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2月贸易近三年首现逆差 不会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
2月贸易近三年首现逆差 不会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
加入时间:2017-3-9 9:05: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不同于1月的开门红,2月份的外贸成绩单颇显意外:进口远超预期,出口不及预期,剪刀差下,外贸出现了近三年来的首次逆差。

  其中春节这一季节性因素对进、出口的非对称影响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由于出口在年前赶进度,年后出现了回落;而随着价格的飙涨、国内经济的企稳以及由此而来的进口量的上升,2月进口出现了44.7%的大幅上涨。

  由于外储重回3万亿关口,2月的贸易逆差不会为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3月份实现外贸顺差也是大概率事件。

  随着国际市场的回暖,以及国内自贸区、跨境电商等有利措施的落地,专家普遍预计今年外贸将呈现回暖的态势,但外贸也面临着逆全球化思潮、贸易摩擦等更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

  进口大超预期,近三年首现逆差

  3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8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其中,出口2.09万亿元,增长11%;进口1.8万亿元,增长34.2%;贸易顺差2936.5亿元,收窄46.1%。

  2月单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71万亿元,增长21.9%。其中出口8263.2亿元,增长4.2%;进口8866.8亿元,增长44.7%;2月出现了603.6亿元的贸易逆差,这是自2014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逆差,而去年同期实现贸易顺差1805亿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月出现贸易逆差是因为当月进出口表现不一,其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对进、出口的非对称影响。

  “出口有节前赶订单的传统,这使得春节前出口大幅增长,而节后出口会有相应的回落,所以2月出口增速只有4.2%,换成美元增速可能为负数;但春节因素对进口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进口的订单大多都是数月前已经定好的,进口订单的执行需要一个过程,受春节短期影响较小。”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企业一般在春节前提前安排出口,以减少库存成本;而在春节后才进口生产,以避免节前进货却无法生产导致的库存成本,这会导致春节后的进口激增。若春节恰好在月末,则会导致前后两个月的进口和出口形成巨大的剪刀差。

  在白明看来,2月进口方面的大幅增长首先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的,同时进口量也出现了明显上升。2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8349万吨,同比增长13.4%;中国原油进口量为3178万吨,创纪录第二高水准,较上年同期增长3.5%。

  2月进口低基数对今年同期进口增速也起到了抬升作用,据测算,基数效应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约为三分之一。

  白明认为,进口的上升反映出中国的经济稳增长初见成效,随着PMI、PPI等数据的持续好转,推动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此外,人民币贬值造成的结算价上的差别,也使得进口同样多美元的商品,折合的人民币更多。

  白明称,2月出口的下降也未必全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与中国出口传统竞争力的下降、新竞争优势的“青黄不接”也有关系。

  另外,贸易摩擦也对中国外贸形势带来影响。大年初始,中国钢铁就遭到了来自美国的“双反”措施,美方裁定中国企业反倾销税率为70%,反补贴更是高达190%,与此相应的是,2月中国出口钢材575万吨,同比下降了29.1%。

  今年外贸有望持续回暖

  在白明看来,个别月份的贸易逆差不会为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他表示,1月份外汇储备跌破了3万亿的心理关口,贬值压力较大;2月份尽管出现了贸易逆差,但不久前公布的2月份外储数据再次站上了3万亿之上。

  “这说明经常项下的贸易逆差并没有对外汇储备带来明显影响,所以不必为此惊慌;而资本项下通过加强对资本外流的监管,扭转了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2月中国基本实现了稳外储、稳汇率的‘双稳’目标。”

  交通银行(6.230, 0.00, 0.00%)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3月外贸将大概率重回顺差,形成趋势性贸易逆差的可能性不大;而从外汇储备来看,2月外储环比增加了69亿美元,8个月来首次回升,表明尽管贸易项目出现逆差,但资本外流显著放缓。

  统观全年,多位受访对象均表示,外贸回暖的趋势并未发生变化,中国外贸有望与中国经济及海外经济的缓慢回暖保持一致。

  连平表示,当前出口形势依然处于缓慢回升过程中,波罗的海干货指数反弹强劲,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上升,上半年出口形势有望整体向好。

  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2,较上月上升1.2。其中,中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0.1至41.6;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0.2、0.6至44.1、47.8,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落1.2至21.6。

白明表示,“今年外贸的日子比去年要更好些,不排除个别月份有较大波动,甚至出现美元计价上的负增长,但外贸的中位线要比去年更高。”

  他表示,不久前《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实施,根据WTO秘书处的测算,《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将使全球贸易成本平均降低14.3%,为全球带来一万亿美元的出口增长。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今年全球贸易成长量有望从1.9%倍增到3.8%。白明对今年的稳外贸很有信心。他表示中国外贸的各项有利因素正在集聚:中国设立的11个自贸试验区、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正在释放活力,“一带一路”今年将进入了项目落地期,中国签订的一系列新的自贸区也正在发力,比如中国-东盟升级版的自贸区在原产地认证等方面有很多亮点。

  然而,未来外贸也存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白明称,特朗普宣称的征收边境税等措施是否会落地仍有待观察;在安全领域,中韩关系的紧张是否有可能会传导到贸易上来也不确定,英国脱欧、美元加息等都为中国外贸添加了不确定因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