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PPP资产证券化正式落地 多上市鲁企价值有望重估
PPP资产证券化正式落地 多上市鲁企价值有望重估
加入时间:2017-3-13 8:06: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随着3只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于10日获得上交所确认,并出具无异议函,备受市场期待的我国首批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落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丽鹏股份(002374)、山东路桥(000498)、特锐德(300001)、美晨科技(300237)等多只鲁股先后涉足PPP项目。其中,丽鹏股份更是以其收购的全资子公司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下称“华宇园林”)为载体,大举进军园林绿化等PPP项目,公司业绩也因此有了显著提升。
    “PPP项目通常具有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运营回收投资周期长的特点,且缺乏退出渠道。而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能很好地解决社会资本的退出问题,从而更加充分地调动社会资本投资PPP项目的积极性。”在中泰证券分析师杨心成看来,PPP资产证券化具有表外融资的特点,有独立的风险隔离功能,能够更好地发挥基础资产的融资作用,实现融资最大化。

不少上市公司摩拳擦掌

    近年来,随着国家扶持政策不断加码,PPP项目落地也在持续加速。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财政部PPP项目入库总额达13.5万亿,处于执行阶段的项目投资额达2.2万亿。其中,执行阶段项目占比逐步升高,从2016年年初的5.06%上升至16.42%。基于此,2017年,势必将成为订单转化大年。
    此番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落地,则更是为日趋火爆的PPP市场,再度添上了一把火。如何能尽快成为“幸运儿”,不少已开展PPP业务的上市公司,正摩拳擦掌。
    山东板块也不例外。作为鲁股PPP“先驱”的丽鹏股份,更是被市场看好。自收购华宇园林后,园林PPP业务便成为了丽鹏股份业绩的重要支柱,甚至已超越原主业,增长速度颇快。
    日前,丽鹏股份公告称,华宇园林收到安顺中兴招标采购有限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华宇园林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西秀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二期)项目的中标人,中标金额15.84亿元。PPP项目再下一城。
    不过,订单拿到“手软”的同时,也给丽鹏股份的资金状况,带来了不小挑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华宇园林去年12月底与修文县旅游文化产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修文县小箐乡崇恩森林公园建设项目融资暨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时,丽鹏股份便坦言,合同的履行需要资金较大,而项目回收期较长,将导致公司资金压力较大,存在短期偿债能力风险。
    同时,丽鹏股份还于去年发布定增方案,募集资金中,3.3亿元投向巴中市巴州区津桥湖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恢复建设(PPP)项目,2.9亿元投向安顺市西秀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PPP)项目。
    不过,要借上资产证券化的“东风”,并不容易。
    此前,发改委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提出了4点要求:一,项目手续、程序规范,并签订规范有效的PPP项目合同;二,项目工程质量符合要求;三,正常运营2年以上,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四,原始权益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最近3年未发生重大违约或虚假信息披露行为。
    因此,不少鲁股旗下的PPP项目,尚待时间来考验。   
    不过,这一利好趋势已经很快传导至A股市场,引发了PPP概念股异动,不少个股涨幅亮眼,市场掘金PPP概念的热情高涨。
    对此,西南证券认为,短期来看,PPP证券化或将催化PPP板块;而长期来看,则为社会资本提供了退出机制,对吸引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起到积极作用,有望持续推动上市公司订单和业绩增长。
    在杨心成看来,拥有能带来稳定现金流的优质水务、供热、固废等运营类公司将最先实现PPP资产证券化。“PPP+ABS的实现,将能加速此类公司的资金流转,承接更多优质运营项目,企业价值有望获得重估。”

深市首单呼之欲出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此前,国家发改委向证监会提供了首批9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推荐函,其中包括交通设施、工业园区、水务、固废处理等类型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项目。而此番首批获批的3个“幸运儿”,则集中在污水处理、供热收费的公用事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其中,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首创股份旗下4家全资水务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以该等水务子公司持有的污水处理PPP项目项下的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产品总规模5.3亿元,其中优先级规模5亿元,获AAA评级。
    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华夏幸福全资子公司九通公用事业在固安工业园区内未来6年向供热用户收取供热收费的收益权为基础资产,产品总规模7.06亿元,其中优先级6.7亿元,获AAA评级。
  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拥有的杭州市庆春路隧道专营权合同债权作为基础资产,产品总规模11.58亿元,其中优先级11亿元,获AAA评级。
    对此,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3只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符合上交所挂牌转让条件,予以确认并出具无异议函。根据此前发布的相关通知,上交所对于符合条件的优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实行业务受理及评审的绿色通道,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由专人负责即报即审。
    深交所也不甘落后。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深市首单PPP资产证券化落地项目——广发恒进-广晟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8日获深交所正式受理,10日完成了相关论证工作。该专项计划拟发行规模3.2亿元,以东莞市虎门绿源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
    对此,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近日表示,“资产证券化作为有效的金融手段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可以把一些缺乏流动性的优质资产转化为流动性较高的证券资产,进而能够盘活存量资产;二是运用出表型资产证券化产品,不会加大企业融资杠杆,避免生成金融风险;三是相比较于其他债券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具有不同类型的外部增信保障,可以降低投资风险。”
   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也认为,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提高PPP项目资产流动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