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农家子弟城市梦:从过客到主人
农家子弟城市梦:从过客到主人
加入时间:2017-3-24 8:17: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特约记者 朱沙 通讯员 夏光海 鞠玲玲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每个人的梦想聚合起来就是我们的“中国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家子弟带着自己的理想来到城市,成为“城市梦”的逐梦人。
  刚过鸡年正月,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道崔家村的崔保文就搬到了位于寿光市城区的新家。这天一大早,崔保文和妻子就来到1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收拾起来。装修一新、家具电器配套齐全,到处都是现代化气息,这是一个时尚版的城里人家。
  今年32岁的崔保文,7年前从部队复员回来以后,在位于寿光市区的山东天成鑫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谋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并在公司里结识了现在的妻子。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爸爸的崔保文,一直怀揣着“做个城里人”的梦想。随着4岁的大孩子即将入托,让后代接受良好教育的心愿,更加刺激了他彻底融入城市的渴望。
  去年夏天,崔保文跟媳妇商量到城里买房的事,媳妇儿说:“别做梦了,进城买套像样的房子总得八九十万元,我们一时半会儿可拿不出这么多钱。”都说一文钱难倒英雄汉,崔保文真的尝到了缺钱的滋味。
  转眼到了秋天,农行员工到崔保文所在的公司里宣传“农民安家贷”。当时,崔保文正忙着业务,没顾上听农行员工说什么,好在把一张宣传单塞进口袋里了。回到家里,拿出来细细看了一遍,乐了。
    “农民安家贷”支持一手住房贷款和二手住房贷款。与普通住房贷款相比,该产品优化准入门槛,解决了农民融资难的问题;根据农民工作特点,简化收入认定,为其开具收入证明提供绿色通道。不仅如此,该产品对首付款比例达到20%及以上的贷款实行优惠利率,减轻了农民负担;针对农民收入季节性强的特点,提供灵活还款方式,除按月还款外,增加了按季、半年及按年等还款方式,并对提前还款免收违约金,进一步减轻农民还款压力。“这‘农民安家贷’不就是解决农民进城买房的资金需求的吗?正是俺的‘菜’啊。”跟妻子商量了一个晚上,最后一致同意去农行办“安家贷”,先住新房再还账。
  打定主意后,他和妻子来到看了无数遍的玉泉苑·珺园交了首付,到农行寿光市支行递上了申请。农行人行动迅速,现场调查、抵押登记、备齐手续,不到一周就把40万元贷款办下来了。
  此后,小两口边装修房子,边联系孩子入托的事。新家附近刚建成了一座“世纪风华”学校,幼儿园、小学、初中三连读。一打听,只要是在这片儿有房产证的住户,子女均可送到这所学校就读。这下,可把崔保文两口子乐坏了。如今,家搬进城里,孩子顺利入托,“做个城里人”的梦想成为了现实,崔保文的精神头更足了:“40万元的安家贷分10年还清,对俺来说不成问题。”阳光帅气的崔保文自信满满地说道。
  可以说,第一代农民工大多是生存型农民工,他们为养家糊口进城打工,只是城市的“过客”。而今,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属于发展型农民工,他们有着强烈而又执着的“城市梦”,进入城市就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陈强,就是其中的一员。
  3月的威海,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在威海市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汇丰山海郡小区的一栋新房内,27岁的陈强兴高采烈地晃着手里的钥匙,对妻子晓燕和仅仅3个月大的儿子说,“看,这就是咱们的新房,等房子装修好了,就可以入住了。”
  原来,陈强是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垛夼村村民。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初中毕业后,他选择进城打工,经过几番辗转,他在威海市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中外合资电子厂找了份工作。
   2015年年初,陈强和恋爱两年多的女友晓燕结了婚,父母把村里的房子简单翻修了一下作为婚房。可因为单位离家远,来回上班很不方便,夫妻俩在工厂附近租了一间房子作为临时住所。“我们俩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城里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陈强说。
  去年年底,两人的孩子出生了,这时候的陈强对于房子的渴望更加迫切了。“总这么租房肯定不是个事儿,每个月租房,再加上水电费,我们俩的工资也剩不下几个钱,而爸妈都是农民,光靠种地也没攒下多少钱,买房子首付都很难凑齐。”
  就在陈强一筹莫展的时候,他了解到农行专门为农民进城购房量身打造了一款“安家贷”产品。在详细了解了“安家贷”的相关优惠措施及办理条件后,陈强赶紧按照要求准备了相关材料,很快便得到了农行客户经理肯定的回复。陈强说:“没想到2月底提交材料,3月初贷款就批下来了。不光门槛降低了,效率也很高,还为我省了不少钱,真的非常感谢农行推出这样便民利民的好政策。”
  陈强终于在自己打拼的城市,从出租屋里体面地走出来,乔迁新居,带着归属感去安身立命。他说:“我们这一代打工者大多数没有务农经验,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大家都不愿意结束打工生涯回到农村。”
  “在城里没有个自己的家,心里总是不踏实。”从荣成市上庄镇走出来的王吉昌,尽管只有31岁,却是一位有着15年工龄的“老木匠”。“16岁时就跟着村里的木匠师傅学工,天天没日没夜干活,就寻思能有朝一日学成手艺,自己独立做工。”王吉昌说。一块块平常的木板,不用多时,他便可以做成桌、椅、柜等常用家具。就凭这门手艺,他在镇上衣食无忧,也是村里出了名的富裕户。
  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镇上大多青年都进城务工并在外定居,村里人越来越少,空房越来越多,王吉昌的生计也逐渐开始出现问题。“以前,附近十里八村红白喜事多,我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一个月赚个万儿八千的丝毫不成问题。可那时候,真的快没活干了。”王吉昌苦笑。
  2013年的春天,一次偶然的机会,经在外务工的同乡介绍,王吉昌进入威海市区一家家具建材厂工作。在那里他还是操着凿、刀、尺、刨这些工具,与以往不同的是,他每个月有着稳定的收入。2014年春天,王吉昌租下一间房子,将老家的妻子和孩子接到威海市里一同居住。
   尽管一家人在城里团聚了,但是对于王吉昌而言,赁来的房子毕竟不是自己的家,只有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才算真正在这个城市安家了。但是,钱成为了进城买房的“拦路虎”。
   2017年的第一个周末,王吉昌两口子起了个大早,怀揣着忐忑与憧憬,一个个楼盘看了起来,一天看下来,最中意的便是高区汇丰山海郡小区的那套房子了———120平方米,3个朝阳房间,前后通透,真是越看越喜欢。可是,手头的钱离付全款还有一大段距离,向别人借钱又欠人情,如果向银行借钱,门槛肯定很高。当时,王吉昌紧锁眉头,叹了口气。
“我记得隔壁老刘上次回村里,说他是贷款买的房子,你快问问他在哪里贷的,说不定能帮我们解决大问题。”媳妇儿的一番话为王吉昌指明了方向。
  短短一个电话以后,王吉昌眉头舒展,从眼角到嘴角溢满笑意,买房这事眼看就要成了。接下来的日子,到农行和开发商那里签合同、办贷款、拿钥匙……王吉昌忙得不亦乐乎。“做了这么多年木匠,这次要为装修自己的房子露露手艺了。”王吉昌美滋滋地说。
  3个农家子弟的故事,是千千万万农民工变身城市人的缩影。用“城市梦”承载“中国梦”,正在让越来越多的进城务工者实现着自己的人生追求。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