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江泉实业重组再遭波折 “杉杉系”资本运作失利
江泉实业重组再遭波折 “杉杉系”资本运作失利
加入时间:2017-3-10 8:24: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自“接手”江泉实业(600212)后,一向以擅长资本运作闻名的“杉杉系”便屡屡受挫——不断地推出资产重组方案,却又不断地终止……
    8日晚间,去年5月便开始停牌的江泉实业公告称,公司本拟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原有盈利能力较弱的业务整体置出,同时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新能源锂电池原材料相关资产。然而,10个月过去了,这项标的资产为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下称“瑞福锂业”)的收购案,最终作罢。
    对于终止原因,江泉实业将“矛头”指向了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其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之所以终止,原因就是在公告中说的那一些,没有其他可补充的了。”9日上午,江泉实业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如意算盘落空

    江泉实业此次看中的瑞福锂业,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门从事矿石提取制备锂电池正极原材料——电池级碳酸锂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主营电池级碳酸锂和工业级碳酸锂,联产无水硫酸钠、硅铝粉等系列产品。而这,正是“杉杉系”近年来颇为青睐的行业之一。
    根据其去年7月26日发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下称《预案》),江泉实业拟作价22亿元置入瑞福锂业100%股权,同时作价4亿元将上市公司原有的铁路及热电相关资产置出,两者差额部分为18亿元,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补齐。
    一旦交易完成,江泉实业将实现华丽“变身”,转型为锂电企业。同时,为适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瑞福锂业通过跨境合作,保证锂矿石资源供应充足,并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公司计划3年内投资5亿元,新增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一条,新建年产1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一条,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2亿元。
    同时,根据《业绩补偿协议》,瑞福锂业2016年、2017年、2018年各会计年度实现的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亿元、4.0亿元和4.8亿元,即3年累计承诺净利润为10.8亿元。这对于近年来深陷亏损漩涡,主业不振的江泉实业来说,意义非凡。
    对此,在江泉实业重组瑞福锂业的媒体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查大兵亦满怀信心地表示,“江泉实业收购瑞福锂业是一个多赢的交易安排。”
    在其看来,江泉实业已经到了必须依靠重组转型,实现盈利保壳的关键时期。“瑞福锂业的产品市场供不应求,二期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急需建设资金。重组完成后,瑞福锂业将获得4亿元的增资款。”
    不过,经过10个月的策划,这个“如意算盘”最终还是落空了。
    8日晚间的公告显示,本次重组自启动以来,江泉实业及有关各方均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的相关工作。“但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重组各方审慎研究,现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江泉实业承诺,根据相关规定,在披露本次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后的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也就是说,1个月后,江泉实业或将再度开启重组转型的“征程”。

多次重组均终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杉杉系”控股后,为江泉实业打造的首个重组方案。当然,也不是首个宣告终止的重组方案。
    事实上,对于“杉杉系”实际控制人郑永刚而言,资产重组绝非难事。在保险、期货等诸多领域的涉足,以及对旗下多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使得其自入主江泉实业以来便备受期待。但出乎意料的是,这一过程并不顺利。
    2015年9月18日,江泉实业发布终止重组公告称,因种种原因,公司不得不在3个月的时间内先后放弃与一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以及上海爱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两轮重组计划。
    其中,因“江泉实业的主营业务为发电、铁路专用线运输等,为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布局,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控股股东与一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接触曾备受期待。
    双方于2015年8月11日披露的重组框架方案显示,交易方式为江泉实业拟向这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旗下部分资产和业务,构成该公司业务分拆并“借壳”江泉实业上市。交易标的资产所处的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
    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遂人愿。由于交易规模较大,且涉及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相关法律法规,交易较为复杂,重组进度受到影响。最终放弃成为江泉实业的无奈选择。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江泉实业似乎都是被迫终止重组的,但这也从侧面折射出公司对上述重大事项不够谨慎,对此造成的影响难辞其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