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光伏产品出口转内销 “光伏扶贫”市场风生水起
光伏产品出口转内销 “光伏扶贫”市场风生水起
加入时间:2017-3-15 8:41: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当光伏太阳能“双反”成为新常态,越来越多的太阳能企业将目光从出口转向国内市场,纷纷参与“光伏扶贫”和光伏电站布点。

光伏扶贫抢农村市场

    “去年仅在鲁南地区的费县、沂南两个光伏扶贫项目投资就超过2亿元,目前力诺正积极参与山东省及全国其他地区的光伏扶贫项目,深入农村市场。”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商用事业部鲁中大区总监王科杰14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王科杰介绍,除了通过招投标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力诺太阳能与银行合作推出了多种光伏扶贫方式,如通过租赁贫困户屋顶的方式,分年限返还贫困户一定收益。或是与银行分别出资建分布式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
    “以一套3KW的光伏发电站为例,该发电系统的年发电量3900度,使用寿命25年,无需再投入任何人力和物力,将持续有效的为贫困村民提供25年的稳定收益。全额上网标杆电价为0.98元/度,依此计算,用户20年的总收益高达7.87万元,电站25年寿命期内,可以节约标准煤35.5吨,减排二氧化碳82.5吨。力诺太阳能实施的沂南10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显示,项目带动了125个村,7000余户村民摆脱贫困。”王科杰说。
    据王科杰介绍,2015年,力诺瑞特在国内完成了30多个分布式光伏扶贫并网工程。2016年,又在山东省东阿县、成武、茌平、兰陵等多个地区的贫困村修建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山东本土企业,外省光伏太阳能企业也纷纷来鲁抢一杯羹。
    “我们在郓城新建的40兆瓦光伏电站今年6月30日前将并网运营,到时每位贫困户每年可享受3000元收益,这个项目共有1200户贫困户受益。”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负责人郭有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随着环保压力和能源结构调整,山东光伏太阳能市场巨大,协鑫新能源正加紧布局山东。

光伏蛋糕巨大

    根据《山东省光伏扶贫实施方案》,2016年至2018年间集中组织开展光伏扶贫工程,1000个扶贫重点村、10万贫困户的光伏扶贫装机3GW。原则上每户贫困户年收益3000元以上,并持续获益20年
    山东省经信委资源节约处副处长赵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近年来山东光伏太阳能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各地光伏地面电站迅速扩大,光伏农业大棚和户用分布式发电快速启动。日前出台的“山东省太阳能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0GW,平均每年新增1.8GW,太阳能利用量达到2010万吨标准煤。
    山东交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邹锋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交通新能源将目光投向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加油站建光伏电站。目前济青高速南线、济南绕城高速东线、南线与机场高速15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获批。
    “济南市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附近等闲置空地进行光伏发电,每年可减少排放烟尘约6.65吨、二氧化硫约38.24吨、二氧化碳约13667.89吨。”邹锋介绍,今年6月30日前,济南绕城的15个光伏电站将投运。
    而英利能源北京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英利与山东高速合作建设山东高速服务区光伏电站及所属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匝道圈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项目推进良好。
    “去年中东部有9个省的光伏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G瓦,中国光伏太阳能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去年增长20个百分点,达到28%。山东作为煤炭消耗大省,能源转型艰巨,但同时也意味着光伏太阳能正迎来的巨大市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李俊峰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