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投入加码 市场重构 正海磁材怎么驱动新能源车
投入加码 市场重构 正海磁材怎么驱动新能源车
加入时间:2017-3-22 8:06: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虽然受今年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断崖式下跌等因素的“连累”,正海磁材(300224)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将同比下滑逾70%,但其对于公司两驾“马车”——“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中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青睐,却持续上升。
    20日晚间,正海磁材披露2016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21.06%。同时,正海磁材还计划收购控股子公司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大郡”)少数股东持股,并与上海大郡、自然人王中太共同投资设立杭州郡致传动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传动公司”),再度加码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
    对于公司不断加码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的举动,正海磁材证券事务代表于在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是十分看好的,未来也打算在这一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大手笔推出送转方案

    虽然2016年前3季度,正海磁材净利润出现了20.71%的同比下滑,但通过第四季度的努力,其最终还是为投资者呈上了满意的全年答卷。
    20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2016年,正海磁材实现营业收入15.88亿元,同比增长16.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21.06%;实现每股收益0.38元。同时,正海磁材还大手笔地推出了送转方案,拟以其总股本约5.5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虽然“正海磁材”这一证券简称,仍然是以其“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来命名,但自公司收购上海大郡,从而开启“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双主营业务发展模式后,原永磁材料主业就日益被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抢了“风头”。
    20日晚间,正海磁材公告称,为进一步增强对子公司的控制力度,提高决策效率,整合资源实现整体价值最大化,拟以自有资金收购上海大郡少数股东熊平持有的2.36%的股权。本次交易价格以上海大郡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2.24亿元为基础,综合考虑上海大郡的技术实力、市场份额、客户资源、销售渠道、未来业绩增长预期等因素,经双方协商,转让价为1980万元,溢价率可谓不低。本次交易完成后,熊平将持有上海大郡2%股权,公司持有上海大郡的股权比例则增至91.03%。
    同时,公司还拟与上海大郡、自然人王中太共同投资设立传动公司,注册资本拟为1500万元,其中,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900万元,持有传动公司60%股权;上海大郡以现金方式出资225万元,持有传动公司15%股权;王中太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以现金方式出资375万元,持有传动公司25%股权。
    “公司本次对外投资,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传动业务的发展平台,推动公司产业布局及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正海磁材表示。

市场可期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吸引了不少上市公司竞相涉足,目前,整个产业链已经形成了日趋激烈的多元化竞争格局。
    此前,地处山东滨州的渤海活塞(600960)公告称,拟以自筹资金5.32亿元认购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2.08亿元,以开拓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业务。
    数据显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从2014年开始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长。2016年1月2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表示将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因此,2016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2016年的产销量增幅较2015年有所下降。
    对此,正海磁材也坦言,2016年,由于受到国家“严查骗补”、电池规范目录调整、新能源专用车推荐目录迟迟未能出台等国家政策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同比仍保持较高增速,但增速不及预期,导致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大郡报告期内在商用车方面的销量受到一定影响,增长较为缓慢。”
    2016年12月29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调整政策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因此,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推荐目录重申”双重政策叠加效应的影响,2017年1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出现大幅下降。
    正海磁材亦难以幸免。加之公司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业务在风电领域的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等因素,20日晚间,其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86万至953.5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至90%。
    不过,经历了今年1月份的市场低迷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2月份产销量一改颓势,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1.8万辆,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纯电动汽车的销售同比更是增长了近50%。
    尽管开年不利,但对于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销目标,中汽协仍持乐观态度,预计2017年销量在70万至80万辆。国信证券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整顿的完成,利好将逐步兑现,目前是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良机,包括国机汽车等一大批新的投资者已开始行动。
    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曾公开表示,电池成本一直高企,造成新能源汽车成本和整体价格过高。现在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以及电池产业规模的扩大,电池成本也在不断下降。“目前,电池成本下降的速度已经快于政府补贴退坡的速度,所以政府补贴退坡直至全面退出,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届时将真正实现由市场来调控,单纯靠政府补贴是不可持续的。”
    “公司目前的经营战略是,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两大业务齐头并进,至于今后会以哪个业务为重,还要看市场的发展方向。”于在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