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绿能宝未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 员工工资亦遭拖欠
绿能宝未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 员工工资亦遭拖欠
加入时间:2017-4-18 9:5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两年前,彭小峰离开赛维后创办的绿能宝因开创了“互联网+融资租赁+新能源”这一全新商业模式并吸引了史玉柱、许家印等行业大佬投资而名噪一时。但如今,这条路似乎已荆棘满布。

  昨日,绿能宝在网站发布公告称,针对投资人于2017年4月10日及以后(最长180日)出现的提现逾期情况,经平台与各方协调,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承租人不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

  上证报记者从绿能宝内部人士处获悉,该公司部分员工的工资、社保也遭遇拖欠。

  通过互联网实物融资租赁模式,绿能宝将企业与老百姓(41.480, 0.19, 0.46%)的零散资金用于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来进行绿色发电,一度被视为化解光伏业融资难题的一招妙棋。当时,这一号称“斥资5亿美元”打造的理财平台拥有华丽的投资方名单,不仅吸引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兴际华集团(9.200, -0.03, -0.33%)这些知名央企,更有巨人集团史玉柱、恒大集团许家印、科瑞基金郑跃文、联合金融蔡朝晖、动向体育陈义红、城市地产王张兴等商界领袖。

  据绿能宝官网介绍,绿能宝(Solarbao)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旗下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以实物融资租赁为商业模式,专注于太阳能(13.810,0.01, 0.07%)光伏发电全套解决方案。作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领航者,公司首创的互联网委托融资租赁模式,为投资者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搭建了一个高效、直接的融资租赁桥梁。

 但是,这一模式在业内也多次引发过争议,其所谓的“实物融资租赁”模式被认为有变相众筹集资和自融自保之嫌。而从上周起,由于提现逾期,绿能宝再度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于此次逾期与提现的处理方案,绿能宝在与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联合声明中称,提现逾期最长将在180日内按照T+30日通过平台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同时将根据《委托融资租赁合同》的相关约定对投资人进行相应补偿。声明承诺,承租人公司的经营和持有资产远大于投资人的投资金额,因此可确保各投资人的逾期租金和本金全额兑付。

  不过,记者昨天从绿能宝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公司之前在部分员工的工资发放上就不太正常,时时拖欠。虽然上个月的工资最后还是拿到了,但这个月工资肯定不会准时支付,且社保至今也没缴。

  此前,绿能宝母公司SPI的股价已一跌再跌,从上市次日的收盘价16.53美元/股跌至今年4月13日的0.71美元/股,跌幅高达96%。而在今年1月收到纳斯达克警示后,SPI承诺于3月发布财报,但迄今仍未披露。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