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单县发力“大健康+”战略 “医、食、养、游”咋融合
单县发力“大健康+”战略 “医、食、养、游”咋融合
加入时间:2017-3-29 8:44: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陈子夜                                        

  2016年单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5.2亿元;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38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8.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4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7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实现了翻番增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
    2017年,单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什么?又有哪些新打算?就此,记者采访了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国。
    记者:过去5年单县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累计引进落地项目346个,总投资51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67家。2017年单县围绕招商引资有哪些新动态、新举措?
    张庆国:扩大投资是加快发展的主抓手,我们转变招商思路,搭建投资平台,创新服务方式,集聚发展要素。搭平台、优服务,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按照“专业园区+特色小镇+创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加快空间整合、资源整合、产业整合,推动县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打造千亿级园区,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加大开发区投入,完善提升循环经济、食品药品、机械制造、玻纤加工等专业园区基础设施;加快推动长寿食品小镇、电商梦想小镇建设,启动建设家居创业产业园、宇太众创产业园等创业基地。推动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建立常态化问需和帮办服务机制,深入开展“暖企”行动,继续实行“企业宁静日”制度。严格执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坚决杜绝清单之外的行政执法。优化金融生态,积极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记者:作为人力资源丰富的人口大县,单县“双创”工作的开展有哪些亮点?
    张庆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单县凭什么吸引人返乡创业?政府做产业、搭平台、选项目,提高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这些都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
    全力推进人才战略。加大与高校院所的对接力度,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以上。深入实施科技培基工程,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重点实验室1家。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年内引进“千人计划”“泰山学者”等高端人才10名以上。探索孵化器合作共建新模式,积极创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年内新增入孵项目10个。
    全力推进大众创业。积极落实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加快百姓淘宝创业孵化基地、三立返乡创业园等各类创业平台建设。落实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4万户,完成“个转企”1400家,新增“四上企业”50家,新增就业9600人。
    全力推进电商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与县域经济深度融合,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着力培育柏尼亚家居、圣德宝童车等一批电商示范企业和示范网店;加快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工程建设,村级服务站达到120个,淘宝村达到6个以上;深入推进“千企触网”,鼓励中小企业进驻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引导进出口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60亿元以上。
    记者:2016年单县经济发展成果丰硕,请问2017年发展目标是什么?
    张庆国:2017年单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可比增长8%,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
    记者:单县医疗资源丰富,在发展“大健康产业”上有哪些优势?又有那些做法?
    张庆国:实施“大健康+”战略  打造“四省交界医疗卫生服务新高地”。
    单县地处四省八县交界,区位优势尤其重要。近年来,单县大力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打造全方位的大健康产业。目前,单县中心医院的医疗龙头地位不断强化,民营海吉亚医院投入运营,东大医院蓬勃发展,单县中医院医养综合体、精神康复综合体、家政产业园、中岭健康生活园区等一批产业项目正快速推进,单县医疗卫生高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为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县、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县,单县成为四省八县交界地区医疗卫生服务高地的雏形已现。目前单县已与多个外省县打通医疗壁垒,实现了跨省医疗报销。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县外人员就医人数达1.4万人,县外人员就医率占到21.7%;2月份,县外人员就医率达29.2%,就医人数近两万人。
    推动大健康产业融合升级。厚植中国长寿之乡品牌优势,大力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加快长寿食品、药品器械、医疗养老、健康地产、养生旅游等业态融合。积极引导罗汉参、羊肉汤、番茄、肉鸭等加工企业开发长寿食品,叫响长寿品牌;鼓励支持朱氏药业、润康医疗、鲁地源药业等企业注重产品研发,竞争高端市场;着力推进中医院医养综合体、精神康复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形成区域医养康复中心;规划建设家政产业园、中岭健康生活园区,培育高端养老服务业,着力打造“医、食、养、游”协同发展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记者:单县素有“四省通衢,商贸重县”之称,围绕城市经济,单县有哪些大手笔规划?
    张庆国:围绕提升城市内涵,提高城市魅力,增强区域竞争力,着力加快产城融合。
    着力打造品牌城市。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县、全域旅游示范区、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提升城市内涵,塑造城市品牌。以“文明单县”建设为抓手,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统筹推进靓丽城市、畅通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确保年内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以“畅游单县”建设为抓手,实施旅游全域化发展战略,充分挖掘自然生态、历史人文、善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着力推进浮龙湖、牌坊古城、曹店大汉村、小延安张寨、曹马古镇等景区建设,优化旅游线路,培育旅游品牌,打造四省交界区域最佳旅游目的地。
    推动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明确专业市场功能定位,积极推进“划行归市”,增强浙江商贸城、白马服装城、义乌商贸城、振华汽贸城、三六九国际批发城等市场辐射带动力。启动高速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加快形成多式联运、包装分拣、仓储配送、信息服务等功能齐全的现代物流体系。培育现代金融、服务外包、创意设计等新兴业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