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潍柴:用改革创新重塑增长动力
潍柴:用改革创新重塑增长动力
加入时间:2017-4-12 23:05: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秀红 初磊 潍坊报道

   两会时间结束,两会精神落地开启。
   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带着对两会精神的所思所悟从北京回到企业,开始优化布局潍柴2017年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策略。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寻找新的发展动能。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潍柴必须不断用改革、创新重塑增长动力,推动新旧引擎切换。”谭旭光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企业求索前行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作为中国机械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潍柴在许多方面先行先试,成为中国经济成长成熟的见证。落实两会精神,潍柴谋篇布局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深化全方位创新,以创新驱动迈向高端,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中国制造奔向2025。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潍柴发动机产销连续刷新:1月,发动机产销4万台;2月,这一数字更新为5万台;3月,超过6万台,连续仨月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在3月30日于香港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潍柴动力公布了2016年业绩。谭旭光表示,潍柴早在10年前即着手调整区域结构、产品结构、业务结构,到现在基本完成,这也是目前潍柴实现“V”型反转的关键。大道至简,在新起点上再出发,改革创新是永远的动力。
     
         WP1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样本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框定的重点之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到底怎么搞?潍柴用自身实践给出了答案——这家以生产柴油发动机产品为主的企业,前些年一度库存2万多台发动机,如今每天供不应求,客户要等三四天才能提到货。
   “最主要的推动力是创新。没有创新,一切无从谈起,供给侧改革也无从推动。”谭旭光说。
   潍柴的主流产品之一——WP13无疑是剖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本。这款2015年初投放市场的发动机,将中国重型柴油机带入13升、500+大马力新时代。经过两年的市场引导与培育,今年前两个月销量同比增长740%,成为重型发动机市场上耀眼的明星。
   分析WP13备受青睐的原因,潍柴动力副总裁李绍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动机市场是一个全面国际化、竞争激烈的市场,随着中国物流行业向集约化、高效化趋势发展,尤其在一些追求高速高效的行业,比如干线物流、定时达卡班、电商物流等领域,大马力车型意味着“效率”与“经济”兼顾,向更大排量如13升柴油机升级,遂成难以逆转之势。在这样一波面向未来的全新潮流中,或明或暗,众强相互较劲,意欲抢占市场制高点。一直秉承“销售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理念进行发动机开发的潍柴,领先一步推出了WP13发动机。
   李绍华说,2016年以来,13升重卡需求趋势明显。2016年7月12日,潍柴举行了第10000台WP13发动机下线仪式。去年,在480马力以上重卡市场,WP13占据了 53.72%的市场份额,稳居大马力牵引车市场行业首位。今年,潍柴这一排量的发动机配套量有可能再创新高。
   为领先与顺应市场潮流,潍柴正在研发15升、17升超大马力发动机。
   放眼全国制造业,谭旭光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的战略问题,不是一两个五年能够完成的。潍柴的结构调整搞了10年,才有今天的逆势上扬。制造企业唯有提升创新能力,提升产品品质,才有出路。
             厚植于企业的开放式创新平台
    强化创新引领,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已成社会共识。
    企业创新的理想图景,是不局限于科研部门和科研人员,而是融合了上至高等院校、国内外科研机构,中至竞争同行、配套企业,下到车间工人的开放式创新联盟。目前,潍柴就建立起了这样一个超级平台。
    在潍坊的潍柴数字技术众创团队办公室里,几个创客正围在一台台电脑屏幕前讨论。办公室前面的大屏幕上,来自天津大学的另外一个创客团队正在跟他们进行交流;在其隔壁大楼里,国家重点实验室——潍柴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对各众创团队创新的动力系统的振动噪声、稳定性等一一进行验证。  
    潍柴数字技术众创团队只是卡车动力总成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中的一个团队,潍柴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勇说,由于他们出色的成绩,该团队即将升级成一家数字技术公司。
   2015年,科技部发布《发展众创空间工作指引》。根据众创空间的基本要求,潍柴在集聚创新创业者、提供技术创新服务、强化创业融资服务、开展创业教育培训、链接国际创新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并联合产业链上下游57家机构建立研发共同体,搭建柴油发动机领域多地域协同项目线上研发管理平台,打造了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形成了集团内部完整研发创新链,成为大企业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的典型代表。
     2016年8月,潍柴集团的卡车动力总成众创空间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单位”。
   根据规划,卡车动力总成众创空间将主要围绕整车匹配及动力总成集成优化、发动机性能与可靠性的提升、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的研究与开发等方面进行攻关,立项项目超过100项。同时,将吸引1000余名创客入驻到众创空间中去,利用众创空间这一平台,实现创新创业。
     王勇说,除硬件支持外,该空间还将为创客提供法律、人力资源、IT信息化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金融等系列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真正实现汇聚全球专业资源,共享创业平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