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美图股价十一连升引发泡沫之忧 分析师称直觉不好
美图股价十一连升引发泡沫之忧 分析师称直觉不好
加入时间:2017-3-20 9:10:25  来源:证券日报

    上市后一度破发的美图公司(18, 3.12, 20.97%),最近成了港股的大热门。

  截至上周五收盘,美图股价大涨3.12港元,报收于18港元,涨幅达20.97%,收盘价创下其上市以来的新高。而该公司股价已连续上涨11天,市值达到761亿港元。

  去年12月15日,美图登陆港股市场,发行价为8.5港元,7个交易日后,美图一度跌到了7.46港元,跌破发行价。但在3月6日被纳入港股通标的后,股价便迎来了疯狂的拉升。

  美丽故事换股价暴涨?

  美图暴涨背后引来不少分析。

  有分析认为,美图主要是被中国内地资金炒起来的,有在美上市的“美版美图”Snap大涨作为参照物,美图成为游资的炒作标的,被当成次新科技股来炒。

  另有分析称,以“P图”和“美颜”等示人的美图,关于人工智能的野心逐渐被市场感知,而“人工智能”则是最近股市上最受欢迎的概念和新风。

  第二种说法显然与美图公司的口径“不谋而合”。

  对于美图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哪些优势,美图CEO吴欣鸿曾指出,,第一,美图占住了最好的入口。摄像头就是未来人工智能的眼睛。第二,美图拥有庞大数据,每天有超过2亿照片和视频从美图产生,每个月60亿,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财富。

  在美图市值冲破760亿港币后,美图一位高管还表示:美图会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尝试着用结合AI的产品,让世界变得更美。

  不过,即便美图有了更多的资本可以去人工智能市场抢人,但对于现在远远供不应求的AI市场来说,美图不仅要和BAT竞争,还要和一众行业大咖牵头创立的创业公司竞争,美图能拿下几个?这仍然是个未知数。

  盈利路径仍不清晰

  人工智能,是美图讲给投资者的美丽故事。姑且不论这个故事能否变为现实,亏损和对手机业务的依赖却是美图公司当前不争的现状。

  根据美图财报2013年-2015年三年间,美图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是8600万元、4.93亿元和8亿元,其中主要来自于美图手机的销售。

  尽管美图多次融资,估值不断增加,却没有改变公司一直处在亏损的状态。美图预测,2017年才能实现盈亏平衡。

  无论是美图秀秀,还是之后推出的美颜相机、美拍、表情工厂,都仅仅是一种工具类APP的成功,而依靠工具本身很难盈利,故而美图一直在探索变现模式。

  广告、电商、互联网增值业务被美图看作是未来主要的变现方式。

  但目前来看,或是基于用户体验的考虑,广告业务未敢大规模铺开;社交电商囿于小众;其他方面也并没有特别清晰的盈利路径。

  可以说,美图目前最有价值的仍然是其用户数。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有分析指出,美图的用户应该是叠加的,因为它的多产品矩阵,而它统计用户是总用户,所以目前用户数量应是低于11亿,月活跃用户数也是低于4.56亿的。

  转型存风险

  上市之初,蔡文胜声明称:“美图IPO是香港资本市场从传统向新经济转型的里程碑。”公司也一直试图向外界传递对标腾讯的信息。

  对于美图公司,看多派认为,坐拥海量用户的美图被严重低估,有望成为下一个小腾讯。看空的则认为,还处于巨亏的美图,仍没有找到盈利模式,暴涨完全是恶炒,背离了价值。

  此前即有分析指出,美图实现盈利很难,并且被替代的可能性很大。

  一些机构对于美图也不是很看好。摩根士丹利表示,虽然美图拥有客户基础及变现能力的潜力,能给予“与大市同步”评级,但转向专注社交存在风险。

  多位市场人士都认为,投资者是日趋理性的,讲故事的美图早晚还要回归真实价值。

  对于美图股价暴涨是否有泡沫的疑问,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直觉不好。”

  不过,美图经过股价暴涨,公司的创始人吴欣鸿和蔡文胜,都双双迈入了十亿美元富翁行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