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监管对“非理性投资”频发声 海淘足球俱乐部要降温
监管对“非理性投资”频发声 海淘足球俱乐部要降温
加入时间:2017-3-24 8:37: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近年来,中国富豪榜上排名靠前的富豪们不少都在体育产业有所涉猎,中国资本投资海外足球俱乐部一度热情高涨。
    就在今年年初,位于浙江的上市公司莱茵体育(000558)披露拟收购英超足球俱乐部南安普顿的部分股权。有外媒近日披露,莱茵体育或提出了高达1.9亿英镑的报价,谈判仍在进行中。不过,另一桩关于中欧体育收购AC米兰俱乐部的事宜此前一度暂时搁浅,目前依然“云遮雾绕”。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国内资本豪买海外俱乐部的脚步有“放缓”的迹象,这与相关监管机构近期对有关“非理性投资”的频频发声不无关系。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表示,在日常监管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球会的超级富豪背景

    中国资本一度在海外掀起收购足球俱乐部的热潮,一些欧洲俱乐部迎来中国老板。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资本控股或持有约20支海外足球俱乐部,除了纽卡斯尔喷气机队来自澳大利亚外,其余俱乐部均在欧洲,涉及英超、西甲、法甲和意甲等。
    仅去年前8个月,中国资本在海外一口气收购了8家足球俱乐部全部或部分股权。其中既有个人出资,也有大型企业,还有财团。
    国内某创投投资部门负责人徐硕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收购海外俱乐部通常有两种目的,一是纯粹做生意,在全球布局体育产业,比如苏宁,它在中超投入也很大,同时通过这种国际化的布局,可以互通;对于有的收购,可能跟老板的个人爱好有关。“还有一些,出资目的是否有一定水分在里面,这不好说。”
    “事实上,欧洲大的球会背后有超级富豪的背景,比如来自俄罗斯和阿拉伯的富商,有的则是原来家族传承下来的。”徐硕说,比如,国际米兰俱乐部的上一个股东是意大利富商贝卢斯科,也是超级富豪;英超切尔西的背后是俄罗斯大亨。
    “一些收购是有契机的。”徐硕说,整个欧洲的经济环境不是特别好,比如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一些俱乐部的估值相对比较低,“有的收购实际是恰逢低点。”
    国创展博体育传媒业研究员魏翔同样表示,中资近年来对海外俱乐部的并购呈现出跳跃式增长态势,部分缘于以意大利、西班牙为代表的足球强国,经济状况在持续下滑,俱乐部收入减少,债务持续升高,给了中资企业抄底的机会。
    在欧洲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一些豪门足球俱乐部也受到影响,急需谋求海外资本化解危机。在部分投资人看来,投资海外俱乐部,甚至比投资中超俱乐部的性价比更高,因此选择“抄底入市”。
    “现在投资中超的俱乐部,确实也不便宜。”徐硕说,中超有的俱乐部估值,比如恒大,可能要比海外俱乐部还高,或者接近。相比来说,有的海外俱乐部的盈利已经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了。

如何将影响力变现

    根据德勤英国发布的《2016年度足球财务报告》,从盈利能力看,英超在五大联赛中无人能及。虽然在2014/2015赛季,英超没能像上个赛季一样创造盈利纪录,但总盈利仍再次超过了5亿英镑,20家俱乐部中有17家创下历史新高。德甲运营利润则增长了26%,18家俱乐部中有11家创造历史。西甲各俱乐部间的盈利能力悬殊,2014/2015赛季西甲利润的80%来自巴萨和皇马。而法甲和意甲则在2014/2015赛季出现了亏损。
    “电视转播应该是俱乐部收入比较大的一块,尤其是豪门的电视转播,此外还有一些俱乐部球员的肖像权,特别是顶级俱乐部的顶级球星,这都是有价值的。”徐硕说。
    不过,即便英、德、西三国联赛处于盈利状态,但各俱乐部之间的“贫富差距”也较大。意大利富商贝卢斯科尼1986年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AC米兰的大部分股份。此后他还成功竞选成为意大利总理。但AC米兰自2006年盈利后的近10年时间里都处于亏损状态。据意大利媒体报道,2014年,AC米兰亏损达到9128万欧元,2015年亏损达到8930万欧元。
    徐硕说,欧洲顶级联赛得一些俱乐部成本极高,尤其是工资成本持续上升,这也是俱乐部难以盈利的原因之一。
    在动吧体育董事长兼CEO白强看来,足球有魅力、有吸引力。但足球投资,回报慢。投资足球绝对是有回报,但往往不是直接来自足球,更大的回报靠足球圈外,可能是青少年足球。核心的问题是如何将影响力变现。
    王健林于2015年1月投资近4500万欧元,买下西甲豪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西班牙媒体表示,入股马竞只是王健林走出的第一步,事实上他有着宏伟蓝图,比如,在中国开办马竞青训营,为马竞带来一系列中国赞助商等。

“一束带刺的玫瑰”

    “收购球会,除了收购时所花的费用外,后期投入也是笔巨额费用。”徐硕说,投资之后,俱乐部本身的财务问题、内部管理问题,以及与当地政府球迷的互动等,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
    谈及中国资本热衷收购海外俱乐部,7天酒店集团创办人、法甲尼斯足球俱乐部监事会主席李建曾提醒警惕跟风潮和盲目性,他所观察到的许多案例的收购价格都有虚高现象。他同时表示,收购只是第一步,长期经营管理是关键。
    中国资本扎根国外足坛并非易事。意大利奇尼塞勒塞俱乐部副主席卢荣毅去年曾举例说,在帕维亚,一个距离米兰42公里的城市,曾经有个中国企业控股的意大利D级职业俱乐部。3年前,中国资本进入后声称要在5年内带领球队打进欧冠。中国老板在那里烧了1500多万欧元,把俱乐部带到了破产的边缘,如今已经低价卖给了一位罗马商人。
    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对外投资总体是个比较新兴的事物,叫“中国企业走出去”,但一开始企业家对走出也不了解,现在大家事情做得有点急,数字增长相当快,但有些对外投资和产业政策不符合,比如俱乐部和娱乐等,对中国没什么太大好处,在国外引起了抱怨,对此进行一定指导是有必要的。
    商务部原部长高虎城此前表示,在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部分企业对外投资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开展非主业、非理性的大额对外投资,盲目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隐患。为此有关部门果断采取措施,积极进行引导,使企业对外投资更加审慎、更趋理性。
    潘功胜强调,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参与对外投资,但对外投资应更健康、有序一些。“我也在商业机构从事过海外并购。我的体会是,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好比在沙滩上捧起一把沙子,看上去抓住了,但最后会从你手上流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