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外租商户联名发诉求质疑家家悦 霸王条款单方面违约
外租商户联名发诉求质疑家家悦 霸王条款单方面违约
加入时间:2017-3-30 10:20:11  来源:都市女报

外租商户联名发诉求质疑家家悦 霸王条款单方面违约

外租商户联名发诉求质疑家家悦 霸王条款单方面违约

 家家悦的不少商户无法继续营业,有的只能等待,有的干脆清仓甩卖。

  押金不退、赔偿没说法,就连搬迁的时间也含糊其辞……29日,女报报道了《家家悦 升级改造为啥赶走商户?》一事后,家家悦的外租业主们又联合签名了一份“外租业主对济南十八家家悦超市诉求”,“其实,自我们入驻以来,他们一直管理不善。”业主们这么说。

  外租商户联名发诉求招商时说好的咋不兑现

  在这份“外租业主对济南十八家家悦超市诉求”中,租户们列出了几大问题:“家家悦超市对外招租时,承诺改造周围环境(交通、服务、客流量等),大家陆续进驻,最长五年,最短两年,可是到现在为止,一直维持原来状态,没有丝毫改变”;“外租区大部分业主为了配合家家悦超市所谓的改造,频繁搬迁装修”;“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合同存在霸王条款,单方面违约”……

  “为了配合商场改造,我们这个小鞋店也折腾过好几次。”业主谷先生说。租户们告诉记者,入驻来,他们对家家悦的管理很失望。

  到春节前才给供暖

  “2015年,我们入驻第一年时,直到春节前才给供暖,冻走了我一半的顾客。”特特乐儿童成长王国负责人杨晓莉说,“记得那年冬天特别冷,我们游乐场来玩的都是孩子,更需要暖气,可是直到春节前才给供暖。”

  “因为我租的地方大(2000多平方米)、投资也多,当时招商的时候对我们承诺的挺好,我们也是再三考虑和考察来到这里,但承诺的改造周围环境等,现在都没有兑现。”杨晓莉说。

  交租没合同没发票

  “我们大部分业主的终止合同都是到2015年年底,也就是说,自2016年起,家家悦和我们就不签租赁合同了,房租从一年一交变成了一月一交,且没有发票,只给开个收据。”业主王先生说。

  在采访中,很多租户都证实了此点:自2016年起,大部分业主改为一月一签的协议,没有合同,在交款时不少都是微信转账,不给开发票。

  变得“随意”的租赁关系,加大了业主维权的难度。“有合同的时候,我们也没有逐条看,人家是上市公司,又有法务部门,厚厚的一叠,我们也没法一条条看,咱就是普通的百姓,做个小生意养家糊口,就想着租个地方好好干,没想到这么快就被赶走。”王先生说。

  搬迁没说法造成被动

  “其实,他们(家家悦)要关店的消息自去年起,就一直被人传出来,但是没有官方说法,咱也不知道到底该不该信,到底该不该做搬迁准备。”业主们说,这是他们现在非常不满的地方。

  自今年3月13日,家家悦下达让业主搬离的通知函后,对此次举动,官方说法一直都是“升级改造”,包括昨日女报记者跟家家悦总部相关负责人核实,给出的答案也是升级改造,但如何改造,在原址改造还是搬迁他处?对现在的外租业主如何安置,是跟随新店搬迁,还是等待改造后回迁?升级改造的时限又是多少?对这一系列问题,家家悦都没有一个明确说法,这也是导致业主们目前非常被动的原因。

  “如果商场干不下去,给我们一个确切说法,给业主一个交代,我们也可以理解,但现在至今没有明确说法,我这么大个场子,更是被动了,损失也将非常惨重。”杨晓莉说。

  律师解读

  小业主联合起来维权更有利

  3月28日下午,杨晓莉在家家悦的门外,贴上了一份公告:“特特乐儿童成长王国所有会员们,因济南十八家家悦超市单方面闭店撤柜,给我们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在我们与家家悦超市协调并申诉期间,正常营业,请所有会员谅解。”

  和家家悦之间的问题,杨晓莉准备诉诸法律。而其他规模相对小的业主们则说:“我们小本经营,不想打官司,人家那么大的上市公司,还有法务部门,我们也没有钱和精力折腾,我们就是想对突然被要求撤离有个说法,对损失有适当赔偿。”

  家家悦作为上市公司,类似这样的企业或因升级改造,或因经营问题关店,在法律上应对外租业主承担何样的责任?从正常的流程来看,什么样的解决方式相对合理?

  “从租户们反映的租金缴纳情况的改变来看(变为一月一签),说明家家悦早已有随时解除合同的意向,只是在时间和时机的选择上他们在考量。”山东盈德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任迎春说,对于“一月一签”这种短期的租赁方式,出租者可以随时终止租赁关系,对于外租业主来说,就非常被动。

  任迎春说,对于家家悦这种大的上市公司,不管是升级改造还是关店撤离,对外租业主提前一两个月,甚至更早的时间告知,并根据合同关系对一些业主进行相应的补偿,这应该是比较符合情理、交易习惯和法理的解决方式。

  从目前来看,外租业主们都有诉求,有的损失还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他们比较有利的方式是,外租业主们联合起来,外聘律师或者相关法务人员,跟家家悦进行协商、交涉,对其损失和诉求进行评估认定。

  不过,任迎春说,从合同签订上,也可以看出,业主们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相对淡薄,如家家悦这样的公司都有专门的法务部门,在拟定合同时有专人指导,对业主们而言,有人甚至连合同条款都没有仔细看清楚就签了,“导致如今在维权上变得非常被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