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立法年内无审议安排 房地产税何时出台仍存悬念
立法年内无审议安排 房地产税何时出台仍存悬念
加入时间:2017-3-6 8:52: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曹凤芹       

  此前传言有望2017年通过的房地产税法最终成空。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这是全国人大首次透露与回应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的消息,相关领域专家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要出台还有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即使出台房地产税,也不太可能指望它带来房价大降。
  从2003年提出物业税开始,房地产税的改革已经提了14年。2011年,上海、重庆率先试点房产税,至今已经6年。
  “房地产税作为楼市第一大利空,如今已经烟消云散。”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4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傅莹的回应表明房地产税草案还在探索、研究、讨论阶段,未进入常委会审议的工作安排,房地产税法非常复杂,立法难,开征更难,充满非常多的挑战。
  安邦智库首席研究员陈功在“2017年经济形势判断”的报告里指出,房地产税的改革不是增加一项税那么简单,房地产税是一个系统,涉及到很多税种,包括房地产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这么多的税,互有关联,要改必须一起改,所以房地产税的改革,是一个体系性的重大税收改革。”陈功表示。
  房地产税备受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房地产税被外界赋予了降房价的期望。业内专家认为,指望它带来房价大降,恐怕也是想多了。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无论是从国外还是重庆、上海的试点看,房产税均不是调节房价的有效手段。2011年上海和重庆率先试点改革,并未获得可观的财政税收,也未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有效调节。
  谢逸枫表示,“房地产税是为了解决地方‘长期饭票’财政收入问题,并非所谓的降房价、抑制投资投机需求。”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指出,房地产税出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完善地方税体系,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当前,部分公众过度强调了房地产税降房价的作用。
  任泽平也表示,房地产税改革不是简单地开征房产税,而是对建设、交易、保有环节税赋进行重新调整,如果对居民住房开征房产税,则应相应减少交易环节税负。同时,简并税种、优化税收结构,并为房地产税替代土地出让收入创造条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