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鲁企拿下环境监测亿元大单
鲁企拿下环境监测亿元大单
加入时间:2017-3-17 8:50: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随着各地空气监测站点布局的渐趋饱和,越来越多的环境监测设备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第三方运维市场。
    “我们公司也在逐渐向运维市场方面侧重,目前运维市场份额差不多已经占据公司整个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16日,青岛吉美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吉美来”)综合部经理郭德光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日前,环保部印发《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为保障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和信息准确可靠,细则明确,委托运维机构负责国家城市站的运行维护工作。
    这在业界看来,环境监测“去行政化”不断提速,利好政策刺激下,环境监测第三方运维机构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环境监测“去行政化”

    环境监测“去行政化”开启了第三方运维机构的市场盛宴。
    此前,吉美来中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城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项目”,该项目有6家企业中标,分别是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隆力德环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吉美来、河南鑫属实业有限公司、武汉宇虹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吉美来成为中标企业中的唯一 一家鲁企。
    吉美来中标该项目的第1包(广东、浙江、上海、新疆四省/市118个站点)及第3包(四川、辽宁、云南三省120个站点)。
    “该项目从去年10月份已开始正式运行。”郭德光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事实上,尝试将空气监测站交由第三方机构来运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并非首个。早在2012年,山东就将全省17市的144座空气监测站通过TO模式(转让-运营)移交给了先河环保(300137)、吉美来、厦门隆力德、北京中科天融等4家公司。
    在TO模式下,山东省空气质量监测实行“现有设备有偿转让、专业队伍运营维护、专业机构移动比对、环保部门质控考核、政府购买合格数据”的管理模式。即运营单位购买空气站并负责运营维护及设备更新,比对单位通过移动监测站对空气站进行整体比对,省市两级环保部门共同对运营单位、比对单位进行质控考核,共同出资购买符合质量要求的监测数据,监测数据归省市环保部门所有。此举被认为有利于提高数据质量,降低运行成本。
    作为第三方运营机构之一的吉美来在山东的尝试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次操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38个站点的运营维护,对青岛吉美来而言并没有太大的难度。
    “不同的是,山东这边的运营是政府只购买数据,设备购买、运营维护等都由企业来完成,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则不需要企业购置设备,只需要提供技术服务。”郭德光介绍说。

第三方运维机遇期

    环境监测“去行政化”的加速,给企业带来的利好也是有目共睹。
    据悉,此次中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运维项目不仅为吉美来带来了3年逾一亿元的合同额,更重要的是,其对设备推广、项目的运营管理以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合同期为3年,每年续签,合同额每年共计3475万元,3年合计10425万元。”来自吉美来公司方面的介绍称。
    从第三方运维市场蛋糕中获益的不止吉美来一家企业,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先河环保(300137)2016年度业绩快报发现,运营维护业务在先河环保的业绩总结中也是可圈可点。其在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中提到,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78210.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51%,净利润实现10929.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02%。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大气网格化系统相关业务和运营维护业务快速增长所致。
    国海证券分析师认为,国家对监测数据质量的重视程度将逐渐提升,引入第三方机构保障监测数据质量将成为趋势;同时环保机构体制改革将带来政府所辖环境监测站外包服务的市场需求,事业单位改革的推进将逐步释放行业内的并购机会,为民营第三方环境监测服务供应商提供发展机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