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新经济拉升二三线城市用工需求 金融房地产拉动最大
新经济拉升二三线城市用工需求 金融房地产拉动最大
加入时间:2017-4-20 9:47: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一季度,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用工需求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而新一线以及二三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却在大幅上升]

  产业梯度转移政策的逐步落地,正在对地区间的就业状况产生影响。

  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用工需求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而新一线以及二三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却在大幅上升。其中,互联网、金融和房地产是拉动二三线城市就业需求暴涨的三个主要行业。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反映劳动力市场景气程度的CIER指数呈现季节性回落,从上季度的2.41下降至1.91。这一指数与国家统计局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于当前就业状况的判断略有出入。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表示,今年一季度CIER指数出现季节性回落,是受职场中“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影响,求职申请人数有明显回升,而招聘需求人数变动较小。

  “虽然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有所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的CIER指数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这说明与去年相比就业形势有了好转。”曾湘泉说。

  从智联招聘此次选取的大类样本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用工需求量同比增长分别为24%、61%、74%及102%,区域之间分化明显。

  与2016年同期相比,不同城市的CIER指数均有所增加,并且二、三线城市的增幅较大,其中新一线城市CIER指数为1,二线城市为1.69,三线城市为2.04。相比而言,一线城市新增招聘需求持续放缓,CIER指数仅为0.68。

  曾湘泉说,这表明在新经济红利和宏观经济回暖的因素驱动下,伴随着互联网经济在全国的迅速发展,新一线以下城市吸收人才的速度和规模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报告称,近年来,我国重视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建设,通过相关产业扶持及税收减免政策,吸引了不少企业进驻,带动这些城市用人需求的增加。

  分行业来看,互联网/IT、金融、房地产是拉动二三线城市用工需求增长的三个主要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互联网/IT行业的在线职位招聘需求同比增加56%。其中,计算机软件取代电子商务成为互联网行业中对人才需求最为旺盛的领域,需求同比增加88%。

 与此同时,本季度互联网行业在二、三线城市的用工需求量同比增长了81%与100%,而一线城市相关行业的用工需求同比仅增长了28%。

  报告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力量正逐渐在二线、三线城市中崛起。依靠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引导,近年来500强企业纷纷入驻二三线城市,推动了地方“产业园区”的发展,带动了用工需求的提高。

  新经济、新动能在扩大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已引起了国务院的关注。19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要求,将鼓励创业创新发展的优惠政策面向新兴业态企业开放,符合条件的新兴业态企业均可享受相关财政、信贷等优惠政策。

  在金融行业方面,一季度在三线城市用工需求同比增幅最高为78%,远超平均水平,在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用工需求分别为35%和30%。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领域,一季度在二三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同比增幅明显,分别增加了80%和103%。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