划。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快递业在员工管理、网点经营、法规保障方面均有规范的空间。业内人士寄望通过快递条例规范并解决上述问题,从而打通物流业的“最后一公里”。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刘钻扩认为目前快递业正处于规范性发展阶段,故快递条例是行业提升的契机。
    不过刘钻扩认为快递条例的出台更多在于其象征意义,物流业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各方共同参与才能打通。

人员流动快

    因负责片区面临大范围拆迁,顺丰快递员李文最近一直在申请换负责片区,“以前我月收入很少低于6000元,现在才4000多!因为客户都拆走了。”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说特别希望换到济南某通讯城片区,“别看只有一栋楼,客户又多又稳定。”
    李文是从业8年的资深快递员,开朗的性格和敬业的工作态度让他聚拢了一大批客户,这样的资深快递员也是公司重点挽留对象。在山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工作人员马占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为了留住快递员,“我们都给上了‘五险’,也经常提拔一线员工进入管理层,为他们提供职业的晋升通道。”
    刘钻扩认为快递业从业门槛低、竞争激烈,故而人员流动快,“但在任何行业,过快的人员流动都是其发展的负面因素。”根据顺丰提供的数据,快递行业的平均人员流动率达到70%,而这个数字在顺丰是30%。
    然而李文也开始考虑“流动”了,“如果新换给我的片区不行就辞职。其实我还是能去公司管理岗位干的,但收入赶不上干一线快递。”
    “所以在人员管理方面,快递公司应该提供多元化的保障,满足一线快递员的各种需求。”刘钻扩说,“比如现在的年轻人不愿在恶劣条件下工作,那么公司就要提供好一些的工作环境;再如一些人注重职业发展,那就应该提供晋升路径;对于安于在一线的快递员,也应该在薪酬上予以满足。”

快递三轮车要规范

    去年,福建的一辆快递三轮车撞上了一辆宾利车,宾利后期维修费用高达20万元。
    李文说这不是一条孤立的新闻,而是可能发生在每一个快递员身上的事故,“我有个同事就撞了一辆豪车,最后维修费用十几万元,最后这位同事也辞职了;平时送快递也免不了小刮小蹭,我们也多是赔钱了事。”
    公众对快递三轮车可谓“爱恨交加”,这些车往往不遵守交通规则四处乱窜,另一方面,三轮车又非常适合送快递。故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将快递三轮车视为“机动车”管理,这样一旦发生事故,权、责、利将十分清晰。
不过李文不同意这种说法,“如果算作机动车,我们是不是要考驾照?是不是只能走快车道?进小区怎么办?”
    马占超则称顺丰已经在给快递车“挂牌”了,“下一步我们会同邮政局、交管部门一起,为我们全部快递车‘挂牌’。同时还要规范快递员的行车规范,加强培训。”他说目前顺丰所有的运营车辆都上了保险,平时也会抽查快递员的行车情况,在为快递员提供保障的同时,也规范他们的工作行为。他说现在快递员一旦发生事故,公司的要求就是认真处理,派件可以先放到一边。
    “我认为快递电动三轮车应该单独发放牌照,既不能不管理,也不能统统化作机动车。”刘钻扩认为快递电动三轮车最需要的是“规范”。他认可顺丰与多部门沟通协作的做法,“作为主管部门,邮政局可以出台快递三轮车的相关标准,再同交管部门协调管理。单独一个部门无法独自管好快递三轮车。”

复合网点降成本

    李文经常趴在地上分拣快递,“谁都希望有个舒适的工作环境,但因为租金太高,我们网点非常拥挤,趴在地上分拣是常事。”马占超也认为快递网点的运营成本非常高,以至于影响了快递员的工作,但他未能提供具体数字。
    另据公开数据显示,快递加盟网点租金成本已占运营成本的20%至25%,刘钻扩直言,不管是直营模式还是“三通一达”的加盟模式,快递公司网点的高运营成本已是普遍现象。
    “快递网点承担了部分公共职能,应该在政策上有一定的优惠。”刘钻扩指出,但同时他也认为现有的快递网点不应着急申请优惠政策,“我认为未来的快递网点应该复合部分社区服务功能,比如费用缴纳等,承担更多公共职能,也才好借此申请政策。”
    刘钻扩认为未来快递网点的形态,类似于顺丰的“嘿客”,即可以提供快递物流业务,还有ATM、冷链物流、团购预售、试衣间、洗衣、家电维修等多项业务。

快递条例宜重导向性

    国家邮政局20日发布今年一季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一季度全国快递业务收入984.6亿元,同比增长27.4%。刘钻扩据此指出快递业发展很快,且正处于规范性发展的阶段,故快递条例出台正是行业发展的契机。
    与此同时,物流业则屡屡被曝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按时按需送货上门无法实现。“快递业正是物流业的末端,快递业问题的规范,有助于物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刘钻扩表示。
    从上述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快递业“待规范”的地方非常多,小到快递员的工作环境,大到配套政策都需要跟进。快递条例可谓身负众望。
    不过刘钻扩认为快递条例宜粗不宜细,更应该注重导向性,而非就某个问题具体作出规范。他以快递柜为例子,“快递柜方便了快递员和客户的使用,但运营成本很高,还需要协调快递公司、物业、第三方运营公司等多方利益。”他认为如果寄望快递条例将快递柜的运营权责进行细化,这样的问题全部细化并不现实,不如对类似的问题进行导向规范,“比如将快递签收规范化,允许快递公司与小区传达室、物业、小卖部等共同协商,让其参与快递签收,打造‘软性’快递柜。”
    “快递条例更多的是象征意义,而打通‘最后一公里’则有赖邮政、交管、快递公司,乃至小区物业和社区商店等各方共同参与。”刘钻扩表示。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文”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