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上市银行首份年报未现开门红 城商行领先农商行
上市银行首份年报未现开门红 城商行领先农商行
加入时间:2017-3-21 14:19:02  来源:证券日报

  计划赶不上变化。由于江阴银行(19.710, -0.43, -2.14%)年报较其之前的预期披露时间提前一个半月登场,沪深两市A股大扩军后的年报大戏得以提前开场。因前期股价持续飙涨而成为银行板块明星股的江阴银行,交出的业绩答卷不算靓丽,其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双降”,其股价开始出现大幅波动。截至昨日收盘,该行动态市盈率高达45.8倍,在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仅次于张家港行(29.450, 0.00, 0.00%)

  紧随其后,平安银行(9.220, -0.03, -0.32%)江苏银行(10.020, -0.07, -0.69%)2016年年报将于近几日陆续披露。

  江阴银行上市后首份年报 营收净利润现“双降”

  刚过去年2016年,也是地方银行在IPO冰封多年后,迎来的首次上市丰收年,A股上市银行数量已由16家增至目前的25家,而这些新晋的9家上市银行也将迎来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报告。

  根据沪深交易所早前发布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两市首份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将在3月17日登场。近年来在上市银行业绩报告披露中一直是“打头阵”的平安银行仍将在上市银行中首先登场。然而江阴银行却突然抢先一步,将原定于4月底的披露时间大幅提速,在上周三就抢先披露了2016年年报,这较其之前确定的年报披露时间足足提前了近一个半月。该行也由此成为沪深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但这一披露时间上的“亮点”,并没有为市场带来一份满意的答卷,江阴银行在2016年出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降”。

  江阴银行年报显示,2016年该行营业收入为24.69亿元,较2015年的25.04亿元减少0.35亿元,同比下降了1.39%;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8亿元,较2015年下降了约0.37亿元,同比下滑4.49%。从业务构成来看,利息净收入占据江阴银行营业收入的九成以上,2016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2.62亿元,同比下降4.59%。资产质量方面,该行2016年度不良贷款率为2.41%,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17%,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至此,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升3年。

  对于这样一份呈现盈利下降的上市后首份年报,江阴银行强调,在宏观经济下行期我国制造业出现通缩,江阴地区的企业以制造业为主,在制造业出现通缩的情况下其盈利能力下降。目前,其面临存贷款利差收窄现状,营业收入略有下降;同时为提高银行的风险抵抗能力,加大对相关贷款减值准备的计提力度,因此该行净利润较上期略有下降。

  虽然业绩欠佳,但由于去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不仅让江阴银行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而且也获得了宝贵的资本补充,截至去年年末,江阴银行资本充足率增至14.18%,较去年年初上升0.19个百分点。

  而紧随其后,平安银行与江苏银行也都于近日披露了2016年年报。平安银行年报显示,2016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077.15亿元,同比增长12.01%;实现净利润225.99亿元,同比增长3.36%。与此同时,截至2016年末,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从去年年初的1.45%上升至1.74%,增加了0.29个百分点。

  江苏银行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13.59亿元,同比增11.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11亿元,同比增11.72%。截至去年年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3%,与年初持平。

  新上市银行快报PK 城商行领先农商行

  从去年银行沪深两市IPO开闸至今,已有9家新银行登陆A股市场,加之银行次新股近两个月来的抢眼表现,因此外界对于2016年A股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高度关注。除江阴银行、江苏银行外,投资者若想一睹新上市银行去年经营全貌恐怕还要等上一段时间。但这并不妨碍通过各家银行已发布的业绩快报,第一时间了解各家上市银行2016年的最新的“简化版成绩单”。

  目前共有12家上市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而除已公布年报的江阴银行、江苏银行以及杭州银行(22.410, -0.14, -0.62%)外,其他6家新上市银行中均已披露业绩快报。盈利方面,不出市场各方所料,由于在2016年仍普遍处于增长乏力的处境之中,这6家银行净利润增速没有一家在20%以上,虽然城商行在二级市场表现不如农商行,但前者业绩明显占优。贵阳银行(17.430, -0.13, -0.74%)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8亿元,同比增长14.15%,是所有披露快报新上市银行中最高的。上海银行(24.060, -0.23, -0.95%)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12亿元,同比增长10.08%。而新上市的农商行则表现欠佳,无锡银行(13.290, -0.29, -2.14%)、张家港行、吴江银行(17.960, -0.43, -2.34%)常熟银行(12.400, -0.39, -3.05%)在2016年的盈利增速均为个位数。其中,常熟银行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6.63%;吴江银行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2亿元,同比增长7.95%;无锡银行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3亿元,同比增长5.97%;张家港行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9亿元,同比增长2.38%。

与此同时,已公布业绩快报的6家新上市银行在资产质量方面则有升有降,截至去年年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7%,下降0.02个百分点;吴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0%,下降0.16个百分点;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0%,下降0.03个百分点;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1.42%,下降0.06个百分点;张家港行不良贷款率为1.96%,与去年年初持平。无锡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39%,较去年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也是几家银行中不良贷款率唯一上升的银行。

  H股上市银行年报登场 浙商银行开启“A+H”方案

  就在A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大幕开启之际,在港上市银行年报也已同步登场。3月13日晚间,在港上市的浙商银行也发布了2016年年报,该行年报显示,由于在去年成功登陆H股市场,截至2016年年末,浙商银行总资产13548.55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31.33%。2016年浙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01.53亿元,同比增长44%。但近年来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呈逐年上升态势,截至2016年年末,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33%,较去年年初上升0.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在H股IPO一年后,为更好地满足资本监管要求,浙商银行也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正式加入到了在港上市银行冲击A股IPO大军之中。该行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4.9亿A股股票并于上交所上市,此次发行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已发行总股本的31.7%及25%。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