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德州用物价大数据降低群众生活成本
德州用物价大数据降低群众生活成本
加入时间:2017-3-17 8:49: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谢卫振         

    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德州市物价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市物价局将着力加强价格调控,大力开展成本监审,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深入推进阳光价费,拓宽和创新价格监管,优化价格公共服务这6个重点领域的价格管理工作。
    据记者了解,去年以来,德州市实施开展了市场价格行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了价格举报案件,全年共受理、回复各类咨询、投诉3726件,按期回复率100%,结案率100%,合理诉求满意率达97%以上,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价格服务持续提升,惠民生、惠企业取得显著成效。“德州价格通”信息发布平台于去年9月27日试运行,用物价大数据直接降低群众生活成本。“中国武城英潮辣椒价格指数”于去年4月在山东价格指数发布平台试运行,并正式纳入山东价格指数建设发布体系。该指数是德州第一个在全省正式入围的价格指数,也是全国辣椒行业唯一在编的价格指数,为抢占全国辣椒市场和打造价格话语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建立“三区”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如期完成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公布了“三区”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分等级收费基准价格,核定了44个小区的物业服务费、25个小区的停车服务费、4个小区的车位场地使用费、2个小区的车位租赁费标准。同时,简政放权持续推进,认真贯彻落实清理整顿收费的各项政策。取消、暂停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18项、经营服务性收费10项,使德州市价格改革稳步进行。
    今年,市物价部门将积极推进价格改革,着力改进价格和收费管理,不断拓宽和创新价格监管,进一步优化价格公共服务,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价格工作定位转型,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物价部门将进一步强化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完善突发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价格异常波动及其危害,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切实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一旦达到启动条件,确保按时启动,及时足额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加快特色产品价格指数编制,协同禹城积极推进“中国禹城功能糖价格指数”建设,共同做好价格指数上线运行和分析运用工作,增强价格指数对市场价格形成的影响力。
     同时,今年重点做好公办高中公寓住宿和公交车运行成本监审。对列入《山东省成本监审目录》的定价项目,在定调价时开展成本监审,上半年将完成水利工程向水库供水的定调价成本监审。坚持放管结合,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及时制定生猪屠宰、超限运输车辆停车服务等收费标准,合理确定引黄灌区向各县市区水库供水价格,规范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行为。全面评估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效果,进一步有升有降调整优化医疗服务价格结构,理顺比价关系,并做好与医保支付、医疗控费等政策的街接。落实按病种收费方式改革,建立按项目、病种、人头、服务单元等多种方式相互补充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
    其次,加快落实“三区”居民阶梯气价制度。加快落实居民阶梯水价、居民阶梯气价、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调整。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收费;区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教育,有序推进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规范收费行为。积极完善涉民生收费政策。做好殡葬基本服务、景区门票、医疗废弃物处置、普通公路救援、高铁东站地下停车场等涉民生收费政策的调整工作,努力减轻群众负担。积极开展价格诚信单位创建活动,建立价格失信者“黑名单”信息共享、应用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推进明码标价,加大节假日期间的价格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继续开展民生价费热点治理,重点开展医疗服务、公用事业等领域的专项检查,督促经营单位建立规范价格行为的长效机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