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保荐机构西南证券遭立案调查 赛轮金宇定增停摆后咋办
保荐机构西南证券遭立案调查 赛轮金宇定增停摆后咋办
加入时间:2017-3-20 8:39: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一周前九好集团、鞍重股份(002667)因“忽悠式重组”被证监会点名批评并做顶格处罚(本报13日A1版曾予报道),18日,该项目的财务顾问西南证券(600369)就公告称,公司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该公司因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由此,西南证券承揽的18个相关项目将遭遇“连坐”而被按下暂停键。据经济导报记者最新统计,目前以保荐机构西南证券身份推荐的在会投行项目有18个,其中,IPO项目10个、再融资项目6个、并购重组项目2个。在这其中,涉及到鲁股赛轮金宇(601058)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该项目当前状态为“已通过发审会”。
    那么,“过而未发”的赛轮金宇是否会紧急更换保荐机构?由于正值周末,经济导报记者未联系到赛轮金宇相关负责人对此置评。

去年底曾发布复核报告

    在9个月之前,西南证券就已经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当时西南证券同样公告称,立案调查期间将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如今,西南证券再次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其在会的18个投行项目也不得不一同“遭殃”。“根据相关规定,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该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赛轮金宇的定增项目是上述18个项目中惟一一个涉及山东企业的再融资项目。赛轮金宇主营业务包括轮胎的生产销售、技术转让、循环利用和轮胎贸易等业务。其实际控制人杜玉岱曾任青岛赛瑞特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青岛赛瑞特橡胶执行董事、赛轮股份董事长等职,现任赛轮金宇董事长、赛轮金宇轮胎销售公司执行董事、青岛赛瑞特国际物流公司执行董事以及青岛煜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去年底,西南证券曾发布关于赛轮金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复核报告。该报告称,西南证券将担任赛轮金宇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截至报告出具日,杜玉岱为赛轮金宇的第一大股东,其本人直接持有1.48亿股,持股比例为6.45%;其作为普通合伙人的煜明投资持有7742万股,另外延万华等7名股东(共持有6113万股)与杜玉岱签订委托管理协议,进一步巩固了杜玉岱在股东大会中的表决比例。杜玉岱合计能够行使表决权的比例为12.49%,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4.62亿股,其中杜玉岱认购1.08亿股、延万华认购4615.38万股。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27.55亿股,其中杜玉岱将直接持股2.56亿股,持股比例为9.28%,其作为普通合伙人的煜明投资持有7742万股,延万华等7名与杜玉岱签订委托管理协议的股东持股1.07亿股,杜玉岱合计能够行使表决权的比例为15.98%,仍将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随着西南证券承揽的18个相关项目被按下暂停键,赛轮金宇的这一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将如何“消化”这一影响?目前尚需观察。

西南证券业绩已然受到重创

    不少业界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中介机构违规成本仍然较低。“券商等中介机构很难严格履行中介机构的责任,他们不可能发现不了一些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只是在不应该的时候闭上了眼睛。这实则也反映出违规成本太低的现实。”资深证券维权律师、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就认为,当前仍需加大行政处罚的力度。
    事实上,此番遭立案调查的西南证券已属“惯犯”,其去年6月曾因大有能源(600403)项目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多个保荐项目也因此遭遇搁置。当时,*ST兴业(600603)、真视通(002771)、鞍重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称,“并购重组申请被证监会暂停审核。”
    在刘江远看来,西南证券此次被立案调查,缘于该中介机构因未勤勉尽责行为而遭到深挖严查。作为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一案的财务顾问,西南证券自然无法撇清责任。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因去年6月的立案调查,西南证券的投行业务已然受到重创:该公司在2016年三季度的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5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近50%。2016年半年报显示,投行业务收入已占该公司总营收的48%。而最近披露的2016年业绩预告显示,西南证券2016年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约65%-75%。这一跌幅,超过了国内大多数其他上市券商预告的2016年业绩跌幅。
    除了业绩下降,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还显示,西南证券从AA级降至A级。而这,将直接影响其风险准备金规模要求及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
    “中小型券商受降级或其他处罚所造成的影响或比一线券商更大,这主要和其体量规模以及竞争环境有关。毕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南方一家券商的投行部总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