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省总工会选树“齐鲁工匠” 一次性奖金1万元
省总工会选树“齐鲁工匠” 一次性奖金1万元
加入时间:2017-3-16 8:30: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曹凤芹


    从15日召开的“齐鲁工匠”选树活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总工会决定在2017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评选出10名“齐鲁工匠”。对于入选者,省总工会将授予“齐鲁工匠”称号,颁发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金1万元。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同时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已经授予的不再重复授予。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春节,615万中国出境游客境外消费达1000亿元,人均花费是其他国家游客的3.5倍,从奢侈品到电饭煲、马桶盖,无所不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守镇表示,千亿元购买力“肥水外流”的背后,正是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尴尬所在。

    在李守镇看来,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不高,是我国工业制造“大而不强”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表示,“要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更多‘大国工匠’已是当务之急。”

    省总工会副主席李臻表示,我省要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化,不仅需要掌握核心技术的研发人员,更需要一大批掌握现代制造技术的技能人才、工匠人才。我国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仅占全部技能劳动者的5%左右,与发达国家20%-40%的比例相差甚远,而且年龄偏大,后继乏人。

    “我省也存在着高技能人才不足的现象。截至2013年底,我省只有高技能人才187万人。而江苏省有232万人,广东省有220万人。同时,我省技工院校年培养高级工仅为6.7万人,培养缺口较大。”李臻说,省总工会决定从2017年起每年举行一次“齐鲁工匠”选树活动。

    李臻说,选树活动面向全省各行各业的在职职工,既要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又要关注传统工艺技能,人选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

    据介绍,“齐鲁工匠”人选首先要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职业道德,得到职工群众公认,目前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具体应满足以下条件:

    践行工匠精神。爱岗敬业、钻研技术、严谨细致,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或生产的产品做到了精益求精、专业专注、创新卓越,并取得了优异工作业绩。

    掌握高超技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拥有高招绝技,技能技艺在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同时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体现领军作用。善于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参加“名师带徒”等活动,帮助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成长进步。

    做出突出贡献。为企业在实现工艺改进、技术革新、质量攻关、提高效率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重要成果,并能在群众性技能练兵和技术创新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