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长城哈弗销量神话破灭 WEY品牌冲高蒙阴影
长城哈弗销量神话破灭 WEY品牌冲高蒙阴影
加入时间:2017-3-21 8:59:29  来源:北京商报

  仅依靠SUV增量的长城汽车(12.470, 0.09, 0.73%),最近消息不断。先是计划在今年上海车展正式发布的长城高端品牌WEY被曝出将推迟上市,后有销量接连下滑,进行“官降”自救。虽然长城汽车方面对于“WEY品牌推迟上市”出面辟谣,但哈弗销量一再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作为长城的销量支柱哈弗H6,今年一路下滑,以至于在今年2月长城汽车整体销量被吉利超越,并在长安、吉利、长城组成的自主品牌三强中排名垫底。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市场征战多年的哈弗H6已现疲态,长城也在寻找新的销量增长点,但在哈弗H8、H9纷纷宣告“冲高”失败的情况下,WEY品牌的销量拉动作用或许并不明显。

  销量神话破灭

  去年创造单车月销超8万辆神话的哈弗H6,在今年按下了停止键。数据显示,今年1-2月,哈弗H6销量被“打回原形”,1月销量回落至4.5万辆,2月销量进一步下滑至3.3万辆。同时,今年2月,在哈弗H6销量走低的情况下,长城汽车销量为7.7万辆,同比增长30.68%,但环比下降15.05%。长城汽车销量的下滑,也使得近年来形成的自主品牌长安、长城、吉利的座次被重排。其中,今年2月,长安以9.3万辆的销量成绩领跑,而吉利则以8.9万辆的销量数字超越长城上升至第二位。

  业内人士表示,依靠SUV单一类型,甚至哈弗H6一款车型抢市场的长城汽车,将品尝“独腿走路”的苦果。去年,长城汽车在跨过百万辆销量门槛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然而,在哈弗H6销量失守后,除哈弗H2销量上升外,其他SUV车型的表现也并不理想。其中,哈弗H5销量为992辆,同比下降16.36%;哈弗H1销量为1883辆,同比下滑高达51.47%。而在长城汽车已经“放弃”的轿车领域,“独苗”车型长城C30销量仅为814辆,同比下降51.46%。

  与长城轿车“归零”、SUV“减分”相比,长安和吉利则依靠销量过万的轿车以及多款SUV实现多极拉动。数据显示,今年2月,长安逸动销量为1万辆,CS35、CX70销量均过万辆;CS75销量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22.3%。同时,吉利新帝豪和远景两款轿车销量分别为2万辆和1.4万辆;SUV车型博越和远景SUV销量分别为2万辆和1万辆。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表示,虽然目前SUV仍为国内市场的主要销量增长点,但长城汽车押宝单一车型的策略,在走过高速增长期后,一旦销量出现下滑,整体销量势必将受到影响。

  多次“官降”难掩疲态

  作为长城汽车的销量支撑,哈弗H6在2012年上市后,虽然长城方面对该车型进行了多次升级,但动“小手术”的方式,使哈弗H6在与近年来众多自主品牌SUV生力军竞争时,产品力已显不足,而长城汽车方面则通过多次官方降价的方式延续竞争力,但面对时下SUV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价格战并不能成为哈弗H6保持销量的利器。

  2015年,长城汽车对哈弗H6的售价首次进行官降,运动版车型优惠6000元。当年,哈弗H6销量达到37万辆。去年,在面对与长安CS75的竞争时,长城汽车再次对哈弗H6实施官降,该车型在配置升级的同时,不同配置车型降价1万-3万元。再次降价使得哈弗H6的销量再次提升。数据显示,去年,哈弗H6销量攀升至58万辆,其中12月销量超过8万辆。

  业内人士表示,官方降价能够提升车型竞争力,但对于哈弗而言,面对竞争对手数量、性价比、产品力的提升,单纯降价促销的方式,已经不能成为制胜的法宝。

  值得关注的是,3月,长城汽车再次启动官方降价,针对哈弗H7、哈弗H7L精英型免费赠送智能全景天窗、2016款蓝标哈弗H1现金优惠5000元、哈弗H2s畅享“18期零息、2-3年低息”专属金融购车政策。

  张志勇认为,降价只是增加竞争力的手段之一,在拓宽产品线的同时,如何让每款车型都具有良好的市场表现,才真正考验自主品牌的功力。

  再度“冲高”迎大考

  事实上,在哈弗H6销量遇阻的情况下,长城汽车也一直在寻找提升销量的新增长点。魏建军曾表示:“到2020年,哈弗销量将突破200万辆,计划推出40余款产品,覆盖SUV整个细分市场。”

 其中,长城汽车面向SUV细分市场即将推出的高端品牌WEY被寄予厚望。据了解,该品牌将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首款车型也有望上市。然而,对于被长城汽车方面定位为“轻奢”的WEY品牌,业内普遍并不看好。此前,哈弗推出H8、H9两款车型,以突破20万元的售价,欲捅破自主品牌SUV的价格天花板。但是,目前两款车型的销量均以惨淡收场。数据显示,今年2月,哈弗H8和H9的销量分别为505辆和653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WEY品牌再次冲击高端市场的同时,吉利也推出了高端品牌LYNK&CO。据了解,WEY品牌推出的首款车型可能将与哈弗H7使用相同平台,而LYNK&CO则采用与沃尔沃相同的CMA平台。业内人士表示,拥有沃尔沃背书的LYNK&CO,在高端市场将更有竞争力,而再次冲击高端市场,WEY品牌最好的背书仅有哈弗H6、H2的销量表现,而长城汽车的技术储备,并不足以支撑消费者为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买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