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添新头衔 背后这个组织很强大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添新头衔 背后这个组织很强大
加入时间:2017-3-23 9:34:52  来源:新京报

    21日,刚刚履新的两名正部级官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有了相同的新头衔。

  央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的有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任命丁学东、郭树清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肖捷、尚福林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3月17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德国巴登巴登举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会议上透露,2017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

  货币政策的走向,牵动着整个经济的脉搏。无论是股市、楼市、人民币汇率,还是实体经济、大宗商品,都与货币政策有着难以割断的联系。

  那么,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是怎样一个“牵动脉搏”的单位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从央行获悉,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隶属于货币政策二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国务院颁布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于1997年7月成立。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货币政策委员会“应当在国家宏观调控、货币政策制定和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条例,委员会具体有5大职责:在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依据国家宏观调控目标,“讨论货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一定时期内的货币政策控制目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有关货币政策的重要措施、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等涉及货币政策等重大事项,并提出建议。”

  委员会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通常在3月、7月、9月和12月,但具体日期要在特定会议召开以前提前公开。会上表达的观点将简短记录在会议纪要中,会议纪要将在会后公布。

  也就是说,每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定调,皆是这个委员会的“集体智慧”。

  如此重要的委员会,其成员也得是“重量级”。“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目前货币政策委员会15名组成成员,主席为央行行长周小川。

周小川

  其他14名委员包括: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央行副行长易纲,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国银行(3.620, 0.02, 0.56%)业协会会长田国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教授樊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黄益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白重恩。

  这15人组成的委员会,可谓阵容强大。从学历来看,有12位博士;在行政级别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周小川为副国级、另外有10位省部级。不仅如此,《条例》还规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应当具有宏观经济、货币、银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金融专家还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从事金融研究工作10年以上。

  事实上,1997年委员会成立之初,人员只有11人。根据当时的《条例》规定,货币政策委员会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二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一人;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一人;财政部副部长一人;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证监会主席;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行长二人;金融专家一人”组成。

  其中,首任主席为时任央行行长戴相龙。

戴相龙

  2000年和2001年,保监会主席和国家统计局局长相继加入货币政策委员会。

  2003年4月,国务院决定重组货币政策委员会,人员调整为13人,包括央行行长和两名副行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发改委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外管局局长、银监会主席、证监会主席、保监会主席、统计局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金融专家。

  自2010年之后,委员会增至3名金融专家,形成现在的15人阵容。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除了戴相龙,还有许多高官曾在委员会任职,包括现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现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现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现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开行董事长陈元,现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等。

  金融专家方面,则有周其仁、吴敬琏、樊纲等。

  值得一提的是,郭树清此番是第二次进入委员会。上一次是2011年11月,郭树清刚刚担任证监会主席之时。

  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委员会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委员”,有相对固定的委员构成,因此,随着官员的职位变动,会有这种两度成为委员的现象。

  所以,在2013年,调任山东省省长后,郭树清卸任委员之职,“补位”的是他在证监会的继任者肖钢。

  不仅郭树清,两度入选的还有樊纲。2006年8月至2010年3月,樊纲曾在委员会任职3年多;2015年6月再度入选。

樊纲

“政事儿”注意到,由于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他们公开场合发表对财经领域的“只言片语”,都会被认为“信息量很大”,引起市场关注并解读。

  2015年黄益平出任专家委员时,由于此前一段时间他认为当时的货币政策扩张的程度不够,就被舆论分析为“释放了政策宽松的信号”。

  今年1月樊纲还曾发文谈及房产税:“有一种说法是房产税不管用,你这就违反了经济学的基本常识。如果像美国一样到了3%-4%的房产税你看起不起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