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地方政府上马电动车产业样本:金华推出“市长+市场”模式
地方政府上马电动车产业样本:金华推出“市长+市场”模式
加入时间:2017-3-21 9:39: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地方政府支持搞新能源汽车产业,各有各的招数,金华的办法是建设新能源汽车小镇。

  “下了高铁站,你只要有驾驶证,就可以开着新能源汽车到达我们金华的每一个景区。”3月17日,金华市市长暨军民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小镇暨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上说。

  推广新能源汽车背后,地方政府为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先机也不遗余力,金华是其中一个样本。“2008年,金华借助中国汽车摩托车产业基地这个优势,开始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到2016年年底,金华新能源汽车的总产量达到4.79万辆,占到全国的10%左右,实现行业产值1000亿元。”暨军民说。

  早在2011年6月,金华便成为浙江省内首个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应用城市。在二三线小城市中,金华颇具代表,走出了“市长+市场”的模式。

  政府“铺路”搞全产业链

  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连续22个月保持15%以上增长。“政府主动作为、产业的扶持及模式的创新,是金华在推广应用系能源汽车上的三点体会。”暨军民说。

  近几年,金华先后出台了金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工作实施方案、财政补助方案等多项规划,目前已累计发放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资金达到1.2亿元,做到了每一辆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都有补助。

  除此之外,金华将降低土地使用成本。 “金华作为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拥有五万亩指标,目前可用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这更具发展空间,同时也在土地成本上占据优势。”

  地方政府支持搞新能源汽车产业,各有各的招数,金华的办法是建设新能源汽车小镇。小镇由之前金华开发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变身”而来,它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特色产业基础,推行产城一体化的新型城镇化模式,计划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中心、文化贸易中心、展示体验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人才集聚中心。

  区别传统燃油汽车工业较为散乱的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小镇重点发展电动汽车的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形成包含“整车——零部件——关联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有机整合和优化升级。

  截至目前,华科汽车、恒远动力电池等一批项目已经入驻小镇,此外,国家机动车机械零部件产品质检中心也是小镇的核心项目之一。在这里,通过零部件可靠性、材料性能等实验室检测,可以最大限度的提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安全性,这也是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质量的关键步骤。

  与单一的产业园不同的是,“新能源汽车小镇是按照AAA级景区标准来建设的,除了具有产业功能外,同时还具有旅游文化功能。”暨军民说。

  集中力量解决充电问题

  在新能源车在城市中的应用推广上,金华以公交领域为突破口。2015年2月,金华本土品牌青年汽车生产的纯电动公交大巴开通运行,贯通市区南北中轴线的BRT1号,成为了国内首条纯电动快速公交。目前,金华共拥有四条纯电动BRT线路,其中包括从金华至义乌的长达70.4公里的城际快速公交。

  “金华的纯电动公交车运营成本低、舒适、密度大、通行方便,而且便宜,两块钱乘到底,同向换乘不要钱,对于很多人来说,甚至比私家车还方便。”暨军民说。目前,金华拥新能源公交车785辆,纯电动公交模式也在南宁、桂林、吕梁等地推广。

  为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公交的效率,金华还“因车制宜”地采用两种充电模式为电动公交车进行充电:市区内运营的BRT1、2号线主要采取快充模式,最快15分钟就能充好电。

  而针对单程超过50公里的BRT 3号线来说,则采用“两充一补”的充电模式,即夜间利用小功率慢充桩充满电池组,在班车到达终点站后进行快速补电,等车辆返回起始站后在换电站快速更换电池组,8分钟左右即可再次发班,可以实现单车运行的效率最大化。

  类似的创新也出现在海口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的公交出厂即标配为既能换电又能充电的模式。在使用中,应急的时候会选择换电池,不应急的时候则是充电。

  在公共交通充电模式实现创新的同时,金华及大部分城市的私家车仍面临公共充电桩不足以及充电设施接口标准不一致等问题。“在深圳,我们要求新建和在建的住宅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按照停车位数量的30%建造充电设施。”深圳市发改委副处长陆象桢表示,充电设施跟不上是制约消费者购车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像金华一样的地方政府而言,目前最严峻的挑战仍是汽车技术问题,新能源汽车电池续航能力不足,动力电池成本高居不下,汽车价格缺乏竞争力。如何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竞争力是关键,这一切则有赖于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突破。

  “新能源汽车给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会,燃油车的零部件板块被固化,但是电动车正在深刻的改变中,比如电池、电控等涉及的硬件和软件、车身轻量化涉及的新零部件,特别是电动车的智能化和无人驾驶,让零部件的范畴大大扩大。”中国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金华的零部件汽车产业具有很好的基础,当前应抓住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重建的机会,做强、做大零部件企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