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楼市调控组合拳相继推出 北京超上海广州全国最严
楼市调控组合拳相继推出 北京超上海广州全国最严
加入时间:2017-3-24 9:01:38  来源:新京报

    3月17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出台“认房又认贷”的楼市新政。随后,“中介市场整治”、“遏制过道学区房”、“规范商品房价格”及“购房资格审核从严”等楼市整顿组合拳相继推出。

  调控日日紧

  去年国庆前后,一大批热点城市出台调控措施。然而在2017年春节之后,从一二线城市,甚至到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升温迹象仍不可遏制。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曾表示,要想切实抑制住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至少还需密集地出台一次、甚至两次调控。

  果不其然,3月17日,北京调控来袭,北京出台“认房又认贷”的限购政策,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需满三年及以上。这一新政如一声惊雷,搅动着沸腾的房地产市场。

  各大房管局过户大厅也满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由于政策发布后次日即实施,不少购房者抓紧时间抢搭“末班车”。

  不少二手房经纪人的电话都被打爆了,购房者纷纷询问相关事宜。由于认贷政策,不少购房者从首套变成了二套,首付比例也大大提高,一部分购房者开始四处筹集资金,一部分则面临解约的处境。

  而在此后的3月22日,北京市地税局、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公告,北京购房资格审核中的纳税记录进一步从严。也是在同一天,北京多个部门连续发布消息,内容分别涉及“房地产中介市场整治”、“遏制过道学区房”、“规范商品房经营企业价格行为”。对于北京接连打出楼市调控“组合拳”,业内认为此举体现了监管部门调控的决心。

  在北京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前后,多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新政。其中环京区域限购也在加码。

  全国最严调控

  北京楼市调控政策,不但堪称北京历史最严,而且是全国最严,严厉程度超过上海、广州等城市。

  从北京楼市新政来看,核心要点是强化差别化信贷政策,不但实施了“认房又认贷”,而且还通过“一提一降”,适度降低金融杠杆效应,即进一步提高了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款比例,普通自住房提高至60%,非普通自住房提高至80%;同时降低住房贷款期限,将原来最高可达30年的贷款期限降至25年。

  二套房认定采取“认房又认贷”的方式,堪称一记杀招。即便在北京无住房,但曾经有过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贷款记录,再购房时也被认定为购买第二套房产。

  与上海之前出台的“认房又认贷”限购政策相比,此次北京新政中认房、认贷的范围与之一致,但二套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比上海更高,上海二套房分别为普通自住房首付50%、非普通自住房首付70%。

 在北京市场上,关于普通住宅的认定标准非常严格。五环内为单价低于39600元/平方米、总价低于468万元;五环到六环为单价低于31680元/平方米、总价低于374.4万元。只要单价和总价两个标准符合一个,就算普通住宅。

  目前,北京大部分新建住宅都属于非普通住宅,即使二手房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住宅超过了普宅认定标准。也就是说,如果购买二套新房,很大一部分人都要按照80%支付首付,这无疑将使二手房市场降温。

  此外,新政还提出将督促“1300万平方米已拿地未开工、950万平方米已开工未入市”的在途商品住房项目加快开发进度,尽快形成商品住房供应。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两个阶段的房源,初步统计有20万套左右,是北京去年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的两倍多。北京目前商品房住宅库存大约只有5万套,如果20万套在途库存部分入市,将对市场有明显缓解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