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领跑行业 创新潍柴行稳致远
领跑行业 创新潍柴行稳致远
加入时间:2017-4-12 23:06: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秀红  王伟   济南报道

    “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2017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从治国理政的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创新驱动的重要意义。
     在当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用数据证明创新已成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并强调今年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机械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人物、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感受颇深——继2016年在行业整体过剩背景下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5%后,潍柴集团今年再续辉煌——1月营收同比增长107%、利润增长365%,发动机销量增长140%、产销超4万台;2月继续领跑行业,发动机产销超5万台,同比增长100%。“在经济下行压力下,2012年我们的销售收入一下子减少了167亿元。”谭旭光坦言,潍柴实现“V”型反转,一个重要原因是未雨绸缪,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最终靠一系列技术含量更高的新产品赢回了市场。
    今年,他带着一份亮丽的答卷来到北京,和代表们一起分享如何迈向《中国制造2025》框定的宏伟目标和新经济浪潮中传统制造业突围崛起的探索创新 。
               厚积薄发孕育“V”型反转
   其实,潍柴产品市场的火爆,始于去年10月。从去年10月重卡市场回暖后,潍柴发动机供不应求,潍柴物流园里等待装货的卡车排起了长队,有的客户在潍坊等上三四天才能装货。潍柴的生产车间里,订单排满,满负荷生产,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这种市场需求格局延续到今年。为此,潍柴于1月16日召开“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干100天 产销18万”动员大会, 全力以赴保订单、抓机遇,以致潍柴在今年迎来“开门红”,连续俩月发动机产销大幅增长。
   在产能过剩的装备制造业,中外企业同台竞技多年,潍柴产品何以在芸芸竞争中备受青睐?
   “在经济新常态下谋篇布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靠创新,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的结构调整步伐,不断谋取新的增长动力。”谭旭光表示,是坚持不懈的创新让潍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依然行稳致远,构筑起发展战略新格局。
   据了解,新产品正成为潍柴利润增长的重要一极。2015年潍柴推出国内首款13升发动机,引领中国重卡行业向大马力升级,目前潍柴WP13占有率超过50%,成为领导中国重型发动机发展的领军产品;2016年潍柴H平台首款产品上市发布,以B10寿命180万公里/3万小时,树立起高速重型发动机寿命的最高标准;2016年10月份以来,潍柴WP3N、WP17、M55、12M26等系列高端发动机批量上市,引领着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而潍柴的创新,不只局限于技术和产品层面,其内涵丰富而全面,包括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流程创新、理念创新、文化创新,重点是在理念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在谭旭光看来,惟有实现了理念、体制和机制创新,才能确保技术与产品创新的实现,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2月份召开的山东“两会”上,原山东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潍柴“点赞”后,新华社以潍柴为例,在今年的全国两会述评中这样写道:“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这是中国发展过程中攻坚克难,重塑发展新图景的生动写照。”潍柴无疑是中国经济重塑发展新图景的缩影。
           整合全球资源,勇担创新重任
   中国是制造大国而非制造强国,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技术创新,创新能力较弱。创新由此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同时中国开始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而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是像潍柴一样能带动行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
    梳理潍柴的创新历程,从1956年研制出6160中速柴油机填补国内空白,到1984年引进斯太尔重型车用发动机,以及最近十年间,投入150亿元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能力,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
   不同于很多企业沉醉于创新概念,潍柴对创新的执着,让创新基因渐渐根植于企业。
   在潍柴一号工厂加工二车间,“树军两轴自动拧紧单元”的标牌十分醒目,这是以机械师王树军的名字命名的革新项目,他是该项目的带头人。
    “在装配环节,要确保产品质量主要取决于定位和拧紧。定位由加工过程保证,而拧紧力矩是总装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原来都靠人工,容易受人为因素影响,发生磕碰伤或是漏拧等问题。”王树军告诉记者,2016年一季度,车间决定进行自动拧紧改造。以王树军为核心的团队共花了约3个月时间,成功完成自动化改造,这对提高产品可靠性有很大促进作用。
   现在,潍柴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能力最强的发动机研发试验基地,打造了研发、试验、试制、制造四大中心有序运转的自主创新体系。潍柴建有行业唯一的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商用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备了世界一流的研发实力。
   不仅如此,潍柴的创新还来自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有全球资源支撑。潍柴在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建立了研发中心,与国内研发平台实现了高效协同;联合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AVL等,牵头成立了内燃机可靠性国际技术创新联盟、商用汽车与工程机械新能源动力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110家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研发共同体”“应用共同体”,构建了以动力总成为核心的产业众创生态圈。
   在并购全球高端液压技术领导者林德液压后,中国结束了高端液压件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林德液压(中国)工厂在潍坊投产。目前,林德液压(中国)与山推股份联合成功开发DH17全液压推土机,实现了高端液压动力系统在中国落地。
   “创新驱动,迈向高端,占领行业制高点,成为代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典范。”对创新创造未来,谭旭光在潍柴多年积淀的坚实基础上勾勒着新的图景。 
   




编辑: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