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王书坚:土地利用依然粗放 盘活低效闲置用地
王书坚:土地利用依然粗放 盘活低效闲置用地
加入时间:2017-4-19 9:07: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今年2月,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发出《国家土地督察整改意见书》和《关于明确全域土地督察整改要求等情况的函》,指出了山东省在不实耕地、城镇空闲土地、违法用地、征地补偿费拨付、土地出让金收缴等5个方面的问题。为整改上述5个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全域土地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山东省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
    日前,全省全域土地督察通报问题暨开展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电视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对加强土地利用和管理作出明确要求。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琥,从全省全域土地督察通报问题整改,以及闲置土地和城镇空闲土地处置两方面,介绍了上述方案的执行情况。
    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局长张璞认为,土地督察机构与地方政府是“医患关系”,相信山东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原有良好基础上,必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李琥则指出开展全省全域土地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和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是今年全省国土资源工作的重点。

土地利用依然粗放

    “山东省是传统的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以约占全国5.6%的耕地面积生产了超过7.6%的粮食产量。”张璞指出,山东在稳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担负着重要的使命职责,认为山东耕地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2月,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发出的《国家土地督察整改意见书》和《关于明确全域土地督察整改要求等情况的函》,就更凸显出其重要性。
    实际上,山东各界对耕保任务之艰巨早有直观的认识,作为负责国土资源工作的副省长,王书坚就直言“(山东)土地利用方式依然粗放。”
    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的两个函发出后,山东各界高度重视,王书坚专门听取了全域土地督察工作情况通报,并就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两个《方案》落实具体的整改工作。李琥说,全面整改工作已经启动。

限时整改加速处置

    李琥介绍,全省各市、县(市、区)已在4月上旬制定工作方案,并全面启动整改工作。根据《山东省全域土地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关于不实耕地整改问题,各市、县(市、区)应在2017年底前完成50%,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堆放占压、平整场地不实耕地的清理工作;对建设和道路占用的不实耕地,在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少的情况下推进整改;关于违法用地问题整改工作,则要求在2017年6月1日前全面完成;关于征地补偿费拖欠问题整改工作,要求2017年4月底前征地补偿费拨付到位率要达到70%以上,6月底前全部拨付到位;关于土地出让金欠缴问题整改工作,2017年底前,土地出让金、滞纳金全部追缴到位;依法应予收回土地使用权的,除进入司法程序的,全部收回。
    整改之后则要将低效闲置用地盘活,根据《山东省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要求,闲置土地和城镇空闲土地的处置工作也将在4月全面开展。要求各市、县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分类处置,并在2017年底前,完成闲置土地总量的80%;明年6月30日前,除司法查封的闲置土地外,要全部处置到位;而城镇空闲土地处置工作,则要对照下发的“问题清单”,逐宗采取措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问题“挂号”落实“销号”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上述两个《方案》数次提及整改完毕要“销号”,还要建立长效机制。
    所谓“销号”,即发现问题要在相关部门“挂号”,解决完问题才能“销号”的一种工作制度。李琥在谈到不实耕地、违法用地、征地补偿费拖欠、土地出让金欠缴等问题整改工作时,都提及要“经省国土资源厅审核后向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申请销号”或“向省国土资源厅申请销号”。这说明山东国土部门已经以“挂号销号”制度来确保上述两个《方案》的落实。此外,王书坚、张璞在谈话中数次提到建立长效机制。
    王书坚认为督察整改、专项行动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秩序,逐步健全完善土地利用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标本兼治,着力推动我省土地利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张璞也认为,土地执法,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他还透露目前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正在探索建立全天候土地遥感监测服务平台,目的就是要保护耕地、保护基本农田、防止城镇建设用地无序扩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