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客文化”能否风靡校园
“创客文化”能否风靡校园
加入时间:2017-3-24 8:15: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学生们在苏宁官网上进行电器销售,承担起“店小二”的角色,两个月销售价值近5万元的货物;货架上摆满的系列化妆品,也是学生们在淘宝店铺的销售产品,学生们自己设计海报、进行代言推广。22日,经济导报记者在山东新华电脑学校的创客空间了解到,学生们针对互联网和电商平台的实战销售已经热火朝天地展开,在传统职业教育之外,学校利用“创客”文化为学生搭建了提前融入互联网社会的平台。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学校创客空间建设指导意见》,按照“科学规划、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发展思路,提出系列政策促进学校、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全面发展。根据规划,2018年底,全省所有学校都将建立学校创客空间,进而形成覆盖全省、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学校创客生态服务体系。而创客教育、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等新兴教育模式将逐渐在学校普及。

锻炼学生思维

    “学校创客空间主要承担创客启蒙教育,以体现学校创客活动的普惠性。一些高校与职业院校在创客空间中应建立部分与创业有关联的实践平台,为学生日后创业铺垫基础。对于中小学来说,更多地还是一种思维模式的建立。”山东新华电脑学校教务处主任郭天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以其学校为例,学生在创客空间中确实得到了在日常学习中无法得到的锻炼,这种锻炼让学生非常有成就感,也提升了他们的综合能力。
    据了解,目前山东不少学校,包括高校、职业院校与部分中学已经开启了创客空间和孵化器。山东大学创客空间、凤岐茶社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基地、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众创空间、齐鲁工业大学创业学院等高校众创空间,已经孵化出众多创业企业。
    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将搭建“山东省学校创客空间服务平台”,满足管理、竞赛、培训、展示、社交等需要,积极推行创客教育、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等新兴教育模式在学校的普及应用。
    在相关文件中,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为客观记录学生创客活动真实数据,平台将为学校创客空间每名成员开设“个人空间”,创客教师和学生须在平台进行实名注册。平台将从学生个人表现、小组合作、创客成果三个维度,通过教师评价、自我评价、组内评价等方式,借助亲身观察、视频录像、历史档案等手段,形成学生创客原始数据。待条件成熟时,平台还将对接“山东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为学生创新能力评价提供大数据支持。平台面向社会开放,学生家长可登录平台,参加亲子创客活动,关注学生学习成长过程。
    “现在很多小学生已经有不错的创意和制作产品,比如人工智能系列的机器人研发,针对生活中的创造发明,其实这都属于‘创客文化’的范畴。”济南智慧博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询斌认为,通过创新课程所渗透出的设计理念,将锻炼学生思维,促进多学科融合。

创客教育不单纯是创业教育

    创客教育怎么学?学什么?有没有标准?对于很多在校老师来讲,这是最棘手的问题。
    “高校创客空间的发展除了受上述因素影响外,还有高校本身的一些制约。一是创客空间的管理问题,是属于学生工作部门?还是团委?还是招就处?还是成立专门的部门?不同的管理归属,会形成不同的管理模式;二是创客空间老师的上升通道问题,大多数高校对老师的考核还是以科研、教学为主,创新创业若没有形成自己的课程体系,老师的考核会受到很大影响;三是创客空间和企业的合作机制。管理归属、教师考评制度、校企合作模式是制约高校创客空间发展的三大瓶颈。”山东管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陈锐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现在很多院校采取“托管”或者“代运营”的模式,让社会资本进入学校的创客空间,但具备“管理、引导、孵化和信息资源”四位一体的综合性运营公司可谓凤毛麟角。
    拥有山东省内十几家创客空间与孵化器代运营经验的山东海右科技企业孵化器总经理庄璐璐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们之前主要服务于政府、高校、职业院校等客户,对于中小学来讲他们更希望能够引进西方式的创客教育理念。
    “比如在《创造即学习》这本书中,便讲述了很多实际的案例。针对小学,课程主要有,发明制作一个有趣的玩具;用Scratch简单编程;学习定格动画制作等。针对中学,有制作组装电动玩具;用简单图形软件绘制个人头像;学会简单的电子元件的焊接;学会用MaKey MaKey套件组装触控设备等。”庄璐璐认为,目前西方的创客教育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更多的创客启蒙教育还是应该教会孩子对很多先进工具和概念的初步认知,其他的应该由学生来自行选择和深入发展。
    对于中国的小学生和老师来说,创客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育体验,在创新的同时,学校与老师也面临着考验。“首先,以往教师是课堂的中心,学生是聆听者,被动式接受知识的灌输。创客教育改变了这种关系,学生变成了中心,主动学习,教师是辅导者,这就需要老师带领学生来改变这种思维惯性。创客教育目的重在学习的过程,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动手制作的综合能力。”美国碧赛斯教育基金会亚洲分会会长关海燕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创客教育重视在创造、创作中带来的体验、反思和改进,在这个过程中更可以促进团队的合作,让探讨和交流式的学习成为必然。
    “创客教育的关键点是,如何把创客空间整合到现有的教育项目中。创客空间是创客们制作、交流、共享知识和资源,以及项目协作的场所。对于学校来说,创客空间还是课程实施的场所。”王询斌提及,自己经常被各个学校邀请去做有关机器人、智能制造的演讲,这其实就是把社会和企业资源引入创客教育的一种方式,未来这种模式也将常态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