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迈向黄河时代:济南“携河”发展规划编制全面启动
迈向黄河时代:济南“携河”发展规划编制全面启动
加入时间:2017-3-21 8:12:22  来源:新锐大众

3月20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按照中央关于“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规划工作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济南“携河”发展空间规划》编制全面启动。

  这意味着,通过携河发展,济南将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南山、中城、黄河、济北”四带城市发展布局,让黄河成为“城中河”,推动城市由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的跨越发展。

  黄河:发祥文明、滋润泉城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重要的生态和历史文化廊道,国家北部经济发展带。

  黄河贯穿济南西北部,在济南境内全长约183公里,是城市重要的历史文化带、重要的生态景观带,两岸分布着鹊山、华山、黄河第九弯、玉符河湿地、泺口百年铁路桥等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蕴藏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生态环境和重要的发展机遇。

  但长久以来,由于交通发展滞后,黄河反而成了省会济南向北辐射的“天然障碍”。

  高起点谋划决策:让泉城拥抱黄河

  济南,东西带状格局带来的交通成本越来越大。

  济南,实施“北跨”,携河发展已刻不容缓。

  2016年12月,济南市委明确提出:济南未来的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通过“携河发展”,让黄河成为城市的内河。

  携河发展,就是拥抱黄河,让泉城重塑与母亲河的连接,变“屏障”为“资源”,迈向未来的黄河时代。

  通过携河发展,打破城市东西带状发展格局,建立城市中心、次中心、卫星城未来发展格局。

  创新规划编制思路

  《济南“携河”发展空间规划》编制,采取“一流团队创作、一流智囊咨询、一流平台支撑”的编制思路,努力创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规划成果。

  一流团队创作——选定国际顶级设计机构,由一流规划大师亲自领衔,运用世界先进规划设计理念,通过多方案比选,选定最佳方案。

  一流智囊咨询——由新城市主义创始人彼得 卡尔索普、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菲利普 安奎斯特,王建国院士、陆大道院士等国内外著名规划大师担任规划编制的智囊团,对规划成果进行咨询论证。

  一流平台支撑——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领衔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为整个规划编制过程提供支撑,协助做好技术服务、审查等工作,保障规划编制顺利推进。

  国际邀标 优中选优

  济南市规划局采取国际邀标的方式,在全面调查研究基础上,邀请了7家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参与投标,这7家机构均在城市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优秀作品。

  3月7日,市规划局组织来自中规院、同济大学等单位的国内权威规划专家对投标单位进行评选,最终确定由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丹尼斯 法兰奇曼领衔的城市设计事务所与瑞典SWECO为中标单位。

  中标单位:一流团队、顶尖技术、丰富经验

  丹尼斯 法兰奇曼城市设计事务所——世界顶级的学术研究型设计机构。

  该事务所首席设计师由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丹尼斯 法兰奇曼教授担任,他具有丰富的国际规划咨询经验,尤其专注于城市创新与转型,承担了墨西哥创新数码城、西班牙萨拉哥萨新区等战略规划与城市设计。

  针对济南“携河发展”,该事务所提出从区域协调、产业升级、城乡统筹、区域交通、生态管制、景观文化等战略层面考虑,规划将融入本土性、包容性、汇聚性、连接性、多元化、数字化、全球化等七条准则。

  瑞典SWECO——世界前沿生态可持续城市理念践行者。

  该机构首席设计师由国际区域性战略发展研究专家乌尔夫 约翰逊担任,他拥有丰富的城市区域发展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擅长运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完成项目策划和实施策略。承担了斯德哥尔摩全球适应性发展规划、伊斯坦布尔智能城市等项目。

  针对济南“携河发展”,瑞典SWECO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系统观,提出六个方面的规划理念:包括区域城市功能与发展空间、城乡统筹互动的产业与经济发展、生态系统服务与水资源管理、TOD发展与强化城市节点、汲取历史和地方文化特色、全面发展绿色基础设施。

  全力以赴,打造携河发展美好蓝图;撸起袖子,迎接“黄河时代”的来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