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企业需提前警惕风险 6000亿债券回售压力待解
企业需提前警惕风险 6000亿债券回售压力待解
加入时间:2017-3-20 8:51: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姜旺)东兴证券上周公告12江泉债当天仅支付利息,未派发此次回售债券的本金,回售违约形成。统计显示,今年公司债发行金额合计超过6000亿元,并且其中回售债券以“3+2”期限为主,共有约700只信用债面临回售压力。
    事实上,早在2015年12月便有机构将江泉债公司主体及债项评级下调,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公司钢铁业务停产整治导致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及利润明显下降。对于12江泉债回售违约,华泰证券某债券业务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事件纯属“意料之中”,对大多数机构而言,其几乎没有投资价值。
    “回售违约顾名思义就是附有回售权的债券未能在规定日期完成回售,就性质来讲可以看作信用违约的一种。”上述债券业务负责人表示,对于存在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回售相当于一次性以回售价格卖出,避免了在二级市场出售债券的流动性风险,当市场流动性紧张时,投资者的回售比例有所上升。
    实际上,进入2017年来,虽然信用债的违约正在减少,但是随着回售高峰期的来临,风险点转移到债券回售违约,特别是弱资质发行人的回售违约正在逐渐增多。在目前信用风险担忧加大的背景下,投资者行使回售权的概率将明显上升,面临回售压力的含权债券规模也会不断上升。
    《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颁布以来,公司债发行人限制拓宽,公司债呈井喷式发行。统计显示,今年发行金额合计超过6000亿元,并且其中回售债券以“3+2”期限为主,共有约700只信用债面临回售压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因为回售违约而暴露的信用风险也时有发生。2016年,11霍煤债(两个品种)进入回售期,发行人将利率上调100个BP,仍有97%的投资者选择回售。回售行权期延长2个月,并通过了新增的担保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7年公司债发行政策收紧,发行人通过公司债再融资的渠道受限可能引发公司债发行人发生债务违约。
    据了解,回售违约原因可能出于发行人深陷经营困境或获取外部融资的能力相当有限,甚至已经出现贷款逾期的情况下,回售时现金流紧张导致没有足够的资金偿付本息,若持有人执行回售权则会导致发行人提前暴露信用风险。
    不过,也并非有投资者回售意愿的企业便存在风险,成功提前回售的案例也不少,比如12伊旗城投债、泰华信(13泰华信PPN001)和铁二股(15铁二股SCP009和15铁二股SCP010)。2月7日,12伊旗城投债(PR城投债)进行提前回售,其也成为首只成功进行提前回售的城投企业债。
    此外,13泰华信PPN001于去年3月17日提前兑付,并且发行人采用延长计息天数的方式补偿投资者。15铁二股SCP009和15铁二股SCP010于2016年4月5日提前兑付,也对持有人进行了补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