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基金险资加仓大消费势头不减 公募开启风格轮换
基金险资加仓大消费势头不减 公募开启风格轮换
加入时间:2017-3-23 9:39: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加速,险资、基金等机构的持仓浮出水面,它们对大消费类公司加仓迹象明显,维维股份(6.760, 0.21, 3.21%)是最新案例。

  昨日,维维股份披露了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前十大股东榜“门槛”从2016年三季度末的355万股提升至499万股。在此背景下,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人寿(24.610, 0.18, 0.74%)旗下的团体分红FH001沪等两家机构成为新进的股东,分别位居第十大股东和第八大股东;另一家险资中国人寿旗下个人分红FH002沪大幅加仓了3825.43万股,持股比例从1.32%提升至3.6%,位居第五大股东。

  另外,在前十大股东榜的新进名单中还出现了一位个人投资者赵志超,其持股数量为517.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31%,在此之前其未曾出现在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东榜名单中。

  事实上,险资、基金等机构加仓维维股份的行为并非集中发生在2016年四季度。自2016年初以来,维维股份前十大股东榜“门槛”总体呈现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末为370万股,二季度略有下滑,此后股东榜“门槛”又开始逐季回升,从二季度末的207万股,到三季度末355万股,再到四季度末499万股。

  在此期间,各路机构也争先吸筹,比如本次大幅加仓的中国人寿旗下个人分红FH002沪首次(2016年二季度末)出现在股东榜上时,其持股数量仅有730万股左右,最新的持股数量已高达6025.70万股,短短数月增幅就达7倍多。另外,嘉实资管-民生银行(8.580, 0.03, 0.35%)-嘉实资本天行健5号资产管理计划等多家私募机构也屡屡现身股东榜。

  除了维维股份,记者注意到,在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中,机构对大消费类公司加仓迹象十分明显。

  邦宝益智(34.970, 0.11, 0.32%)是较典型的例子。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门槛”提升至50万股的背景下,公司的股东榜被公募基金占据了8个席位,另外两个分别是国投丰盛三号私募基金和深圳沛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而公司2016年三季度的流通股股东榜中仅有3只公募基金。

  再看大消费中的医药股广生堂(50.290,-0.01, -0.02%)。公司2016年年末前十大流通股“门槛”从36.85万股上升至65.49万股,几乎翻了一倍。在此背景下,建信环保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建信互联网+产业升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5只基金成为新进的股东,上述“新来者”占据了前五大流通股东中的3个席位,加仓势头可谓凶猛。

  “事实上,自2016年开始,公募基金就开启了一轮大的风格切换,对业绩和估值逐渐看重,对并购和故事逐渐抛弃。”有基金经理表示。从最新的数据来看,过去4周偏股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对可选消费相关度已经接近100%,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对消费股的配置,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