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个股波动渐显“浮躁” 资金“南下”扰动港股市场
个股波动渐显“浮躁” 资金“南下”扰动港股市场
加入时间:2017-3-24 8:38: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的强势表现、港股的赚钱效应,都在吸引越来越多内地投资者的关注。
    23日收盘,恒生指数报收24327点,微涨0.03%,年内涨幅已超过10%,表现优于上证综指的4.67%和深证成指的3.99%,更是远超创业板指-0.59%的表现。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3月22日,年内沪港通的“南下”(炒港股)资金合计达到532.43亿元,远超“北上”的104.74亿元;同时,去年底刚开通的深港通,近来也呈现南下资金大幅增长势头,日成交额从本月初的不足2亿元升至最高11亿元。
    “港股的估值优势再度受到关注。”23日,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中国经济回暖、美联储加息、全球通胀周期抬头等因素下,具有较佳安全边际的港股更令境内资本中意。不过其也称,港股短期易受国际利空消息、交易制度影响,出现较大波动,建议缺乏经验的投资者还是谨慎为之,不要盲目跟风。

苦等一年半终解套

    “最近港股涨得确实不错,比亚迪电子(00285.HK)是我被套时间最长的,大约一年半左右。两周前也解套了,现在仓位中的个股都处于盈利中。”23日,济南投资者林波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港股近期变化确实喜人,也令他这两年多对港股的坚持终于获得了回报。
    据林波介绍,他从事A股投资的时间已经有10余年,而早在2014年4月“沪港通”被正式提出后,他就开始关注两地相关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与H股市场的比价,并通过前期布局银行、券商等受“沪港通”利好影响的A股公司,获利不少。
    不过,林波首次在港股的投资尝试却并不顺利。
    “2015年初,券商客户经理来给我介绍沪港通业务,说开通后可以多一个资产配置渠道。我当时也研究过一些港股通标的,估值、业绩确实都不错,就开通了。”林波称,其购买的第一只港股为电讯盈科(00008.HK),这家公司身具李嘉诚家族光环,2014年净利润大增75.6%,在资本市场是关注焦点。
    然而,在林波买入后,电讯盈科股价随即开始一路下滑,从4.7港元/股附近一路下滑至3.56港元/股。其中2015年7月10日一个交易日内的最大跌幅超过14%,令人咋舌。
    “与A股同期大幅下滑有关系,但由于港股是T+0交易机制,市场波动会变得更为敏感,我曾尝试在交易日内通过低买高卖方式降低持股成本,谁知常常成了反向操作,成本越做越高。”林波称,最终在电讯盈科股价有所反弹后,其选择了割肉出局。
    当然,经受过多年A股历练的林波也并未被一两次失败所打倒。实际上,就从2015年三季度起,其开始陆续购入了比亚迪电子、广深铁路股份(00525.HK)等多只港股,并不再短期操作。
    “主要还是投资思路的转变。港股的低估值优势使得其下跌空间有限,在公司业绩向好的情况下,股价越向下调整,其长期投资价值越大,抱着这个理念,我仓位中的股票都变为长期持有标的,才逐渐将前期亏损赚了回来。”林波说道。

投资者欲加仓港股

    在林波看来,港股近期的快速上涨,正是因为其较低的估值,带来了更大的回升可能。“看现在A+H的套利空间,越来越小,两市估值逐渐在靠拢,港股现在正处于一段估值回升的‘黄金期’。”
    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机构对于港股估值预期确实出现明显提升,如工商银行H股(01398.HK)股价过去3个月上涨了15%,该行目前的预期市盈率为5.8倍,去年同期为4.7倍。工商银行A股(601398)的预期市盈率为6倍,仅有微幅变化。
    与林波不同,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前就已进入港股市场的王中军,并不太认同用估值回升这一理由解释今年港股的强势表现。其指出,有着敏感嗅觉的资本,才是背后的推手。
    “港股的估值在全球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这是其交易体制等因素决定的,资本回流才是市场上涨的主因。”王中军认为,沪港通、深港通的开启,拓宽了内地资本投资渠道,给了资本又一选择,“当港股表现比A股优越后,自然对资金产生吸引力,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通过沪港通进入港股(南下)的资金确实比流入沪市(北上)多出不少。特别是本月,沪港通南下的资金合计达到135.88亿元,资金额比前期多了不少。
    “现在港股市场中一些个股走势上也会出现A股特色。”王中军表示,特别是港股中炒概念现象变得比以往更为明显,如禽流感、PPP等个股都受到过资金热捧,这也凸显了内地资金流入港股后带来的影响力。
    不过,与林波一样,王中军认为现在的港股确实比A股有投资优势,“投资永远不能和趋势作对,一旦资金出现明确流向,短期之内很难发生变化,而且港股估值目前仍旧合理,上升空间更大。”

仍需警惕调控风险

    对于上述投资者的观点,李瑞华认为,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确实为港股带来了更多内地资金,但中国经济的回暖、美联储加息等海外因素,也起到了重要的影响。
    “港股标的多为内地企业,去年底以来,国内经济企稳回升,企业盈利面有所改善,给港股市场估值带来更大回升预期;同时,港股一直是境外资本配置的重要标的,在美股不断创出新高后,资金也倾向于增加新兴市场配置。”李瑞华说道,“另外,美联储3月的加息,也加重了全球经济通胀担忧,低估值、低风险的港股市场更具优势。”
    同时,李瑞华认为,内地资金本身就缺乏投资渠道,沪港通、深港通为其提供了新的资产配置选择,随着其赚钱效应的显现,机构和居民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对港股市场的投入,出现南热北冷的局面。
    不过,其认为,随着资金的大量进入,港股市场渐显“浮躁”气息,已引来监管层的关注。如近日,美图公司(01357.HK)就出现大涨大跌情况,日跌幅一度高达33%,据相关媒体报道,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已引来监管部门的关注。
    实际上,中国证监会就曾通报称成功查处一起利用“沪港通”交易机制跨境实施操纵市场的典型案件。该案中,唐某博等人涉嫌操纵“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600415)”,非法获利4000余万元。
    对此,李瑞华表示,资金参与度升温,或增加市场波动风险。同时港股短期易受国际利空消息、交易制度影响,出现较大波动,建议缺乏经验的投资者还是谨慎为之,不要盲目跟风炒作港股,避免遭受损失。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