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中国神华成中国神话 全年净利227亿却拿出590亿分红
中国神华成中国神话 全年净利227亿却拿出590亿分红
加入时间:2017-3-20 9:14:35  来源:北京晨报

     周末,中国神华(601088)的“特别股息”瞬间被刷屏。全年净利润227.12亿元的中国神华,今年却准备掏出590.72亿元的真金白银进行现金分红!投资者说,就凭这,中国神华也将从此变成“中国神话”!

  “特别股息”人人有份

  神华每股派息2.97元 A股股息率17.8%

  A股市场一度被视为铁公鸡的集中营,企业不管赚不赚钱,就是不爱现金分红。但突然间“清流”现身。

  周五晚间,中国神华公布2016年年报。2016年营业收入1831.27亿元,同比增3.4%;净利润227.12亿元,同比增40.7%。然而,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在于中国神华除了计划发放2016年每股0.46元的正常年度股息外,还将发放每股2.51元的特别股息,两者合计每股股息将达到2.97元,每10股派29.7元!

  截至上周五收盘,中国神华的A股股价只有16.69元,对应A股的股息率将达到17.8%!如果股民通过沪港通去买中国神华的H股,则更划算。至上周五收盘,神华H股每股只为16.46港元,对应人民币约为14.61元,对应的股息率已高达20.33%!

  A股罕见的特别股息,在境外市场较为常见。港股中时不时就会有公司因为卖了某些资产和业务,手头宽裕了就大手笔发特别股息,导致该年股息率动辄百分之几十。而且,“特别股息”不分彼此,所有股东都有份。

  于是,像中国神华这种要么不分,要分就用光现金的气魄瞬间响彻市场。

  变相给大股东发钱?

  股民更关心除权后会怎样 股价不涨等于什么也没有

  也不乏反对的声音。有网友表示,大股东拿到的股息最多,等于变相给大股东发钱。因为作为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持有中国神华73.06%的股份,以此计算,神华集团将会获得的分红金额达431.58亿元(含税)。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除权之后会怎样?“分红虽然高,但除权下来要是不涨,等于什么也没有。”有投资者表示,高分红固然好,但股价最终上涨才是关键。

  此外,中国神华的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神华账面的货币资金总额为507.57亿元,而预计分红总额将达到590.72元。这意味着,本次分红不仅将用尽中国神华的账面货币资金,上市公司还要再掏83.15亿元。

  中国神华董事会称,经测算,公司存量及经营流入资金可保障本次现金派息,本次现金派息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这次特别股息,占中国神华2015年未分配利润的47.5%,占2016年的32.4%。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近几年资本开支规模较过往若干年度相对降低,在保证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公司董事会提出上述派息建议,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

  A股还有哪些高股息股

  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 越可能大比例分红

  当中国神华为投资者送上超大现金分红的大礼包同时,有心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寻找,A股还有哪些高股息的小伙伴?

  券商研究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可以试着从未分配利润、货币资金和大股东持股比例等三个方面信息来筛选年报可能高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

  首先,企业的股息主要来自当期的经营利润和以前多年累积下来的留存收益。因此,有大量未分配利润的上市公司,其高分红的概率比较高。

  其次,光有账面利润还不行,没现金的上市公司也没办法分红。所以,投资者还要查询财物报表中的现金流量表,有大量现金的公司才有可能分现金。

  最后,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越可能会大比例分红。毕竟,自己拿最多。此外,以往是否爱分红。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一下子拿出块金子的概率毕竟很低,这些指标都可以作为分析上市公司分红动机的参考。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记者手记

  期待神华第二

  王洁

  在A股高送转炒作气势如虹的当下,只分红不送转股本的公司,犹如一股清流,给中小投资者带来惊喜。

  近几年来,在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利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的背景下,一些稳健投资者手拿现金,却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而如今,A股中部分高股息率的优质上市公司的出现,无疑为价值投资打开了另一扇门。

一般而言,股息率高的上市公司受到追捧的根本原因是,其经营业绩较好,具有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因为这些上市公司往往具有较高的现金分配能力和相对较低的价格,投资者能够获得稳定的绝对收益,这对稳健的长期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但在以往,A股高送转炒作盛行。无论牛市还是熊市,小盘股们凭借超高送转这一数字游戏,大幅炒高股价。而大蓝筹们,既无钱又无股,股价只能默默地围绕着净资产打转儿。

  这一次,中国神华的特别股息方案,在A股市场上首次体现了蓝筹股的独特优势——股价低、公司有大量现金,愿意派发给投资者。这是众多手中无钱的中小创企业无法比及的,毕竟,派发特别股息这样的分红力度,一般公司很难做到。

  在保障公司经营业绩的基础上,将真金白银回馈给股东,这才是价值投资者眼中“靠谱”的公司。如今,中国神华已然迈出了第一步,我们相信,后面一定还会有神华第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