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中基协:收到投诉比上年增长逾1倍 96%为私募维权
中基协:收到投诉比上年增长逾1倍 96%为私募维权
加入时间:2017-3-16 9:52: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6年基金业协会收到1454件的投诉事项和线索,比上一年增长逾1倍。其中,私募基金相关投诉高达96%,协会投诉响应率100%。]

  第一财经了解到,2016年基金业协会收到1454件的投诉事项和线索,比上一年增长逾1倍。其中,私募基金相关投诉高达96%,协会投诉响应率100%。

  基金业协会方面表示,投资者在面对市场上纷繁复杂的各类基金和理财工具,在投资时不能识别风险,不能厘清所投产品的风险收益属性,不能判断这只产品是否合法、是否适合自己、是否符合自己的理财需要,无法做出理性的决策。在投资发生问题时,投资者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

  因此,投资者掉进不法机构骗局陷阱的事例屡次发生。基金业协会表示,对投诉事项进行分析归因后发现,私募证券投诉主要是因为基金管理人信息披露不到位、投资运作不规范、投资者在证券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时无法做出有效判断、采取合理措施,让账面损失成为事实损失。私募股权投诉主要涉及违规募集、延期兑付和非法集资行为,一旦发生问题,投资者往往血本无归。

  除此之外,对于很多阳光私募,从短期看投资者利益和管理人利益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冲突。如何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平衡投资者利益和管理人利益,是资产管理机构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比如牛市时股市狂飙突进,基金公司纷纷在高位发行产品,但系统性下跌后,一批投资者损失惨重。

  “狂飙突进之时,也是投资者疯狂抢购基金产品,规模增长最容易之际,鉴于我们判断后市难以为继并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所以主动关闭了所有产品的申购,也没有发行新产品,以免投资者买进之后遭受损失。”重阳投资副董事长汤进喜坦言,重阳没有乘着风口去盲目扩张规模,甚至牺牲了规模,“但是投资者利益得到了保障”。

  为了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基金业协会创新投资者教育形式,借助市场服务机构等社会各方力量。

  在相当长时间内,公募基金行业都被认为是一个纯粹的二级市场投资者角色,是财务投资者角色,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股东。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也有基金公司通过主动介入上市公司治理,引导上市公司更为有效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2010年3月,双汇发展(21.980, -0.01,-0.05%)发生“投票门”,包括兴全基金在内的众基金公司集体否决双汇发展董事会提出的“放弃低价购买9家公司股权的优先权”提案,保护中小股东利益。

  “2012年兴全基金致函要求熔盛重工对要约收购全柴动力(10.700, 0.08, 0.75%)事宜召开情况说明会。随后多次督促熔盛重工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合约,并用合理的法律手段为广大基金持有人进行维权。”兴全基金副总经理新杨卫东透露。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中小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可能发生根本变化。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历来的重要目标,也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

  “投资者教育工作是一件贯穿所有投资行业自始至终的工作,需要更为长久的耐心,更为细致的执行。”杨卫东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