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外汇管制致全国展厅短暂关停?碧桂园坚称与此无关
外汇管制致全国展厅短暂关停?碧桂园坚称与此无关
加入时间:2017-3-15 9:30:28  来源:济南时报

外汇管制致全国展厅短暂关停?碧桂园坚称与此无关

  此前的近10天来,大明湖路的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一度“关门”。

外汇管制致全国展厅短暂关停?碧桂园坚称与此无关

14日17:40左右,此处已开门亮灯。记者杜林 摄

  3月11日,赵雯还没从森林城市的梦中醒来,就听说了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全国展厅“关门”的消息。去年12月,作为16名济南赴马来西亚旅行团的团员之一,只有她和朋友2人当即选择买下该“新加坡旁”的碧桂园森林城市的房子,她买的是59平方米大,价值100多万人民币,2019年底交房。

  时隔2个多月,赵雯现已身在碧桂园森林城市的购房维权群内,她从没去过位于大明湖路的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截至3月13日,那里一直贴出“升级改造、暂停开放”的通知。坊间传言系因外汇管制的加强,导致了碧桂园森林城市全国展厅的暂停开放。但该说法自客服人员至碧桂园集团高层方面均明确否认。

  时下能确认的是,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短暂“关门”了约10天左右,3月14日的最新消息,包括济南在内的全国多地展厅又已重新开放。

  全国展厅暂停开放约10天

  赵雯是今年3月11日加入碧桂园森林城市的购房维权群的。去年的12月20日,她人生中第一次前往马来西亚,就不顾家人反对,在那里买下了一套59平方米的房子。但是赵雯丈夫要求退房的建议几乎从未停过,赵雯也最终决定退出。“销售人员肯定不会同意,他们也决定不了。往最坏处想,以前交的钱不要了,对方还会要求我们付房款30%的违约金吗?”赵雯作了最坏的打算,她当时付了11万元的一成首付款,另外90%房款每半年缴纳一次,4年内分8次缴纳完。

  加入维权群后,赵雯就听说碧桂园森林城市的全国展厅暂停开放了,位于济南大明湖路的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甚至在她加入维权群之前就已悄然“关门”。她至今未搞明白这个项目到底发生了什么。

  “已经关门快一周了,去年底才开业,以前来看房的人不少,最近这几天还有人来问。”3月11日,济南时报记者探访大明湖路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时,附近一保安如是说。另据他称,虽然这几天没正常营业,但仍有工作人员驻留。

  11日下午,大明湖路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的一个大门紧锁,另一个侧门还可供出入,两张贴在门上的蓝色通知显示,“因内部装修升级改造,现短期内暂停开放。”展厅内部没开灯,打印机还开着,空无一人。一名从办公室内走出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卫生间瓷砖脱落,最近要装修,因此无法纳客。记者留意到,卫生间的墙面上,确实有20多块瓷砖缺失。

  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的“关门”是全国性的,这在近期的公开报道中有所证实。3月13日,大明湖路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销售人员均在参加封闭式集中培训,现在只能提供展示服务。

  对此,碧桂园集团一名负责人此前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项目停售信息不实,森林城市项目的展厅正进行内部装修升级改造。展厅经过全新改造后,将很快对外开放。

  坊间猜测系因外汇管制所致

  14日下午4点左右,来自济南大明湖路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的最新反馈证实了展厅恢复对外开放,“展厅已经开放,想看房的话,现在就可以来。”

  但是在此之前的14日下午3点,仅相隔约1个小时,济南时报记者致电大明湖路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时,其工作人员仍表示正在升级改造,最快将于3月20日重新开放。

  但赵雯等购房者仍不能放心,毕竟坊间猜测的外汇管制加强一说看似更具信服力。

  去年12月31日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答记者问”,重申了个人购汇不得用于海外购房及投资等未开放的资本项下交易。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分局资本项目处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重申,“不允许个人境外买房,不建议购买(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

  对此,碧桂园集团客服也曾部分证实了上述规定,目前国内无法进行森林城市房产交易,想买房须前往马来西亚,房款的收款方在国外,由驻马来西亚项目公司负责。

  赵雯是去年交上6800元团费,一行共16人由碧桂园方面组织前往马来西亚新山市的碧桂园森林城市售楼处的。交首付款时,她的经历部分证实了上述碧桂园集团客服的说法,她是通过刷卡交了11万元的,她当时根本没看懂协议的内容,除了能明确11万的首付是在马来西亚刷卡支付以外,其他的房款交纳去向她也搞不清楚。赵雯提供的当时刷卡记录显示,“收款方是碧桂园,刷卡条上注明的是马来森林城市。”

  同在维权群内的重庆购房者顾峰倒是还算清楚一些,他除去首付款之外,其他的141万元购房款均由“碧桂园的合作伙伴”为他办理按揭,今年1月20日前后这笔钱获批汇入了他的账户,然后在1月20日至25日被分5次转走。但转到了哪里,他也不知。“如果转到了碧桂园公司,那就涉嫌违反外汇管制规定。”顾峰猜测。

  此前,对于在国外旅行、生活的个人,国家对个人每年有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但这些钱只能用于日常开销,“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去年12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1月1日起,外汇大额现金交易超过5万(人民币)要报告,而且跨境转账20万(人民币)也要报告,个人购买美元须明确填写购汇用途,并声明不会将外汇用于购买境外房地产或投资相关的保险产品,亦不得将个人额度借与他人使用。

  以上被解读为国家外汇管制收紧,也被坊间猜测系碧桂园森林城市此次展厅“关门”的原因。

  碧桂园坚称与外汇管制无关

  但在连日的采访中,大明湖路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的工作人员否认了“关门”与外汇管制有关的说法。碧桂园集团的多名客服也如此否认。此前碧桂园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也坚称与外汇管制无关。

  另外能够确认的是,变化也已发生。有碧桂园森林城市的购房者表示,她分4年分期还款的还款月本月已到,但碧桂园的销售人员前几天通知她暂缓还款,等待后期再告诉她怎么还。碧桂园森林城市驻马来西亚的销售人员也称,自去年年底即已确认停止银行按揭贷款,仅接受一次性付款和分期付款。

  就此,有业界人士分析,即便外汇监管加强短期内尚未直接影响碧桂园森林城市的销售,但今后其在国内的销售或将面临压力。

  3月13日的采访中,大明湖路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所有的政策都有调整,因此无法回答森林城市销售方面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根据碧桂园的规划,其马来西亚的森林城市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美元,开发周期20年,计划建成4个人工岛屿。此前其在国内的宣传均以“新加坡旁的森林城市”为主打概念。

  另据显示,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为碧桂园与当地开发商马来西亚柔佛州人民集团(KPRJ)共同开发,双方分别占股60%和40%成立一家公司,系碧桂园国内项目之外的单独运营公司。赵雯等提供的购房协议里均以该公司为发展商,《协议书》甲方则为“佛山市碧桂园投资服务咨询有限公司”。

  3月14日下午,“碧桂园森林城市”官方微信公号发布展厅开放的消息时称,“展厅从原来海外项目展销的单一功能,升级成为碧桂园面向海内外品牌展示的重要平台。接下来,森林城市也将进入全面的产业引入阶段,将携手更多‘中国智造’共同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城。”文章配图显示,上海展厅升级后增加了碧桂园品牌及海南度假项目的展示。

  14日下午5点40分左右,济南时报记者再探大明湖路碧桂园国际展销中心时,展厅也已开门,场内还有两三名工人在做着最后的修缮工作,能闻到明显的油漆味。与此前的展厅结构相比,场内新增了碧桂园品牌及海南度假项目的展板。四五名工作人员在相互提问着项目资料、检查背诵情况。“以前这里也不销售森林城市项目,仅仅是展示。”工作人员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