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乐视管理团队内讧绕不开钱荒 公司深层危机仍待解
乐视管理团队内讧绕不开钱荒 公司深层危机仍待解
加入时间:2017-4-18 9:03:54  来源:北京商报

    一纸声明将易到资金困境“真相”公之于众,但事实却恐怕并不简单。4月17日,针对日前关于易到资金出现问题等诸多传闻,易到创始人周航称,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达13亿元,强烈呼吁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乐视和贾跃亭,能够优先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4月17日晚间,乐视控股联合易到发布声明予以否认,并表示,周航涉嫌诽谤。此前乐视控股官方微博用“现实版农夫与蛇的故事”予以回应。

  在上述声明中,周航使用了“挪用”、“呼吁”等词语,不过,针对同样的公司运作方式,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贾跃亭却使用了“调动”。据悉,贾跃亭此前表示,非上市公司板块之间的资金调动是很正常的现象,乐视都会在合规方式下操作,资金调动前提是不影响板块自身的业务。词语细微变化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乐视管理层内部或已反目,该事件的持续发酵也为持续多时的乐视钱荒蒙上了一层阴影。

  消失一年后再发声

  消失近一年的周航回归后再放重磅消息。4月17日,一条名为《周航对近期易到相关问题的声明》发布,在这份声明中,周航表示,“据我所知,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达13亿元”。随后该消息引爆媒体圈。北京商报记者随后拨打周航电话确认该消息,但一直无人接听。该消息的发布者、自媒体雷帝触网创始人雷建平随后在朋友圈中确认称,该消息为自己的独家消息,“自己没有必要捏造”。另有消息称,该声明为周航发给雷建平发布的。

  周航在声明中表示,“易到所面临的并非简单的债权债务纠纷,而是可能会引发妨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因此,作为易到用车的创始人,代表易到的初创团队以及所有用户,强烈呼吁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乐视和贾跃亭,能够优先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这是周航淡出易到实际管理层近一年后的首次发声。上次周航代表易到发声还要追溯到去年6月21日易到夏季发布会上,周航宣布易到正式更换品牌标识,并表示,易到的日完成订单数已经突破100万。随后,周航逐渐淡出公众视线。直至今年4月9日,有媒体曝出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加盟顺为资本,顺为资本管理合伙人许达来向媒体确认了该消息。易到方面则回应表示,周航目前仍是易到CEO,其他信息均不便作答。

  管理团队内讧

  周航在声明中使用“挪用”、“呼吁”等字眼,看似稀松平常,但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关系破裂,周航代表的易到与控股方乐视或已反目。随后,声明事件升级。4月17日晚间,乐视控股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现实版农夫与蛇的故事。关于周航诽谤乐视挪用易到13亿元资金等各项事宜,易到和乐视控股将联合发布严正声明”。几小时后,易到与乐视控股发布的声明称,周航所言的挪用13亿元并不属实,公司已投入40亿元资金及大量生态资源支持易到发展。但身为易到第二大股东及CEO的周航却恶意误导易到资金问题,用心险恶,已涉嫌诽谤。“截至本月周航依然在易到领取CEO工资,易到将召开董事会讨论对于周航的处理,并就上述行为追究法律责任。”一位乐视控股的员工发朋友圈说,“最困难的时候,拉过你一把的人。为何你要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捅上一刀?”

  据周航在声明中回忆称,“2015年10月以来,乐视启动了对易到的并购式投资,易到的董事会也进行了相应的改组。乐视相继派出何毅出任董事长、彭钢出任总裁。并在2016年6月完成了对易到及相关公司法人的变更。在完成易到的法人变更后,在希望平稳过渡、不引起外界误解的考量之下,我本人逐步平稳地退出了易到的实际管理层角色。但很遗憾由于乐视众所周知的原因,也不可避免地殃及了易到本身。对于近期易到出现的所有问题,我和创始团队都很关切和忧虑”。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称,在声明中,周航在表述乐视与易到资金问题上有很多种表述方式,但周航接连用了“挪用”、“呼吁”等词汇,还声称乐视殃及易到。同时,乐视回应称周航诽谤。由此可以看出,在周航仍是易到创始人即乐视管理层的前提下,乐视管理内部应该出现诸多分歧或已经反目。据了解,此前外界便有传闻称,易到现任总裁彭钢做事更为激进,周航则更偏向理想化,做事偏保守稳重,两人意见分歧不小。

  深层危机待解

  伴随周航的离开,乐视管理团队再次迎来重大调整。据悉,此前乐视系公司已经有多位高管离职,包括乐视汽车原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乐视全球投融资业务原主管郑孝明、乐视体育原总裁张志勇、乐视体育原COO于航等。

 高层接连换血源自乐视持续的钱荒,这也是4月17日,周航所言易到被乐视挪用13亿元引起轩然大波的原因。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乐视挪用易到13亿元资金中部分用于支付乐视体育2016赛季中超版权费用。据悉,去年2月23日,乐视体育宣布从体奥动力手中签下中超联赛两年的新媒体平台独家版权,价格高达27亿元。不过,今年3月3日,苏宁体育正式宣布与体奥动力达成2017赛季中超联赛新媒体全场次独家版权协议,这也意味着乐视因钱荒失去了中超版权。在失去中超版权之前,亚足联在2月28日发表声明称,解除与乐视体育的赛事转播权,将向体奥动力出售旗下所有赛事转播权,转播2017-2020年期间的商业比赛。

  除在体育领域外,有消息称,在国际市场上,乐视也因资金问题战略收缩。4月11日,乐视宣布,受监管问题的影响,公司已放弃2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机制造商Vizio的计划,随后,有媒体报道称,收购失败与乐视去年下半年的资金链断裂加之传闻乐视北美市场将裁员有关。有消息称,乐视美国部门准备裁员约175人,将总员工数量减少到300人左右,对此乐视拒绝置评。此外,本次事件中的核心网约车业务也面临钱荒,此前易到接连传出拖欠客服供应商钱款、平台司机遭遇提现难等消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