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2016年报发布 潍柴动力增长引擎切换
2016年报发布 潍柴动力增长引擎切换
加入时间:2017-4-12 20:05: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秀红 王伟济南报道
  30日,潍柴动力(000338)在香港万豪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 ,公布2016年业绩。2016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931.84亿元,同比增长25.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1亿元,同比增长72.86%;实现每股收益0.61元,同比提高74.29%。公司拟以2016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约39.99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同时送红股10股(含税)。
  分析潍柴动力2016年的业绩,在保持较高增速下,主要数据指标增长的内涵更值得期待。通过持续投入下的持续创新,潍柴实现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增长引擎的切换,率先实现“V”字型反转,进入新一轮增长期,主要业务稳步增长,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增长“成色”提升
  报告期内,潍柴动力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19.8万台,同比增长67.8%,在重卡市场配套占有率达27%,行业龙头地位稳固。5吨装载机用发动机销售3.2万台,同比增长19.4%,市占率达76.2%;大中型客车用发动机销售2.15万台,同比增长5.8%,市占率达11.3%。
  重型卡车方面,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全年共销售重型卡车8.2万辆,同比增长46.9%,位居国内重卡企业第四位,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变速箱业务方面,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全年共销售变速箱50.1万台,同比增长23.2%,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凯傲集团销售叉车17.8万台,同比增长7.5%,位于全球第二大、欧洲第一大;实现净利润2.46亿欧元,同比上升11.3%,增长稳健。同时,公司对凯傲公司的持股比例上升至43.26%,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凯傲还以21亿欧元收购了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技术和供应链优化领导者——德马泰克公司的全部股权,成为内部物流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
  新产品正成为潍柴动力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潍柴动力依靠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市场预判能力,提前储备,快速调整产品结构,抢抓市场机遇,主推大排量发动机、高速标载物流重卡以及电动/仓储叉车,趋势产品占比及销量明显提升。
  12/13升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112.9%,占总销量比重提升至27.6%,引领行业大排量发展趋势。12-16档变速箱销量同比增长41.0%,占总销量比重提升至48.1%,引领行业向多档位发展。牵引车/载货车销量同比增长66.9%,占总销量比重提升至69.7%,由工程专家向物流专家转型。电动/仓储叉车销量同比增长10.2%,占总销量比重提升至83.0%,智能仓储优势进一步凸显。
  报告期内,公司升级换代传统业务,着力开拓新兴战略产品和战略市场,纵向延伸全产业链,树立行业标杆。
  发动机方面,轻型动力WP4.1国V柴油机销售1万台,占轻型动力比重提升至21%。全系列农业装备动力取得突破,满足非道路三阶段标准,销售1.61万台,同比增长3倍。WP13发动机销售1.55万台,同比增长11.5倍。博杜安发动机销售730台,同比增长61%,获美国EPA排放认证。发布WP10H/9H发动机,树立国内中重型发动机寿命最高标准,实现批量配套。
  同时,潍柴动力高水平推进“中国制造2025”,以全流程智能化满足个性化需求,获得国家多项政策资金支持,打造了智能制造潍柴模式,提升了公司“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的敏捷制造能力。
  海外公司全面盈利
  2016年,潍柴动力通过多种形式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并购、海外合资、当地制造、贸易出口等业务拓展渐显成效。
  海外子公司凯傲集团实现营收55.9亿欧元,同比增长9.6%;净利润2.5亿欧元,同比增长11.3%,对公司归母净利贡献为6.5亿元人民币。
  林德液压实体业务明显好转,逐步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对公司利润贡献将逐步释放。产品开发上,林德液压新开发应用项目97个,包括起重、农机、挖机、混凝土等领域。发动机和液压协同配套至高驱动电控静液推土机。WISE 40液压控制器在推土机、装载机、农机、挖机等匹配。此外,林德液压国产化产品表现优异,泵、马达两款产品共销售6000余台,同比增长230%,销售收入73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
  海外合资方面,公司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将建立合资企业,开拓独联体与欧洲市场。国际收购方面,2016年11月1日,KION完成收购德马泰克全部股份;充分发挥双方在不同市场的地位和品牌优势,提升双方品牌影响力,产生成本协同效应。印度公司的当地制造落地生根,实现批量生产,为占领印度市场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贸易出口方面,越南市场销售配套客车近3000台,同比增长135%,12L卧铺车市占率达90%,5L旅游车市占率达60%。
  推动迈向高端战略落地
  对今年的行业发展态势,潍柴动力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中国重卡市场销量同比增长9.2%。受基建及新开工项目投资保持张力,置换需求力度稳定等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保持复苏态势。消费及智 能制造升级将继续驱动智能仓储行业高速增长。
  潍柴动力凭借全球协同研发优势、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稳定忠诚的客户群体,提前布局、积极应对,基本完成了发动机、重卡产品升级换代工作,未来在大功率发动机、重型变速器和重卡整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领先。
  潍柴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旭光表示:“今年,本公司将以‘强基健体、抢抓市场、创新提速、发展超越’为工作主线,结合公司此前提出的十三场硬仗,重点围绕创新驱动、市场引领、两化融合、协同发展、降本增效等方面发展。同时,本公司将坚持‘迈向高端、挑战全球第一’发展目标,按照‘战略统一、独立运营、资源共享’的原则,加快本公司汽车板块、工程机械板块、动力总成板块、智能仓储板块及汽车零部件板块的协同发展,加快全球业务布局和全球资源整合,持续提升国际化运营质量和效益,推动迈向高端战略落地。”



编辑: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