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出国留学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出国留学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加入时间:2017-4-13 9:2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媒体报道了一个出国留学的非典型代表。从2008年开始,一位名叫吴凯的同学,到美国开始了留学之旅。多年下来,总共花掉了400万。且不说其中的孤苦、无力与不适应,就说回国之后,也发现并没有多大竞争优势。这位同学提醒家长们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要把孩子送到国外?为了面子还是为了让孩子将来挣更多钱?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是否真的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这位同学的提醒,是很有意义的。今年3月初,教育部召开教育新春发布会,介绍我国留学工作情况。数据显示,我国留学规模持续扩大,出国留学人数稳步增长,2016年度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54.45万人。从学历层次看,攻读本科以上学历占七成。在这股出国潮中,也听到了太多关于出国留学值不值得的思考,很多还是当事人自己发出的。听听这些过来人的由衷之言,有利于家长和学生们选择好未来的道路。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有很多失败的教训,但不要对出国留学急刹车,不要以为出国留学一无是处。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提出“要成千上万地派,不是只派10个8个出国留学”。在当时政策支持下,一大批大学生到国外留学,学成回国后,很多人成为我国工、农、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战线的栋梁人才,很多名校的名师也是那时出国归来的。就是现在,依然有很多同学,通过出国留学,实现了人生出彩,也对国家作出了贡献。

  现在出国留学出现的问题,主要是不合适的人做了不合适的事。出国是需要个人和家庭条件支持的,不是所有人都具备出国条件。那些适应能力差、性格孤僻内向的,自制能力差、学习能力弱的,家庭条件有限、学习资金困难的,其实都不适合出国。现实中,大喊出国不值得的人,基本都是这些不具备出国条件,而且出国之后不学无术的人。美国驻沪领馆官员曾经提醒过,如果你的孩子没有自制力、没有时间规划能力,那么最好大学之后,或者说等他长大成人了才让他去留学。

  人们心目中的出国留学,应该是“学而优则出”。但现实是,很多不适应国内教育,或者说在国内教育再也找不到进步机会的人,他们也选择了出国留学。在一些家长心目中,可能有着凤凰涅槃的想法,但在事实上,在自己国家都学不好,都不肯努力学习的人,到了国外也未必做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可以断言,还会有更多自身不努力、家庭有条件的,选择出国留学,以寻找人生的另外一种可能。对于这些留学生来说,出国就是目的,至于学什么反倒在其次,很难说是否值得。

  出国留学的含金量相对下降,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国内教育质量提高了,国内一些高校在一些学科上,具备了与国际对话的资格;加之现在世界经济大气候不好,而国内经济形势相对不错。这种“西方不亮东方亮”的情况,在客观上提升了国内学生的竞争力,而出国留学的竞争力则出现了相对下降。这一背景下,“不合适的人做了不合适的事”,会有更严重的失落感。

  对于当下中国而言,鼓励出国留学,依然很有必要,而其留学价值也不能简单用金钱衡量。一个学生通过出国留学,实现了价值提升,即便在就业市场上一时没有体现出来,从长远来看,还是值得的。但是,出国留学毕竟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清楚再去,去了就要好好学,不能再让不合适的人做不合适的事。一个学渣很难通过出国成为学霸,如果出国几年花了几百万,得到的只是“到国外练国语”,那就太可惜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