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共享单车的危害,是否被夸大了
共享单车的危害,是否被夸大了
加入时间:2017-4-17 10:13:32  来源:钱江晚报

    近来,红遍大江南北的共享单车突然风向转了,变成了千夫所指的害群之马。媒体一致指责:共享单车阻碍交通、危害市容,更是人性的照妖镜,它照出了中国人性之恶。事实确实如此吗?共享单车的危害,是否被夸大了?

  烟花三月,天气微醺,历来是出游西湖景区的好时光。近几日在景区闲逛,发现景区的确是堵,比如从净寺到万松岭路口不到八百米的距离,双休日公交车竟开了三十分钟,不断涌进来的私家车堵得马路水泄不通。车外,众多的共享单车穿梭自由,但是并没有对交通造成多少阻塞,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基本通畅,当然,电动车是不能像往常般横冲直撞了。此时,真想下车找辆单车飞奔目的地而去。开公交的大姐听了我的疑问说:共享单车堵了景区?杭州景区哪个节假日双休日不堵?以往没有共享单车的时候还要堵!是啊,从我个人经验来看,即便是清明小长假,西湖景区除了局部地段局部时间,共享单车对景区堵塞的贡献能比得过私家车吗?只怕是零头。

  可能是不同地方共享单车的堵塞程度不一样,杭州凭借先进的城市管理多少化解了它的不利之处。所以我觉得,对共享单车的负作用,社会多少有些夸大其词了,这来自几方面原因。首先可能的是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

  其次是观念的问题。如今已进入所谓的机动车时代,很多人看到这么多的非机动车来和他们抢道,于是就惊诧了。却没有想过,与机动车相比,共享单车对交通的阻塞影响谁大?事实上,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节假日人们进入西湖景区的交通工具依然以自行车为主。可以说有50万人进景区,就有二三十万自行车停在景区,怎不见那时人们抱怨堵呢?何况现在的共享单车,一辆是好几个人在共用。

  更重要的是,政策对共享单车的路权保障不够。我们可以为机动车修很宽的马路,建很大的停车场,却不肯为共享单车分一杯羹。没有充分的行驶道路、停车场所这些路权的保证,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自是难免。

  共享单车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表面上看是人的素质问题,但实则是法律和制度层面的问题。中国经历过几次巨大的社会变革,而近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又过于迅速,社会管理和规范建立的速度远远跟不上,于是出现了大量不守规则的事,比如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乱骑。但相信随着管理的跟上,相关政策的出台、制度规范的建立,共享单车终究会逐渐进入良性的发展阶段。但前提是客观地评价它而不是过分夸大其副作用,让它能够在理性与宽容的环境下良性成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