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德国推动收紧外资投资法规 中企“出海”德国更难了
德国推动收紧外资投资法规 中企“出海”德国更难了
加入时间:2017-3-10 8:51: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一年高过一年的活跃度,让德国尤其感受强烈。中国投资者去年曾一度以大约每周一家的速度收购德国企业。
    在欧洲,德国是中资近年投资的重心,有的企业甚至耗资300亿元收购一家德国企业。欧洲强大的制造业,尤其是“德国制造”一直吸引着中国企业。
    不过近期,在德国联邦经济能源部等政府部门和个别联邦州的推动下,德国联邦参议院正在讨论修改《德国对外经济法》,准备收紧德国外资投资法规,其目的是限制外国企业对德投资。对此,德国中国商会于当地时间3月6日发表声明,对德国政府推动收紧外资投资法规表示担忧。

对高端技术进行限制

    德国山东同乡会会长、德国华鲁商贸集团公司董事长张保祥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德国投资也不太容易,主要是德国的很多企业都被中国人买下了。前不久,德国的一个机场就被海航收购了。
    “德国工业发达,特别是制造业,对中国企业来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目前身在德国的张保祥说,“德国的一般制造业都是家族企业,由于最近几年中国工业有了很大崛起,对德国工业产生一定影响,他们没有资金和中国竞争,也竞争不过中国,只好卖给中国人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近年来的“出海”投资重心有所改变。过去主要集中在资源领域,如今的趋势则是,更多地关注有技术和品牌的投资标的。在德国,机械制造、汽车产业、信息技术等都是主要的投资领域,而从投资金额来看,制造业占了大头。
    除传统制造业以外,很多新领域也受到中资的青睐。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此前表示,德国对华投资持续增长,中国对德投资也暴涨,其中,中国在德国积极并购高科技企业。
    在普华永道并购服务交易合伙人王炜看来,2010年之前,中国企业主要投资德国传统机械制造业或工业产品行业,并且将近1/3为破产企业收购。但从2010年到2015年底,中国投资者6年间在德国投资了将近150个并购项目,其中19个项目交易额超过1亿欧元。
    据悉,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对德国投资大型项目显著增多。在投资领域方面,制造业领域的交易(汽车产业、机械工程、一般工业产品)仍占总数的一半左右,同时中国投资者逐渐将兴趣转移至德国的医疗、服务、环保技术和消费品行业等领域。
    不过,这种“大手笔”引起了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美国家对中国企业态度的谨慎。德国也在防止其高技术落入别国手中。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资企业的“投资潮”,跟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日本企业对欧美资产大规模并购有些相似,当时也有议论的声音产生。
    “目前,德国的高端技术是不能出售给外国人的。”张保祥表示,德国对外资买他们技术已经在进行限制了。

保护战略重要性行业

    据外媒称,德国政府考虑收紧外资投资法规。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马赫尼西此前已经表示,德国经济部未来计划保护一些在德国具有战略重要性行业中的企业。
    还有消息称,德国此前甚至计划推进在欧盟层面的投资审查计划。据外媒报道,德国经济部起草的“欧盟层面投资检查关键点建议”,旨在针对非欧盟国家对欧盟的投资增加新限制。比如,若收购方获得了企业25%以上的董事会投票权,政府就可以禁止进一步的收购行为。
    对德国政府推动收紧外资投资法规,德国中国商会已经发表声明,表示了担忧。
    德国中国商会在6日的声明中说,正在讨论的《德国对外经济法》草案对“危害公共安全秩序和安全”这一定义的修改过于模糊和宽泛,其提出的“得到国家以战略目的补助的投资行为”“超出市场价格的投资行为”等定义不清,这会赋予有关行政当局过多的自由裁量权,让在德国投资的外国企业面临德国政策的不透明和不确定性,增加外国企业在德投资的风险,进而影响外商投资德国的意愿,最终损害德国商业投资坏境。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10月起,德国方面先是叫停了中国三安光电对德国照明巨头欧司朗子公司朗德万斯的收购,紧接着又撤回了此前对于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爱思强的批准。两宗并购案的体量分别约为76亿、7亿美元。其中,爱思强提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此项收购提出担忧,随即德国方面撤销了对此收购的批准。
    审查结果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这更是出乎德国企业的预料。据外媒报道,爱思强首席执行官强调说,其一直在寻求财力雄厚的买主,爱思强已经多年亏空,无力实施研发以及对外商业扩张。他相信宏芯基金是一个正确的合作伙伴,爱思强可以借此进入中国市场。
    尽管对于审查案的审查让德国企业颇为伤心,但在涉及高科技方面,欧洲人确实保持着警惕,尤其在中企对德国科技类企业表现出很大兴趣之时。
    今年年初,美的集团公告称,完成要约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集团股份的交割工作,并已全部支付完毕本次要约收购涉及的款项。收购总价预计近300亿元。此次收购陆续通过了中国、德国、墨西哥、俄罗斯、巴西、欧盟、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国防贸易管制理事会等的审查。
    其收购之路也并非完全一帆风顺。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美的集团宣布有意收购库卡时,就有欧盟人士表示,为了防止关键技术的流失,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最好把自己更多的股权留在欧洲投资人的手里。

企业应把握好时机

    过去几年,中国资本持续涌向德国。咨询机构安永发布的信息显示,仅在2016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对德国企业的投资额跃升至108亿美元,接近过去10年总投资额的两倍,是2015年全年的20倍。其中,中国投资者共收购或参股37家德国企业。
    在欧洲,中资相当青睐德国。法律健全、商业运作规范、投资风险较小,是德国受到青睐的部分原因。
    尽管德国方面对外资的收购保持警惕,但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企业依然有很多机会进入德国投资。
    张保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德国,部分州依然很欢迎外来投资,比如,位于德国西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和德国东部的部分州。他还表示,就在近日,德国巴伐利亚州代表团还到访了山东,与山东省商务厅进行了会谈。
    过去几年,德国不少州均在卖力吸引中资进入德国。以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市为例,汉堡市几年前在济南召开投资与贸易研讨会。为鼓励投资,汉堡经济促进局曾为在汉堡设立办事处或有限责任公司的鲁企提供6个月、每月最高800欧元的经济补贴。
    张保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德国不但对中国企业有吸引力,全球很多企业都在德国投资,最近印度企业也看好德国。到德国投资还是有机遇的,“只不过要山东投资者把握好机会和时机。”
    此外,对于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张保祥还强调说,“一定要守法,按章办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